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春节老人多吃蔬菜 告诉你春节老人饮食原则

2014-01-25 07:42:29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习惯的养成,不可因为过节更更改了自己的饮食习惯,尤其是老人们的饮食,老人们一般年龄都比较大了,腿脚不太灵便,牙口不太好,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的选择哦。下面就赶紧一起来看一下老人春节吃些什么好吧。

老人春节饮食原则

1、以温热为主

过年回家一般都会给老人买很多补品还有一些鱼肉之类的,这使得老人的饮食习惯会有所改变,从而有可能导致老人们由于饮食不当而引起的各种身体不适或者有可能使得原来的某些病情增加,食物一定不要过凉或者过热一定要以温热为主,过凉了胃里会不舒服,过热了不仅会伤害喉咙粘膜还会伤害的胃粘膜哦。

2、以松软为佳

老人们一般牙口都不太好,所以在给老人们选择食物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选择一些松软易消化的五谷类食物为主,不要让老人吃太多坚硬的东西,这样会影响老人们胃部的正常消化功能的哦。选一些松软可口的食品以保障老人们过节也不怕美食来袭的伤害哦。

3、以适量为好

老人们年龄越大越像小孩子,所以说作为儿女的我们一定要好生照顾自己的老人,他们对自己比较喜欢的食物会像小孩子一样一直吃个不停哦,所以我们给老人食物的时候尤其是零食一定要适量,看着老人们不可以吃的太多哦,太多的话胃部负担加重,老人们的消化功能本来就不是很好,这样的话会更加有害于他们的身体的哦。

4、以粥品为主食

老人们一般比较喜欢喝稀饭之类的粥品,不要因为过年大鱼大肉的吃就忘记了给老人们煲汤熬粥喝哦,这个习惯一定不要改变尤其是春节忙碌的时候,一定要把老人们的饮食放在第一位才好哦,粥品易消化有营养是老人们饮食的不错选择。

5、以水果为副食

平时老人们都不怎么喜欢吃水果,要是儿女们不给他们买些回来,他们有很多时候都会不记得去买些回来自己吃,所以趁过年的时候,茶饭之余一定要记得给老人们削个苹果,洗个水果吃些或者把苹果榨成汁来喝,这样也给老人们补补维生素之类的。确保老人们饮食的合理搭配哦。

6、以甜品为少食

很多老人们都有高血压,冠心病之类的老年人名或者是高血脂之类的,这些病一般医生都不怎么建议吃甜食的,所以说过年的时候尤其是对老人们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让他们吃太多的甜食哦,甜食对胃负担的加重最大哦,更何况高血压的老人们呢。

7、以饮品替代酒品

老年人一般不建议喝酒哦,倘若老人们实在是高兴想喝两杯,也要控制他们的量哦,最好不要超过一杯白酒哦,白酒喝少量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的目的,喝多了就会麻痹身体更加伤害身体哦,年轻人如此,老人们就更加喝不得了,所以当喝酒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给老人们备下饮料之类的哦。

8、少量多餐

老年人由于咀嚼及吞咽能力都比较差,往往一餐吃不了多少东西,而且进食时间又拖得很长。为了让老年人每天都能摄取足够的热量及营养,营养师建议,不妨让老年人一天分5 6餐进食,在三次正餐之间另外准备一些简便的点心,像低脂牛奶泡饼干(或营养麦片)、低脂牛奶燕麦片,或是豆花、豆浆,也可以将切成小块的水果或水果泥拌酸奶食用。

9、以豆制品取代部分动物蛋白质

老年人必须限制肉类的摄取量,一部分的蛋白质来源应该以豆类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取代。老年人的饮食内容里,每餐正餐至少要包含170克质量好的蛋白质(如瘦肉、鱼肉、蛋、豆腐等),素食者要由豆类及各种坚果类(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食物中获取优质蛋白质。

10、主食加入蔬菜一起烹调

为了方便老年人咀嚼,尽量挑选质地比较软的蔬菜,像西红柿、丝瓜、冬瓜、南瓜、茄子及绿叶菜的嫩叶等,切成小丁块或是刨成细丝后再烹调。如果老人家平常以稀饭或汤面作为主食,每次可以加入1 2种蔬菜一起煮,以确保他们每天至少吃到500克的蔬菜。

11、限制油脂摄取量

老年人摄取油脂要以植物油为主,避免肥肉、动物油脂(猪油、牛油),而且也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另外,甜点糕饼类的油脂含量也很高,尽量少让老人家吃这一类的高脂肪零食。最好多元不饱和脂肪(如玉米油、葵花油)和单元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花生油)轮流换着吃,这样比较能均衡摄取各种脂肪酸。

12、补充维生素 B

近年来的研究逐渐显示,维生素 B与老人易罹患的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白内障、脑部功能退化(认知、记忆力)及精神健康等都有相当密切的关联。无论生病、服药或是手术过后,都会造成维生素 B大量流失,因此对于患病的老年人来说,需要特别注意补充维生素 B。没有精加工的谷类及坚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B,所以在为老年人准备三餐时,不妨加一些糙米、胚芽等和白米一起煮成稀饭,或者也可以将少量坚果放进搅拌机里打碎成粉,加到燕麦里一起煮成燕麦粥。

13、少加盐、味精、酱油,善用其他调味方法

味觉不敏感的老年人吃东西时常觉得索然无味,食物一端上来就猛加盐,很容易吃进过量的钠,埋下高血压的隐患。 可以多利用一些具有浓烈味道的蔬菜,例如香菜、香菇、洋葱,用来炒蛋或是煮汤、煮粥。利用白醋、水果醋、柠檬汁、橙汁或是菠萝等各种果酸味,也可以变化食物的味道。一些中药材,尤其像气味浓厚的当归、肉桂、五香、八角或者香甜的枸杞、红枣等取代盐或酱油,丰富的味道有助勾起老年人的食欲。

14、少吃辛辣食物

虽然辛辣香料能引起食欲,但是老年人吃多了这类食物,容易造成体内水分、电解质不平衡,出现口干舌燥、火气大、睡不好等症状,所以少吃为宜。

老人春节吃什么好

荠菜:

荠菜味甘淡、性微寒,能凉血止血、清肝明目、清热利尿。

提示:若是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病人,每日用鲜荠菜60克,加水适量熬汤,能改善头晕头痛的症状。

卷心菜:

卷心菜又称包心菜,为十字花科植物甘蓝的茎叶。原产于地中海沿岸,现中华大地普遍栽培。按其形状,可分为平、尖、圆头三种。卷心菜叶大而厚,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且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是一种天然防癌良药。甚至名列美国防癌协会建议的三十种最佳防癌蔬果之一。

山药:

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它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能补肾益精,可增强人体抵抗力。

提示:用大米煮成粥,加入白糖和蒸熟捣烂的山药泥搅匀,可健脾补肺,滋肾益精,强身健体,非常适合体弱多病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若再加入红枣煮,则滋补效果更好。

大枣:

大枣性味甘平,尤宜于春季食用。

提示:对于身体较虚弱、胃口不好的人,平时可多吃点枣米饭:即以大米为主,配上点红枣,色泽鲜艳,爽口润甜。

莴笋:

莴笋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以铁的含量较丰富。

提示:莴笋叶的营养成分高于莴笋,其中胡萝卜素高100多倍,维生素C高15倍,因此,不宜抛弃。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告诉你如何防治老人斑

详细>>

老人饮食健康养生老人饮食原则

饮食,是一种文化,其中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饮食,对于老年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老年饮食要遵循哪些健康养生原则呢?今天,专家为你详……详细>>

多吃八种食品远离血栓 老人饮食注意8原则

说起现代人的新通病的时候,我们通常第一联想就是“三高”特征。这里的三高可不是高收入高学历的,而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没有一个是对我们身体……详细>>

老人多吃些腐竹防痴呆

老年人经常吃腐竹好处可不少,最明显的效果就是预防老年人脑部退化。建议有老年人的家庭,在饮食保健方面,多让老年人吃一些腐竹。详细>>

老人多吃发酵食物健康

人到了老年期,就想着怎么健康长寿,最近几年,日本的科研人员经对发酵食品的长期研究及实验得知,它的真正魅力在于其有与药品媲美的奇特功效。故……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