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人蛋白尿怎么治疗?

2014-02-17 15:26:06      家庭医生在线

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最早表现,渐进性肾功能损害、高血压、水肿,晚期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人蛋白尿怎么治疗好呢?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性的肾病,不能与其他肾病相提并论。糖尿病肾病的危险因素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胆固醇、蛋白尿、高蛋白饮食、吸烟、肾病家族史及肥胖等,其中糖尿病蛋白尿是糖肾发生的首要危险因素,是出现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最早期的症状表现,糖尿病蛋白尿的多少及持续时间将大大影响预后。

尿中有泡沫应警惕蛋白尿

“糖尿病肾病虽然早期症状不明显,但患者还是应该学会细心观察。”当发现血压升高时,应及时检查肾脏;还应该注意皮肤痛痒、贫血、骨痛等症状;糖尿病的患者要仔细观察晨尿,健康人小便出现的泡沫在短时间内就会消失,但肾脏病患者因蛋白尿所引起的泡沫并不会马上消失,当糖尿病患者发现尿中有泡沫时,应该考虑两个原因,一个是血糖升高,一个就是尿里有蛋白;尿液颜色突然变深、变红都要引起警惕,尤其是呼吸道或肠道发生感染后,如果小便颜色变红,可能是肾病的表现。当出现以上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并要检查肾脏,以便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蛋白尿的分类

糖尿病蛋白尿分为三种,微量白蛋白尿(尿白蛋白排出在3O~300mg/24h)、大量蛋白尿(尿蛋白为0.3g~3.0g/24h) 、严重蛋白尿(尿蛋白>3.0g/24h,常伴有低蛋白血症和水肿),这三种蛋白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只要出现,疾病会持续进展。伴随蛋白尿的漏出,疾病也会不断加重,从而出现浮肿、低蛋白血症等。

糖尿病蛋白尿的对症治疗

必须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ll受体拮抗剂(ARB)并及时调整至合适剂量。

糖尿病蛋白尿的对因治疗

降低糖尿病蛋白尿可以减少其对肾脏的继续损伤。但却不能改变肾脏目前正在损伤的格局。所以糖尿病蛋白尿患者一旦遇到感冒、劳累等易感因素时,依然会再次出现蛋白尿。所以此时重点应对肾脏受损肾单位进行治疗。

糖尿病肾病病人的肾单位存在三种不同情况:健存肾单位、病态肾单位和坏死肾单位。从健存肾单位到病态肾单位再到坏死肾单位是肾脏纤维化不断发展直至瘢痕形成的过程。糖尿病蛋白尿患者处于纤维化形成期,此时治疗的关键点是通过改善肾脏微循环,缓解缺血缺氧,增加对残存肾单位的供养,增加受损肾单位的新陈代谢,防止微血栓的形成。同时,也能够有效缓解肾小球的三高(高灌注、高滤过、高内压)状态,减少蛋白漏出,促进排毒,阻断纤维化进程,阻止肾单位瘢痕形成,逆转肾脏功能。

糖尿病蛋白尿的综合治疗

采用低蛋白饮食(蛋白摄入量≤0 8g或0 6g/kg/d);提供必需氨基酸,克服低蛋白饮食的营养不良,大大减少蛋白尿的排出。

通过对症治疗、肾脏的修复治疗及综合的饮食控制等,不仅可降低患者的尿蛋白,还可有效阻止终末期肾衰竭的来临,这对于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尿怎么预防?

蛋白尿是临床肾病病人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尽管蛋白尿在病人身上非常常见,但引起蛋白尿的原因大家都清楚吗?你知道该怎么预防蛋白尿吗?详细>>

蛋白尿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肾小球的滤过膜有滤过作用和肾小管有吸收作用,因此,正常人体的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非常少,如果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超过一定标准,就会出现蛋……详细>>

蛋白尿有哪些症状表现?

蛋白尿症状有哪些?蛋白尿并不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慢性肾病的症状之一,患者的尿液表现为浑浊,通常情况下需要做尿液的检查才能发现,但是在生活……详细>>

儿童蛋白尿的5大症状解析

有的孩子的尿液中会发现有气泡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家长带孩子检查后发现这是儿童尿液里出现了蛋白尿,那么,儿童蛋白尿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治疗蛋白尿 不妨试试中医药

治疗蛋白尿的中药很多,具体如何治疗还需根据病情决定。近年来中医临床研究发现,一些单味中药具有减少蛋白尿、延缓肾功能减退的作用。下面介绍几……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