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蛋白尿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2-17 15:21: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疾病导致的症状有很多种,其中,蛋白尿是很常见的,肾病蛋白尿型应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使机体的摄人量与丢失量保持大体的平衡。下面就为肾病蛋白尿患者详细的介绍饮食注意事项。

肾病蛋白尿患者的饮食

肾病蛋白尿型患者流失了大量蛋白,蛋白是人体的一种精微物质,如丢失过多(每日可排出20~40克),可渐而伤损正气,甚至变成虚劳,使肾病更难痊愈,或使其加速向慢性肾衰发展。肾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了损伤,代谢能力降低,其饮食时应特别注意,以不加重肾脏负担为原则,同时又要保证足够的营养。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使机体的摄人量与丢失量保持大体的平衡。

一般可按每日每千克体重补充2~4克计算,每日蛋白摄入量大体在100~150克之间。蛋白含量较丰富的一些食品也应有所选择,豆制品等植物蛋白仍宜少量,较好的是选择一些含优质蛋白的食品作菜肴,如牛奶、鱼、虾、猪肉等。豆制品和鸡蛋、鸭蛋不是不可以吃,但以少食为宜。

饮食宜忌:

【宜】蛋白尿宜吃:宜食清谈易消化食物,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

【忌】蛋白尿忌吃: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

适于伴有蛋白尿肾炎患者的食谱

黄芪茯苓粥

黄芪15g,,茯苓15g。大米100g。黄芪切碎,茯苓亦切成小碎块,与大米一起熬成粥后食用。益气健脾利水,用于肾炎蛋白尿伴水肿,为脾气不足者。

参芪粥

黄芪60g,党参50g,粳米100g,红糖少许。参、芪切薄片放锅内,加清水,用中火煮沸取汁,梗米加药汁,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每次50g粥,代食或佐食。治急、慢性肾炎蛋白尿。

商陆饮

商陆10g,猪瘦肉100g,加水500mL炖至300mL,弃去猪肉及药渣,为1天量,分3次温服。用于慢性肾炎全身浮肿,大量蛋白尿者。

龟肚饮

乌龟1只(500g:左右),猪肚500g,洗净切成小块,置沙锅内加水,文火炖成糊状,早晚各食1次,分2日食完,隔日再食1剂,3剂为1个疗程,有助于消除蛋白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蛋白尿的饮食注意事项

蛋白尿是慢性肾病的典型症状,通常表现为尿沉渣中有红细胞、白细胞、营型,水肿,高血压等。平时注重饮食结构,有利于肾病的治疗,也有利于防止蛋……详细>>

蛋白尿怎么预防?

蛋白尿是临床肾病病人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尽管蛋白尿在病人身上非常常见,但引起蛋白尿的原因大家都清楚吗?你知道该怎么预防蛋白尿吗?详细>>

蛋白尿患者的饮食要求是什么

蛋白尿是指患患者的肾出现问题,从而导致了患者的尿液中蛋白质含量增加的一种疾病,蛋白尿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加以注意,只有注重日常的饮食,才……详细>>

蛋白尿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肾小球的滤过膜有滤过作用和肾小管有吸收作用,因此,正常人体的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非常少,如果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超过一定标准,就会出现蛋……详细>>

蛋白尿有哪些症状表现?

蛋白尿症状有哪些?蛋白尿并不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慢性肾病的症状之一,患者的尿液表现为浑浊,通常情况下需要做尿液的检查才能发现,但是在生活……详细>>

  • 余学清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