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预防蛋白尿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2-17 15:23:59      家庭医生在线

蛋白尿是慢性肾病的典型症状,通常表现为尿沉渣中有红细胞、白细胞、营型,水肿,高血压等。平时注重饮食结构,有利于肾病的治疗,也有利于防止蛋白尿,下面分享一下预防蛋白尿的饮食注意事项。

什么是蛋白尿?

蛋白尿分生理和病理性。生理性蛋白尿,为正常人每天尿中排出蛋白质,上限为200毫克。病理性蛋白尿为尿内蛋白增多,排泄增加,每日小便排出蛋白超过200毫克,尿蛋白检查呈阳性结果。蛋白尿与绝大多数肾病疾患有关,是肾脏病的一项客观指标。

预防蛋白尿的饮食注意事项

1、宜食清谈易消化食物,忌食海鲜、牛肉、烈酒等辛辣刺激食物。

2、宜食天然的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量饮水、低糖低脂饮食。

3、有水肿者应当限制盐的摄入,少饮水。若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

4、食物方面,由薏仁、莲子、芡实、山药等药材组成的四神汤,是预防蛋白尿非常好的食物,一般中医院所都有贩卖。另外,菱角蒸熟食用,以及适度食用白扁豆,也有预防蛋白尿的作用。

注意:所有肾病患者禁用链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肾毒性药物,中药药物禁用木通、青木香等马兜铃酸类药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蛋白尿的预防方法

孩子蛋白尿问题的出现,让家人开始担心起孩子的健康问题: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蛋白尿?是否需要治疗,应该如何应对孩子蛋白尿的问题呢?详细>>

蛋白尿怎么预防?

蛋白尿是临床肾病病人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尽管蛋白尿在病人身上非常常见,但引起蛋白尿的原因大家都清楚吗?你知道该怎么预防蛋白尿吗?详细>>

蛋白尿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肾小球的滤过膜有滤过作用和肾小管有吸收作用,因此,正常人体的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非常少,如果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超过一定标准,就会出现蛋……详细>>

肾病蛋白尿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脏疾病导致的症状有很多种,其中,蛋白尿是很常见的,肾病蛋白尿型应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使机体的摄人量与丢失量保持大体的平衡。下面就为肾病蛋……详细>>

儿童蛋白尿的5大症状解析

有的孩子的尿液中会发现有气泡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家长带孩子检查后发现这是儿童尿液里出现了蛋白尿,那么,儿童蛋白尿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