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吃豆腐清肠瘦身还能降血脂 冻豆腐减肥效果更好

2014-02-10 09:27:5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而且豆腐冻了再吃减肥效果更好。

冬季减肥吃豆腐 清肠瘦身效果佳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相信大家都因此而知晓豆腐是一种很好的减肥食品。但是你知道原来豆腐冻了再吃减肥效果更好吗?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冻豆腐的减肥功效吧!

豆制品都有一定的降脂功能

豆制品都有一定的降脂功能,所以常被用来做减肥餐。其中,冻豆腐是由新鲜豆腐冷冻而成,所含的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钙、磷等)并没有因冷冻过程而流失,有些营养物质经过转变,反而对人体有好处,多吃还可以减肥。冬天一到,吃火锅成为人们不错的美味,可对于那些血脂高的人来说,为了控制血脂,那香喷喷的涮肉是不敢吃了。

据国外科学家研究证明,新鲜豆腐经冷冻后,其内部组织结构成分发生了变化,使其形态呈蜂窝状。但是,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等破坏较少。经研究证明,经常食冻豆腐,有促进胃肠道及全身组织脂肪吸收的作用,从而达到减肥降脂的目地。

冻豆腐等豆制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其中的卵磷脂在人体内形成胆碱,有防止动脉硬化的效果。此外,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植物固醇,都有利于降低胆固醇。因此,血脂高,可以多吃点豆制品。

少动物蛋白的摄入;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达到一定的减肥目的。此外,冻豆腐的孔隙可以吸附油脂,也有一定的清洁肠胃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冻豆腐最好在清汤中涮,否则它也会吸附汤中的油脂,反而不利健康。

下面介绍几款以豆腐为食材的减肥食谱,相信会给想在这个冬天减肥的你带来不错的效果。

香菇豆腐盒

原料:豆腐150克,水发香菇32朵,火腿15克,鸡蛋1个。

调料:香油10克,精盐、味精、酱油、高汤、水淀粉、辣椒油各适量,葱末、姜片少许。

特点:鲜辣清香烹饪方法:把豆腐洗净搅碎成泥,香菇洗净去蒂、晾干;火腿、胡萝卜切小丁。把豆腐泥、火腿丁、胡萝卜丁、精盐、味精、酱油、鸡蛋、水淀粉、葱末、姜末、香油放碗内拌匀成陷。

取香菇抹上陷料,在取同上,在用热火蒸熟,放平盘上。打入高汤,加精盐、味精、烧开后用水淀粉勾芡,淋上辣椒油,浇上香菇豆腐盒上即可。

小葱拌豆腐

原料:豆腐块300克,辣椒油、葱油各适量,水发木耳50克,黄瓜100克。

调料:花椒油、味精各少许,酱油、醋、酱油各适量。特点:色泽美观,麻辣味浓

烹饪方法:将豆腐放沸水烫过切丁,黄瓜去皮洗净切丁,木耳切丁,用沸水烫过。把辣椒油、葱油、花椒油、酱油、醋、香油、味精放碗调成调味汁。把豆腐丁放盘内,黄瓜丁放周围,再放木耳,将调味汁调匀后淋浇在豆腐上,食用时搅拌即可。

雪中红豆腐(养阴,嫩肤)

原料:鳕鱼1块、豆腐1/2盒、荸荠2~3粒、枸杞子1汤匙、豆仁1汤匙、玉竹2钱、麦门冬3钱。

制法:

1、玉竹、麦门冬、3碗水放入锅中,开小火煮约10分钟后即取出汤汁。

2、鳕鱼洗净、切块;以盐、胡椒粉、少许太白粉腌拌备用。

3、荸荠去皮、切片;豆腐也切成鳕鱼大小块状。

4、将做法1的汤煮滚后,再将处理好的鳕鱼、荸荠、豆腐丢入续煮5分钟后,加点盐调味,并勾芡,最后撒入豆仁及枸杞即成。功效:养阴生津、雪肤嫩积。

香菜鱼汤(冬日健脾汤)

原料:香菜200克,豆腐100克,鲫鱼1条,姜、盐、味精、猪油各适量。

制法:

1、 将鲫鱼宰杀干净,沥干水分;香菜洗净切段;将豆腐放入盐水中浸泡15分钟,捞出,切小块;姜洗净切片。

2、 锅中倒入猪油烧热,放宰杀好的鱼煎至色黄,装盘待用。

3、 锅内留些底油,烧热,放姜片煸香,加适量清水,以大火烧沸,然后放入豆腐、鱼,煮约15分钟,再放盐、味精调味,最后放香菜即可。

食用功效:滋阴养血,健脾消食。利胎儿骨骼发育。

冻豆腐炖海鱼

原料:冻豆腐200克,小海鱼300克,枸杞、盐各5克,鸡精8克,葱段、姜片各10克,胡椒粉3克,高汤200克,色拉油50克

制法:

1、 冻豆腐切大块。小海鱼去鳃,去内脏,洗净。

2、 锅中加油烧至八成热,放入小海鱼煎至焦黄,倒入高汤,再放入葱、姜、盐调味,下人冻豆腐、枸杞炖20分钟左右,放少许鸡精、胡椒粉拌匀即可。

水果豆腐羹

原料:豆腐250克,哈密瓜100克,盐6克、胡椒粉2克、鸡精6克、高汤1000克、湿淀粉30克

制法:

1、 哈密瓜去皮,切丁。豆腐切丁,飞水备用。

2、 高汤人锅烧沸,放入豆腐,调入盐、鸡精、胡椒粉,勾芡,放入哈密瓜丁稍煮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吃冻豆腐解馋降血脂

冬天一到,吃火锅成为人们不错的选择,可对于那些血脂高的人来说,为了控制血脂,那香喷喷的涮肉是不敢吃了。那什么食物涮着吃既能解馋,又能降……详细>>

吃冻豆腐能减肥?冻豆腐的五种简易食谱

冻豆腐是我们常吃的,那么吃冻豆腐可以减肥吗?冻豆腐减肥怎么吃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冻豆腐减肥的功效及吃法。详细>>

冻豆腐有助减肥?多吃冻豆腐有哪些宜处

很多家庭习惯把豆腐放在冰箱里冷冻后再食用,这样做的口感就会有所不同。不过,你是否知道冻豆腐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同时,在吃的时候又要注意哪……详细>>

豆腐颜色略黄更好吗?常吃豆腐的好处

豆腐是豆制品中最长吃到的一种,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吃法。那么,我们常吃豆腐是好还是不好呢?豆腐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同时,……详细>>

减肥佳品 什锦冻豆腐汤

最近总想着减肥,所以就在搜罗减肥食品了。冻豆腐由新鲜豆腐冷冻而成,具有孔隙多、营养丰富、热量少等特点,不会造成明显的饥饿感,是肥胖者减肥……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