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OL族春节饭局多 妙招减轻肠胃负担

2014-01-24 09:11:43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年底,新年聚会上大大小小的饭局是否让你应接不暇呢?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面临着吃饭喝酒等的应酬,吃了那么多顿,肚皮快受不了啦!下面小编为你介绍10招减轻春节饭局肠胃负担,呵护肠胃健康。

牢记春节健康饮食五原则

一、蔬菜胜良药

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然而,人们却常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这时,少沾些荤腥,多吃点蔬菜,便可解除身体危机。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二、水果不可少

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都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三、瓜子莫乱吃

过节家家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糖果、瓜子、花生等零食,看电视、打牌聊天,不知不觉就吃掉了平时好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瓜子、糖果。然而,瓜子、糖果中含有的糖分及香料过多食用,就容易使人嘴干舌苦、情绪激动,甚至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尤其孩子还是尽量少吃甜香味瓜子、花生为好。

四、主食不可忘

春节期间,人们大都习惯于多吃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这是不可取的。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减少有毒物的生成,还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

五、饮酒勿过量

虽然是“无酒不成席”,过春节喝点酒无可非议,但过量饮酒会导致急性酒精中毒,轻者语无伦次,行动不稳,重者则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故饮酒要适量,不要劝酒和酗酒。若以酒精量计,每天不要超过20毫升,如喝40度的白酒应控制在50毫升内,5度的啤酒不超过400毫升。

十招帮你减轻肠胃负担

一、尽量吃鸡胸肉

一般聚餐都少不了肉类(除非素食主义者的聚会啦)。面对桌面上那么多肉,你就得Hold住哦,尽量选择多吃去了皮的鸡胸肉。鸡胸肉是在胸部里侧的 肉,形状像斗笠。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能滋补养身。但它却只含有与虾、螃蟹等相当的脂肪。是不必担心因动物性脂肪而使人体受到伤害的唯一的肉 类。去了皮的鸡胸肉热量更加低,几乎算是任吃不会使人胖的食物了。而且肉类容易让你产生饱足感,很快就吃不下太多其他东西啦,从而间接控制摄入过多的脂 肪。

二、适当吃辣

如果能吃辣的,尽量在吃大餐的过程中吃一点点。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加速脂肪分解,有减肥的作用。每餐加上一茶匙的黑胡椒粉或红辣椒粉(或芥末酱),以 增加新陈代谢,消耗脂肪。当然,也不能吃太多,毕竟辣的东西能使人开胃,从而让你想吃更多的东西了,这就与减法初衷背道而驰了。

三、细嚼慢咽

很多人进食时都是狼吞虎咽,味素和匆匆而过的食物,只能晴蜓点水般地接触一下,食而无味。这种吃法使用餐及享受美味的乐趣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吃得太快可能会使自己失去戒心,一不小心就吃得太多。

四、避免生冷

不要让自己吃太多生冷的东西,这是每个女人善待自己的表现之一。过凉的食物会让体温更低,新陈代谢更加缓慢。就餐的时候,那些沙拉什么的,就让男人们解决了吧。多吃温热,能更有满足感,也是健康地间接控制了饮食。

五、转移注意力

不要一昧地顾着埋头吃,这样不但形象不好,一不小心还吃多了。尽量把注意力转移在和亲人朋友们的聊天上吧,聊得开心,说话一多,就没那么多时间吃了。而且吃完了,同样会因为谈话愉快而觉得有莫大的满足感。

六、不要空腹前往聚餐

别抱那些“吃得少就吃亏”的心理,因此在就餐前故意饿着肚子。其实大家聚在一起,无非就是为了开心,所以就别计较那些物质之类的了。在家吃了一点再出门聚会,和“磨刀不误砍柴工”道理的相当呢。吃前你不是那么饿的,就不会太期待这顿大餐,正式吃的过程中就不会吃太多了。

七、用餐期间稍作休息

用餐期间要稍做休息,刚开始的休息时间可能只有三十秒,但可以慢慢把时间拉长,一分钟、两分钟,最后目标是三分钟停顿的时间,可用来回想自己刚吃下了那些食物,然后再冷静地决定该再吃多少东西。这个习惯可以让你的胃稍微舒缓一下,同时帮助你少吃些。

八、点粗粮代替白饭

出去吃,点菜多了,店家常常有白饭送。其实爱美的MM们应该聪明地选择其他的粗粮当作饱腹食。以糙米、玉米、高粱米等粗粮替代精制的白米,以便摄入 更多的营养素和膳食纤维,从而预防便秘、大肠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粗粮中含有的热量比同量的白米中含有的热量要低很多,很适合减肥中的女性食用。

九、以白水代替酒或是饮料

白水中不含热量。通常标准的一杯水是250毫升。你可以这样估计,我们喝3口水大概相当于50毫升。我们还可以用稀释的方式:喝饮料和汽水时在杯子 里放满冰块(这样至少可以减少一半),两天就能少摄入200卡的热量。如果你渐渐地习惯了喝白水,每天就可以少摄入400卡的热量。一年就可以瘦 10-18公斤。

十、饭前喝汤

酒席上一般有汤,记住要在饭前喝。如果饭后才喝,本来胃里已经充满了食物,再加上一碗热汤,很容易使人吃得太饱,而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所以,想要瘦身的人,最好在饭前先喝一小碗清汤或一杯开水垫垫底,这样可以减少进食量,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3款清淡美味,减轻肠胃负担

山楂粥

原料:山楂40克,大米100克、砂糖少许

做法:山楂洗净切片,放入锅内煎成浓汁;大米洗净,放入锅内加水煮沸,倒入山楂浓汁煮沸,出锅前放入砂糖即可。

特点:山楂有健脾胃、消积食的作用,可缓解消化不良、胃撑饱胀。

荞莜会

原料:荞麦面100克、莜麦面100克、红黄彩椒、青椒少许

做法:将荞麦面、莜麦面上锅蒸熟装盘;将辣椒油、盐、香油、醋拌匀做成调味汁,调味汁浇入盘中;将红黄彩椒、青椒切丝装饰在盘中即可。

特点:荞麦面、莜麦面属粗粮,粗粮的纤维营养丰富又可促进肠胃蠕动消化。

银耳竹笋汤

原料:干银耳25克、竹笋300克、鸡蛋一个

做法:将干银耳用水泡开、去根蒂切小,竹笋洗净,鸡蛋搅拌成糊状;锅内加水煮沸,放入银耳、竹笋,倒入鸡蛋糊,温和煮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特点:银耳润肺,竹笋祛湿利水,可消除囤积的脂肪油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饮食应降低肠道负担

春季气温不稳定,再加上两岁以下的孩子抵抗力本来就弱,消化系统发育还没成熟,一旦喂养不当就容易腹泻。面对宝宝腹泻的情况,家长在治疗期间,应……详细>>

晚间吃西红柿零负担瘦身

西红柿是瘦身圣品:热量低、纤维高、饱腹感强,还富含维生素……而所谓的晚间西红柿减肥法,它的效果却超级神奇:最保守估计,每月可轻松减重达2……详细>>

肉食者肾脏负担重

肉食者体内所负荷的废物,最显著的便是尿素与尿酸。比如每磅(约454克)牛肉就含有大约14克的尿酸。一位美国医生曾就肉食者与素食者的尿液……详细>>

长期吸烟的人应该多吃这4种食物,肺部的负担会减轻

吸烟对于我们身体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危害的,尤其是肺部,长期大量的吸烟容易出现肺部的疾病,每年因为吸烟而导致肺部出现病变,死亡的人数在不断的……详细>>

肝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牢记3吃2不吃,减轻肝脏负担

肝脏本来非常强大,哪怕只有1/3能够运行的时候,依然不会让人感受到任何不适感,但是有些人的坏习惯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大量抽烟喝酒或者经常熬……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