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蛋白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白血病IgA肾病

引发蛋白尿的病因有哪几种?

2014-02-17 15:43:54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肾小球滤液中含少量小分子蛋白质。当尿中蛋白质含量增加,普通尿常规检查即可测出,称蛋白尿。如果尿蛋白含量≥3.5g/24h,则称为大量蛋白尿。引发蛋白尿的病因有以下5种情况:

1、肾小球性蛋白尿

凡能引起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的各种肾小球疾病、肾小管病、肾淀粉样变、糖尿病肾病等,均可促进肾小球滤液中的蛋白增多,并超过了肾小管的重吸收能力,故出现了以白蛋白为主的蛋白尿。

2、 肾小管性蛋白尿

由于间质性肾炎、镇痛药肾病、慢性镉中毒引起的肾小管损伤及各种先天性代谢缺陷等疾病,引起肾小管功能缺陷,尽管肾小球滤出的蛋白质数量并未增加,但肾小管重吸收蛋白的能力下降,尿中出现了蛋白。即肾小管损伤导致重吸收蛋白质的能力下降而引起的蛋白尿。

3、溢出性蛋白尿

血液中的小分子量蛋白质含量异常增多,经肾小球滤过后,超出肾小管的重吸收能力而出现在尿中。

4、 分泌性蛋白尿

肾组织本身可分泌含蛋白的物质进入尿中。正常情况下,肾小管分泌一种T—H蛋白,每日排出量约为10~140毫克。在各种原因引起的蛋白尿中这种蛋白均会增加。另外,正常尿液中也含有少量免疫球蛋白,在肾小管-间质性炎症及肿瘤时,含蛋白的分泌物亦会进入尿中,由这些原因引起的蛋白尿,称为分泌性蛋白尿。

5、组织性蛋白尿

正常尿中只含有很少量的可溶性组织分解代谢产物,属于小分子量蛋白,这些蛋白在患病时可增加。简单地说,是泌尿系统分泌的蛋白质增加导致的蛋白尿。

临床上所见的蛋白尿,主要是肾小球性蛋白和肾小管性蛋白尿,在具体病例中,往往存在两种以上的蛋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中医角度看蛋白尿的病因

蛋白尿的病因有哪些?中医认为蛋白尿的治疗要从蛋白尿的病因入手才能起到标本兼治的功效。下面小编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蛋白尿的病因。详细>>

蛋白尿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肾小球的滤过膜有滤过作用和肾小管有吸收作用,因此,正常人体的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非常少,如果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超过一定标准,就会出现蛋……详细>>

蛋白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如果去洗手间时突然发现尿中出现了泡沫,而且持续不减,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做检查,因为这种泡沫尿,就是蛋白尿。那么人体为什么会出现蛋白尿?小编……详细>>

儿童蛋白尿的5大症状解析

有的孩子的尿液中会发现有气泡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家长带孩子检查后发现这是儿童尿液里出现了蛋白尿,那么,儿童蛋白尿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儿童蛋白尿的预防方法

孩子蛋白尿问题的出现,让家人开始担心起孩子的健康问题: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蛋白尿?是否需要治疗,应该如何应对孩子蛋白尿的问题呢?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