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电解质紊乱的病因是什么?

2014-02-13 14:25:3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水电解质紊乱治疗不及时或治疗效果差,不但会令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还会有可能导致死亡。接下来介绍一下电解质紊乱的病因。

人体内包含氯化钠,钾和钙等矿物质,人们通过消费食物和饮料获得这些它们。血液和尿液等体液中都含有这些矿物质。身体需要一定数量的矿物质和盐(也称为电解质)。然而,有时会因为某些特殊原因导致电解质增加或减少,这种情况就被称为电解质紊乱。

一、钠平衡紊乱:

钠离子是细胞外液含量最高的阳离子,对保持细胞外液容量、调节酸碱平衡、维持正常参透压和细胞生理功能有重要意义。体内可交换的钠总量是细胞外液渗透压的主要决定因素,通过渗透压作用可影响细胞内液。

细胞外液钠浓度的改变可由水、钠任一含量的变化而引起,故钠平衡紊乱常伴有水平衡紊乱。水与钠的正常代谢及平衡是维持人体内环境稳定的重要因素。

(1)低钠血症:血浆钠浓度降低,小于130mmol/L称为低钠血症;血浆钠浓度是血浆渗透浓度(Posm)的主要决定因素,所以低钠血症通常是低渗透浓度的反映,又称低钠性低渗综合征。

Posm降低导致水向细胞内转移,使细胞内水量过多,这是低钠血症产生症状和威胁生命的主要原因。血浆钠浓度并不能说明钠在体内的总量。

低血钠可见于摄入少(少见),丢失多、水绝对或相对增多。是一个复杂的水与电解质紊乱。原因很多,可分为肾性和非肾性原因两大类。

肾性原因:肾功能正常情况下,机体很少是因为摄钠过少引起低钠血症的,因为肾脏有较强的保钠能力,肾功能损害而引起低钠血症的有因渗透性利尿、肾上腺功能低下以及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等情况。

非肾性原因:可见于呕吐、腹泻、肠瘘、大量出汗和烧伤等疾病过程,除丢失钠外,还伴有不同比例的水的丢失。低钠血症使细胞外液渗透压下降,水分向细胞内转移,进而出现细胞水肿,严重者有可能出现脑水肿和消化道紊乱。

假性低钠血症:由于血浆中一些不溶性物质和可溶性物质的增多。使单位体积的水含量减少,血钠浓度降低(钠只溶解在水中),引起低钠血症,前者见于高脂蛋白血症(血脂>10g/L)、高球蛋白血症(总蛋白>100g/L如多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干燥综合征);后者见于静脉注射高张葡萄糖或静脉滴注甘露醇以后。

(2)高钠血症:血钠浓度升高,大于150mmol/L称为高钠血症。主要见于水的摄入减少(如下丘脑损害引起的原发性高钠血症)、排水过多(尿崩症)、钠的潴留(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Cushing综合征)。

二、钾平衡紊乱:

钾平衡紊乱与否,要考虑钾总量和血钾浓度两个方面,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钾总量是指体内钾的总含量,由于钾主要分布在细胞内(约占总量的98%),因此血K+浓度并不能准确地反映体内总钾量。

血K浓度是指血清K含量,血浆钾浓度要比血清钾浓度低约0.5mmol/L左右,因为血液凝固成血块时,血小板及其他血细胞会释放少量钾入血清之故,临床以测血清钾为准。

体液酸碱平衡紊乱,必定会影响到钾在细胞内、外液的分布以及肾排钾量的变化。

(1)低钾血症:血清钾低于3.5mmol/L以下,称为低钾血症。

临床常见原因有:

①钾摄入不足:因为人体钾来源全靠食物提供,所以长期进食不足(如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者禁食者(如术后较长时间禁食),由于钾来源不足,而肾仍然排钾,很易造成低钾血症。钾丢失或排出增多:常见于严重腹泻、呕吐、胃肠减压和肠瘘者,因为消化液丢失,消化液本身含有一定量钾,外加消化功能障碍,吸收减少,从而导致缺钾;肾上腺皮质激素有促进钾排泄及钠储留作用,当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时,均能引起低血钾;心力衰竭,肝硬化患者,在长期使用利尿剂时,因大量排尿增加钾的丢失。

②细胞外钾进入细胞内:如静脉输入过多葡萄糖,尤其是加用胰岛素时,促进葡萄糖的利用,进而合成糖原,都有K+进入细胞内,很易造成低血钾;代谢性碱中毒或输入过多碱性药物,形成急性碱血症,H+从细胞内进入细胞外,细胞外K+进入细胞内,造成低血钾症。此外,血浆稀释也可形成低钾血症。

(2)高钾血症:血清钾高于5.5mmol/L,以上,称为高血钾症。

临床常见原因有:

①钾输入过多,多见于钾溶液输入速度过快或量过大,特别是有肾功能不全、尿量减少,又输入钾溶液时易于引起高血钾。

②钾排泄障碍:各种原因引起的少尿或无尿如急性肾功能衰竭;细胞内的钾向细胞外转移,如大面积烧伤,组织细胞大量破坏,细胞内钾大量释放到人血液中;代谢性酸中毒,血浆氢离子往细胞内转移,细胞内钾向细胞外转移,与此同时,肾小管上皮细胞泌H+增加,而泌K+减少,使钾贮留于体内。

三、血清氯原因:

正常值为100~107毫摩尔/升,严重肝病时,不少病例发生低血氯。低血氯可引起碱中毒而诱发肝性脑病,在严重肝病处理时应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临床上十分常见。电解质紊乱会造成多种机体代谢失调。那么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有哪些,你知道吗?详细>>

孕妇电解质紊乱怎么办?

据了解在孕期一定要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可是孕妈吐得特别厉害,甚至引起了电解质紊乱,怎么办呢?详细>>

孕妈妈出现电解质紊乱的原因

据了解在孕期一定要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才能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可是有一些原因会导致孕妈电解质紊乱,下面就要了解一下孕妈妈出现电解质……详细>>

导致电解质紊乱的因素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临床上十分常见,许多器官系统的疾病,一些全身性的病理过程,都可以引起或伴有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下面介绍一下导致电解质紊乱……详细>>

电解质紊乱的检查方法是什么

电解质紊乱就是身体里的离子(如钠、钾等)或高或低,不在正常范围值内的情况,标准名称为水和电解质紊乱。你知道电解质紊乱的检查方法吗?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