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开学在即 健康食物帮忙增强抵抗力

2014-02-10 09:30:57      家庭医生在线

即将开学,很多孩子都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依依不舍,而爸爸妈妈们对孩子的健康也十分担忧,那春季什么样的食物可以帮助增强抵抗力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看一下吧。

1、含钙多的食物

冬天宝宝容易缺钙,而春天是身高增长最快的季节,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量大大增加。因此,在这个季节,给孩子补钙尤为重要。一般来说,孩子每天需要的钙量约700~800毫克。在吃喝上,家长应给宝宝多选用含钙量较多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胡萝卜、还带、芥菜、黄花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钙丰富,而且有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另外,应少给宝宝吃含有较多磷酸盐的食物,如糖、巧克力、蛋糕等甜品,这些食物容易阻碍钙在体内的代谢。

2、适量的脂肪食物

脂肪,可以滋润整个身体,使人面色光润,又能在代谢过程中转化成热量,供给孩子活动中使用,还能经代谢扩大脑容量。因此,给孩子提供足量的脂肪是非常必要的。另外,春季脑发育也较快,脑团体中包括两种不达到最高限度脂肪酸,他们是组成前脑的主要成分,假如匮缺将会影响智力发育。因为体内不可以自行合成,务必从食品中摄取。所以应给宝宝多吃些富含不达到最高限度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茶油、油橄榄油、芝麻、兔肉、鲜贝等。鱼肉鲜美,包括浩博的“脑金子”,可烹调法或烹调法,但不要油炸,否则营养成分失去净尽。

3、优质氨基酸

宝宝春季然生成长发育加速,器官与团体对优质蛋白的需要也随之增加。多选用鸡蛋、鱼、虾、鸡肉、牛肉、豆制品、小米、红豆等食物,对宝宝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另外,鲜罗汉豆中包括前脑发育所不可少的蛋白质,也是春季饭桌上选食物。

4、有补养效用的食物

给宝宝多吃一点“药食同源”的食品,如红枣、龙眼肉、食用菌、香菇、黑食用木耳、枸杞子、薯蓣、米仁、核桃肉等,这些个食品包括丰富的营养成分,性味甘平,副效用很少,适合体弱多病的宝宝食用。

5、富含维他命及矿物质的食物

春季多风,气候干燥,宝宝易患嘴边炎,牙龈易出血,皮肤易干燥,所以要多吃富含维他命及矿事物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芹菜、菠菜、油菜、卷心菜、西红柿、胡羅蔔、白羅蔔、甘薯、马铃薯、花椰菜等。也合适吃一点野菜和糙粮,如荠菜、香椿、玉茭、燕麦片、倭瓜等。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氨基酸,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增强抵抗力水果

1、香蕉

吃香蕉能帮助内心软弱、多愁善感的人驱散悲观、烦躁的情绪,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情。

这主要是因为它能增加大脑中使人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的含量。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脑中5-羟色胺的含量就比常人要少。

2、梨

梨是令人生机勃勃、精力十足的水果。它水分充足,富含维生素a、b、c、d、e和微量元素碘,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帮助器官排毒、净化,还能软化血管,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运送到骨骼。但吃梨时一定要细嚼慢咽才能较好的吸收。

3、草莓

吃草莓能培养耐心,因为它属于低矮草茎植物,生长过程中易受污染,因此,吃之前要经过耐心清洗:先摘掉叶子,在流水下冲洗,随后用盐水浸泡5~10分钟,最后再用凉开水浸泡1~2分钟。之后,你才可以将这粒营养丰富的“活维生素丸”吃下。

4、桔

经常情绪激动会增加患心脏病、高血压和中风的危险。哈佛医学院的专家们建议人们常吃桔子来降低这些患病概率。但注意每天不要吃超过4个,否则可能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长口疮等。

5、葡萄

葡萄特别适合“懒惰”的人吃,因为最健康的吃法是“不剥皮、不吐籽”。葡萄皮和葡萄籽比葡萄肉更有营养。红葡萄酒之所以比白葡萄酒拥有更好的保健功效,就是因为它连皮一起酿造。而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葡萄籽中含量丰富的增强免疫、延缓衰老物质opc,进入人体后有85%被吸收利用。

6、樱桃

樱桃中铁含量很高,是特别适合女性吃的水果,有补虚养血的功效。美国研究人员还发现吃樱桃能明显减轻疼痛感。冬季干燥,口中容易出现异味,挤出樱桃汁,加水稀释后涮口,就能帮你消除这个烦恼。

增强抵抗力茶饮

姜茶饮

生姜10片,茶叶7克,煮水,趁热饮。预防感冒的发生。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美国营养学会》期刊上公布了一项研究,试验者服用一种特制的绿茶胶囊后,他们患一般感冒和流感的几率降低了23%,病程也大大缩短。试验者体内还产生了更多的能够对抗细菌和病毒的免疫细胞,对预防感冒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绿豆流感茶

生绿豆50粒(捣碎),青茶叶1小撮(1~3克),冰糖15克,用沸水冲泡,焖20分钟即可。不时徐徐饮用,可清热解毒,疏风解表。适用于流感防治。、

冬瓜子冲剂

冬瓜子15克,加红糖适量捣烂,研细开水冲服,每天2次。有清热、化痰、利湿的作用。用于流感、感冒并发支气管炎咳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抵抗力的简单食物

免疫系统就像是与致病微生物作战的部队,部队里有指挥员,有战士,他们需要有充分的营养来强壮自己,以保证战斗力。经常摄入有营养的食品是提高机……详细>>

六款靓汤增强春季抵抗力

春季以后天气多变,流感多发。增强抵抗力才能对抗疾病的威胁,今天推荐大家六款靓汤,帮助增强春季抵抗力。详细>>

增强春季抵抗力吃清烩海参

近日天气变化多端,乍暖还寒,加上春季病毒性疾病多发,在这样的双重夹击下,很容易让体质虚弱的人,尤其是老人和亚健康人群,感觉不适或感染疾病……详细>>

增强抵抗力常喝黄芪汤保健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黄芪含有多糖、单糖、黄酮类、甜菜碱、叶酸、多种氨基酸、粘液质、树胶、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硒、硅等,对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增……详细>>

益生菌能够增强肠道抵抗力

首先,合理的膳食结构以及规律的作息习惯必不可少,多喝水,并多进食一些高纤维质的食物有助于肠道减轻负担。其次,从预防肠道疾病的角度来看,我……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