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

2014-03-01 07:32:30      家庭医生在线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血压低的情况发生在女性身上比较常见,血压低的人容易出现晕倒。除了在药物上加以治疗,更重要的是在日常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血压低的人应该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补气的食物,如桂圆、大枣等。此外,含钠、含胆固醇高的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

1、多食补气血、温补脾肾的食物,如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可常食用。人参炖瘦肉、当归煲羊肉、田七炖鸡等对低血压患者均十分有益。多喝汤,多饮水,增加盐份摄入。所以,低血压患者应该加强营养,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2、如伴有红细胞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3、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4、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但食盐摄入量亦不可太高)。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量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加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5、低血压病人还可适当饮低度酒,如啤酒、葡萄酒。酒可促使肠胃蠕动,增进食欲,低度酒还能增强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这也有益于增强血压。

血压低的人饮食原则:

1、适当多吃食盐,可提升血压,改善头晕、困倦无力等症状。但食盐摄入量不可太高;同时多饮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后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2、增加饮食营养、多食温补脾肾的食物;多吃易消化的蛋白食物,如鸡、蛋、鱼、乳酪、牛奶等,要少食多餐。多食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这些食物都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

3、常吃生姜,能促进消化、健胃、升高血压。可将姜末撒于菜汤中或用姜末泡水代茶。少吃冬瓜、西瓜、芹菜、山楂、苦瓜、绿豆、大蒜、海带、洋葱、葵花籽等具降压效应的食品。

4、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量常吃,可使血压上升。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可试试以下方法:

1、红枣15枚去核,栗子150克,净鸡1只。鸡切成块状,大火煸炒,后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红枣,栗子闷熟食之。

2、韭菜适量,捣烂取汁,每日早晨起来服1杯,常服用,可使血压恢复正常。

3、当归、黄芪红枣各5O克,鸡蛋4只同煮熟,吃蛋喝汤,每日早晚各1次,空腹吃。

4、栗子2OO克(去壳),猪脊肉200克,洗净切块,煲汤,加食盐及味精调味服食。每周1次,连服1月。

低血压不是很严重的病症,所以只要平时饮食上多注意,在食物的选择上,多吃一些可以升高血压的食物,少吃或不吃降低血压的食物,如西瓜、冬瓜、苦瓜之类的,慢慢的,血压就会达到正常值。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中医认为血压力低多见于脾胃虚弱者;脑力劳动者;或脆弱的老年心脏病人。多由于气虚阳虚,阴血亏虚或气阴两虚所致。所以血压……详细>>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盘点7类食物

低血压和高血压一样,也是人类健康的大敌。临床上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血压低多为体型瘦弱的女性,易出现精神疲惫、四肢乏力,稍微起身急一些,会……详细>>

血压低不能吃什么 哪些水果适合低血压食用

高血压对患者有危害,同样低血压的危害也不容忽视。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其实很多人检查出有低血压,但是能够对低血压引起重……详细>>

血压低吃哪些食物好?常吃6款食物能帮你

我们长时间躺着或者蹲着突然站起来的时候会出现眼前发黑以及头晕目眩的情况,这说明身体血压比较低引起的,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食物来快速升高血压。详细>>

血压低的饮食建议和调理食谱

有些女性会有低血压的症状,血压过低就会有头晕目眩等等的症状,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血压低的饮食……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