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鸡肉美味有禁忌 9大食物与鸡肉相克

2014-02-20 07:26:48      家庭医生在线

鸡肉是很多人最喜爱的肉类之一,大家很难抵挡白斩鸡、三黄鸡、香辣炸鸡等鸡肉食物的诱惑。但是,鸡肉跟哪些食物相克你知道吗?下面就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不宜吃鸡肉的人

感冒发热、内火偏旺、痰湿偏重之人、肥胖症、患有热毒疖肿之人、高血压、血脂偏高、胆囊炎、胆石症的人忌食鸡肉;

鸡肉性温,助火,肝阳上亢及口腔糜烂、皮肤疖肿、大便秘结者不宜食用鸡肉;

感冒伴有头痛、乏力、发热的人忌食鸡肉,鸡汤。

九种食物不能与鸡肉同吃:

1、鸡肉与李子相克

食则拉痢。解救:吃鸡尿白。

2、鸡肉与大蒜相克

大蒜性辛温有毒,主下气消谷,除风、杀毒。而鸡肉甘酸温补,两者功用相佐,且蒜气熏臭,从调味角度讲,也与鸡不合。

3、鸡肉与鲤鱼相克

鸡肉甘温,鲤鱼甘平。鸡肉补中助阳,鲤鱼下气利水,性味不反但功能相乘。鱼类皆含丰富蛋白质、微量元素、酶类及各种生物活性物质;鸡肉成分亦极复杂。

4、鸡肉与李子相克

食则拉痢。解救:吃鸡尿白。

5、鸡肉与菊花相克

一般来说鸡肉和菊花同食,会产生中毒反应。不能一起食用。一起食用可能会出现胸闷、呕吐等症状。解救:细辛一钱,川莲五分水煎服。

6、鸡肉与糯米相克

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一些脾胃亏虚、经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食疗效果,但与鸡肉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科学剖析:糯米鸡是一道蒸菜。其加工温度为100℃,因此不会产生任何新的有害物质。糯米鸡还有蛋白质互补作用,所以,只要不是过量食用或存放后不洁食用,一般不会产生身体上的不适,但应注意糯米不易消化,在吃了过于油腻的菜肴后,应避免吃大量的糯米。

相比之下,如果吃加热多次的油炸食品和水煮鱼等,倒容易产生胃肠不适。因为这样的食物能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物。

7、鸡肉与芥末相克

这两种食物如果同食后,会伤元气。因芥末是热性之物,鸡属温补之品,恐助火热,无益于健康。

8、鸡肉与狗肾相克

会引起痢疾。

9、野鸡与鲫鱼相克

鲫鱼属甘温,性热,为下气利水,而野鸡甘酸微寒,为补中益气健脾,故两者性味功能皆不相合。鲫鱼与野鸡肉皆含有各种氨基酸及酶类激素、微量元素等,故两者不宜同煮,因其生化反应较为复杂。

错误的食物相克:鸡肉加芝麻

相克“理由”:中毒

——鸡肉与芝麻相克,同食量大可能死亡。

专家评判:纯属无稽之谈。

说鸡肉和芝麻同食会中毒是非常荒谬的。鸡肉中所含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此外,还含有饱和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芝麻中含有植物性不饱和脂肪酸,同时含有维生素E和丰富的钙,两者在一起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更不会导致死亡。

中餐里著名的“芝麻鸡里脊”、“鸡肉芝麻条”和“怪味鸡”都是这两种原料很好的结合实例。我国南方很多地方产妇“坐月子”时有吃麻油鸡的传统,被当成是产妇恢复体力的最佳调养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血食物相克

炒的时候一定用猛火,加以少许料酒去腥。太后说,猪血和韭菜是绝配,尤其是鲜嫩的韭菜。详细>>

食物相克真致命?细数那些相克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食物相克这一说法,大多数人对此也非常的小心,那么我们万一真的食用了相克的食物真的会丧命吗,真的会有不可逆转的后果……详细>>

芦笋牛肉的食物相克知识

同食会加快氨茶碱的排泄,降低药效。如芦笋、酸菜、咸肉、鸡、鱼、山楂和杨梅等酸性食物会降低药效。详细>>

几种食物相克的搭配

饮食有禁忌,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百无禁忌的搭配吃下去,稍有不慎,就会变成害自己的致命毒药,比如说,秋季来临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萝卜橘子同食……详细>>

食物真的会相克吗?这4个常见的食物相克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相信以形补形,相信食物相克,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特别看重这些,总是担心食物会相克,吃下去会得病。实际上食物相克是一种谣……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