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年末加班辐射大 11大防辐食物陪你熬

2014-01-17 00:43:17      家庭医生在线

年末的工作总是做不完,电脑的辐射也是源源不断,可是就要过年,怎么可以带一张被辐射过的沧桑脸蛋见人?不要紧,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介绍防辐射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TOP1、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胡萝卜素。天然胡萝卜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能有效保护人体细胞免受损害,从而避免细胞发生癌变。长期食用胡萝卜,能使人体少受辐射和超量紫外线照射的损害。此外,天然胡萝卜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细胞和机体衰老,减少疾病的发生。目前国外还将天然胡萝卜素用于化妆品中,发挥其防辐射,保护、滋润皮肤和抗衰老作用。

TOP2、绿茶

以前的科学调查发现,有喝茶习惯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血液病发病率较低,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对人体的造血机能有显著的保护作用,能减少电脑辐射的危害。此外,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还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可预防夜盲症与干眼病。绿茶是将采摘来的鲜叶先经高温杀青,杀灭了各种氧化酶,保持了茶叶绿色,然后经揉捻、干燥而制成,清汤绿叶是绿茶品质的共同特点。

TOP3、橘子

科学家分析说,橘子含有抗氧化剂成分,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生长,抗氧化剂含量名列所有柑橘类水果之首。同时橘子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以保护经常使用电脑者的皮肤。橘子(tangerine)色彩鲜艳、酸甜可口,是秋冬季常见的美味佳果。橘子营养也十分丰富,1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量。橘子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均是天然抗氧化剂。

TOP4、草莓

为什么小小的草莓能够身兼防辐射的“重职”呢?这还得从它的营养成分说起。在每100克草莓中,含有50—100毫克维生素C,比苹果、葡萄等水果高10倍以上。草莓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E以及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这些营养物质都可以抵御高强度的辐射,减缓紫外线辐射对皮肤造成的损伤,比如皮肤发生脂质氧化,出现干燥、红斑等现象。所以,经常接触电脑或其他电器辐射的人不妨经常吃些草莓。

TOP5、西红柿

科学调查发现,长期经常食用番茄及番茄制品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实验证明,辐射后的皮肤中,番茄红素含量减少31%-46%,其他成分含量几乎不变。番茄红素通过猝灭侵入人体的自由基,在肌肤表层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止外界紫外线、辐射对肌肤的伤害。并可促进血液中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结合,使肌肤充满弹性,娇媚动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番茄红素还有祛斑、祛色素的功效。

TOP6、辣椒

辣椒之类辛辣食品属于常用调料,同时也是抵御辐射的天然食品。吃辣椒不但可调动全身免疫系统,辣椒、黑胡椒、咖喱、生姜之类的香辛料,还能保护细胞的DNA,使之不受辐射破坏。因此,经常吃辣,身体健康。

TOP7、樱桃

樱桃成熟时颜色鲜红,玲珑剔透,味美形娇,营养丰富,医疗保健价值颇高,又有“含桃”的别称。抗贫血,促进血液生成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TOP8、螺旋藻

螺旋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β-胡萝卜素、γ-亚麻酸、嘀治 亍⑽ 扔?br>养物质,具有抑制肿瘤、抗辐射、调节免疫力的作用

TOP9、女贞

女贞子具有补肝肾、强腰膝之功效。药理实验表明,女贞子有抗辐射的作用,对化疗或放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有升高作用。

TOP10、花粉

航空、航天人员易受到宇宙射线辐射的危害而影响身体健康。花粉经核工业部苏州医学院及航天医学研究所实验证明,能保护人体免疫系统免受辐射损伤,是航天、航空人员理想的保健食品。花粉是有关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原料,其抗辐射作用也得到了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认证。

TOP11、鱼腥草

鱼腥草是惟一在原子弹爆炸点能颃强再生的中药材。鱼腥草具有抗辐射作用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且无任何毒副作用,不仅适用于空勤人员,也适用于经常接近辐射源的人员,如X光机和电脑操作人员,以及常看电视的人群。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年末加班熬夜多 推荐4大饮食调养法

每到年末,上班族经常会加班熬夜,那么,熬夜的人吃什么好呢?饮食调养让你缓解熬夜所带来的不适。详细>>

加班熬夜 10种食物帮白领保护视力

加班对着电脑,回家对着电脑或电视熬夜,睡前还要抱着手机、IPAD不放……我们好像都患上了睡前不看电子产品睡不着的一种病,讲明白开来就是熬……详细>>

熬夜加班多吃6大水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本是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但现在,因工作繁忙,或娱乐活动丰富,很多人开始习惯熬夜。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详细>>

上班族犯困克星 12大提神食物陪你上班

每天忙碌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疲惫不堪,加上冬季寒冷的气息,很多人都想在被窝里多待一下,结果上班就更没精神,怎么办?别担心,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详细>>

上班族天天遭受辐射危害大 防辐射多吃紫菜

上班族天天对着电脑,每天都受到辐射。经常被辐射的话,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如影响生育,造成视力下降,甚至诱发癌症。上班族如何防辐射?防辐……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