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养生达人要注意 烹饪蔬果15大误区要认清

2014-02-14 07:15:3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炒菜,一般是蔬菜居多,都知道吃蔬菜的好处有很多。但是你家烹饪蔬菜肯定有一些错误的做法,而你肯定不知道,下面就让小编为你盘点一下烹饪蔬菜会出现的几个错误。

1、维生素C、B1都怕热

因此炒菜避免用小火焖,应该用旺火炒。再有,加少许醋,也有利于维生素保存。还有些蔬菜更适于凉拌来吃,比如黄瓜、番茄等等。

2、一次买很多蔬菜

上班族通常喜欢一周做一次大采购,把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在家里慢慢吃,这样虽然节省时间、方便,但是要知道,蔬菜每多放置1天就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素,例如菠菜,在通常状况下(20℃)每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高达84%。因此,应该尽量减少蔬菜的储藏时间。如果储藏也应该选择干燥、通风、避光的地方。

3、丢掉含维生素最多的部分

人们的一些习惯性蔬菜加工方式也影响蔬菜中营养素的含量。例如,有人为了吃豆芽的芽而将豆瓣丢掉,实际上豆瓣的维生素C含量比豆芽多2~3倍。再比如,做饺子馅的时候把菜汁挤掉,维生素也会损失70%以上。正确的方法是,切好菜后用油拌好,再加盐和调料,这样油包菜的方法,饺子馅就没那么多汤了。

4、菜做好了不马上吃

很多人喜欢做好了饭菜后放在锅里温着或者放在保温桶里面,等上一段时间再吃。这样也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试想,辛辛苦苦做好的饭菜,因为没有立刻吃而使饭菜变得毫无营养,该多可惜啊。

炒菜时,蔬菜中大量的营养物质都溶解在菜汤里了,不喝多可惜。

5、经常在餐前吃西红柿

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使宝宝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6、胡萝卜与萝卜混在一起做成泥酱

不要把胡萝卜与萝卜一起磨成泥酱。因为,胡萝卜中含有能够破坏维生素C的酵素,会把萝卜中的维生素C完全破坏掉。

7、过量食用胡萝卜素

虽然胡萝卜素对宝宝很有营养,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宝宝过多饮用以胡萝卜或西红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肤变成橙黄色,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稳定、烦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表现。

8、香菇洗得太干净或用水浸泡

香菇中含有麦角淄醇,在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转变为维生素D。但如果在吃前不过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不会损失很多营养成分。煮蘑菇时也不能用铁锅或铜锅,以免造成营养损失。

9、吃未炒熟的豆芽菜

豆芽质嫩鲜美,营养丰富,但吃时一定要炒熟。不然,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适反应。

10、给宝宝吃没用沸水焯过的苦瓜

苦瓜中的草酸会妨碍食物中的钙吸收。因此,在吃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需要补充大量钙的宝宝不能吃太多的苦瓜。

11、韭菜做熟后存放过久

韭菜最好现做现吃,不能久放。如果存放过久,其中大量的硝酸盐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引起毒性反应。另外,宝宝消化不良也不能吃韭菜。

12、把绿叶蔬菜长时间地焖煮着吃

绿叶蔬菜在烹调时不宜长时间地焖煮。不然,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将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容易使宝宝食物中毒。

13、速冻蔬菜煮得时间过长

速冻蔬菜类大多已经被涮过,不必煮得时间过长,不然就会烂掉,丧失很多营养。

14、不要用搅拌机或食品处理机来打果汁

很多人用搅拌机或食品处理机来榨鲜果汁喝,以为这样做能完整吸收水果营养。其实在搅拌过程中,水果所含的维生素C会不断被氧化破坏。建议改用果汁机,它能迅速把水果的液体部分和残渣分离,大大降低维生素C的氧化程度。

15、不要把含“维生素C分解酶”的蔬菜同水果一起烹饪

很多家庭喜欢把新鲜蔬菜水果混合一起做沙拉吃。但要注意,胡萝卜、黄瓜、苹果、香蕉等蔬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混合吃会破坏其他蔬果所含的维生素C。不过,这种分解酶怕热,做沙拉时,胡萝卜可以先加热再用;苹果、香蕉等不易加热的水果可以先浇上柠檬汁,也有破坏分解酶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果烹饪有误区 煮对了才有营养

家里炒菜,一般是蔬菜居多,都知道吃蔬菜菜的好处有很多。但是你家烹饪蔬菜肯定有一些错误的做法,而你肯定不知道,下面就让小编为你盘点一下烹饪……详细>>

多吃蔬果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 挑选烹饪掌握5个技巧

在现代化的快节奏生活方式下,越来越多的人会倾向于选择各种各样的“方便食品”来草草应付,传统的饮食模式逐渐向高热量、高脂肪、低纤维的西方饮……详细>>

5大诀窍烹饪鸡肉营养又美味

很多人面对鸡肉烹饪都会面有难色,因为鸡肉虽然容易熟,并且营养,但是一不留神就做得干涩、柴,失去了美味。该如何烹饪出营养又美味的鸡肉,试试……详细>>

鱼头烹饪要注意卫生

随着天气的转冷,鱼头又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热门货。尤其是在饭店里,鱼头汤、鱼头沙锅、鱼头火锅更是成了点击率很高的菜肴。然而近来有种说法很流行……详细>>

喝蔬果汁要注意什么?

当季盛产的蔬果是在最适合的时期生长,病虫害较容易控制,农药也会用得少;而且当季蔬果营养丰富又物美价廉,食制作果蔬汁的首选。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