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吃糯米可祛寒 十种吃法看哪种最适合你?

2014-02-13 05:41:20  来源:搜狐    转载

糯米是禾本科植物的种仁,按谷壳和米粒的颜色可分为红、白两种,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每到冬天及逢年过节,很多地方都有吃年糕的习俗。

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最适合在冬天食用。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另外,它还能够缓解气虚所导致的盗汗、妊娠后腰腹坠胀、劳动损伤后气短乏力等症状。

但要注意的是,糯米不易消化,老人、小孩不宜多吃。糯米有收敛作用,如吃糯米导致便秘,可以喝点萝卜汤化解。下面介绍几则常用糯米食疗方:

1、糯米爆成米花30克,桑白皮30克,水煎服,一日两次,适用于糖尿病、烦渴不止、尿崩等症。

2、糯米粥,或加薏米30克,红枣10个同煮更佳,适用于肺结核、贫血、神经衰弱及各种慢性虚弱病患者。

3、糯米糍粑,用火烤软熟食,用温开水或温酒送服,适用于夜尿频数者。

4、糯米、莲子、红枣、淮山适量,同煮粥,加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有健脾胃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引起的泄泻症。

5、糯米、小麦麸各100克,同炒黄,研成细末,每次服10克,一日三次,可适用于盗汗不止者。

6、糯米500克,淮山药50克,共炒熟,研成细末,每早晨用小半碗,加白糖、胡椒末少许,开水冲服。可治脾胃虚寒、久泻、饮食减少。

7、糯米酒适量,鸡肉200克,蒸熟食用。有补虚损、安心神作用,适用于产妇或病后体虚者作补益之用。

8、糯米100克,小麦120克,同煮粥,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有养心神、厚肠胃、敛虚汗、强气力作用。适用于小儿汗多、精神疲倦、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妇女心神不宁、烦躁、神经衰弱等症。

9、糯米100克,百合50克,同煮粥,用适量红糖调味食用。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泻、养胃润肺作用。可适用于阴虚胃痛、多食易饥、心烦失眠等症。

10、糯米250克加适量水,蒸成饭,倒扣盘中。党参、大枣煮后铺在糯米饭上面,药汁中加入白糖50克,煎浓汁倒在糯米饭上即可食用。有健脾益气作用,适用于体虚气弱、乏力倦怠、心悸失眠、食欲不振、便溏浮肿等症。

糯米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后可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糯米最适合做醪糟酒酿

此外,薏米健脾利湿,莲子和山药补脾益肾,茯苓补气,各种原料相配,补虚强身。做成的醪糟酒酿实在是最营养健康的搭配。详细>>

糯米粉的新吃法

糯米粉的做法有很多,其中糯米粉可以做鸡蛋饼算是新鲜事了。一般鸡蛋饼都是由中筋粉和绿豆粉为主要原料,用糯米粉做鸡蛋饼确实不多见,但味道还是……详细>>

冬天多吃糯米有助御寒 教你怎么健康吃

在冬天吃些什么可以御寒呢?除了被人们广为所知的食物外,糯米其实也是具有御寒作用的哦。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解糯米的功效以及吃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五谷杂粮的吃法 糯米适合做醪糟酒酿

糯米可以用来煮粥,也可以用来做汤圆,但是最健康也最神奇的做法还是把它做成醪糟酒酿。糯米可以帮助消化,也有安神的作用,能够缓解疲劳和头昏眼……详细>>

糯米怎么吃最养生?选购和储存糯米注意这些技巧

糯米是我们常吃的一种粗粮,它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用到。我们在选购和储存糯米时间时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行。因为,如果选购……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