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常见电解质紊乱的心电图诊断

2014-02-13 14:05:58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各种原因所致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均能影响心肌细胞的除极和复极过程,并容易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及或心功能障碍。

常见电解质紊乱的心电图诊断

电解质紊乱(electrolytes disturbance)是指血清电解质浓度的增高与降低,无论增高降低都会影响心肌的除极与复极及激动传导异常,并可反映在心高与降低,无论增高或降低都会影响心肌的除极与复极及激动传导异常,并可反映在心电图上。

需要强调,心电图虽有助于电解质紊乱的诊断,但由于受其它因索的影响,心电图改变与血清中电解质水平并不完全一致。如同时存在各种电解质紊乱时又可互相影响,加重或抵消心电图改变。故应密切结合病史和临床表现进行判渐。

一、高血钾

细胞外血钾浓度超过5 .5mmol/L,致使Q-T间期缩短和T 波高耸,基底部变窄;血清钾>6 。 5 mmol/ L 时,QRS波群增宽,P-R 及Q-T 间期延长,R 波电压降低及S 波加深,S-T 段压低。当血清钾增高>,7mmol/L, QRS 波群进一步增宽,P-R 及Q-T 间期进一步延长;P 波增宽,振幅减低,甚至消失,有时实际上窦房结仍在发出激动,沿3 个结间束经房室交界区传入心室,因心房肌受抑制而无P 波。称之为“窦室传导”,高血钾的最后阶段,宽大的QRS 波甚至与T 波融合呈正弦波。高血钾可引起室性心动过速、心室扑动或颤动,甚至心脏停搏。

二、低血钾

典型改变为S-T段压低,T 波低平或倒置和u 波增高( u 波>o .lmV或u / T > 1 或T-u 融合、双峰), Q-T 间期一般正常或轻度延长,表现为Q-T-u 间期延长。低血钾明显时,可使QRS 波群时限延长,P 波振幅增高。低血钾可引起房性心动过速、室性异位搏动及室性心动过速、室内传导阻滞、以及房室传导阻滞等各种心律失常。低血钾时引起的心电图变化示意图见图4-1-74 。

三、高血钙和低血钙

高血钙的主要改变为S-T段缩短或消失,Q-T 间期缩短。严重高血钙(例如快速静注钙剂时),可发生窦性静止、窦房阻滞、室性期前收缩、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等。低血钙的主要改变为S-T 段明显延长、Q-T 间期延长、直立T 波变窄、低平或倒置,一般很少发生心律失常。

以上是常见电解质紊乱的心电图表现及鉴别,临床上往往是几种电解质紊乱并存,如低血钾伴低血钙、高血钾伴低血钙等,心电图上也可以均有表现,也可以只表现对心肌有主要影响的,心电图诊断既要根据心电图表现,又要结合临床生化检查综合分析,必要时要追踪复查,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解质紊乱时有哪些心电图表现?

电解质紊乱通俗的讲就是身体里的离子(如钠、钾等)或高或低,不在正常范围值内的情况,标准名称为水和电解质紊乱。部分电解质紊乱可有心电图改变……详细>>

电解质紊乱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可使全身各器管系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和机体的物质代谢发生相应的障碍,严重时常可导致死亡。电解质紊乱常……详细>>

老年人电解质紊乱的诊断方法

老年人患各种疾病时常伴水、电解质紊乱,由于各种疾病所造成的代谢紊乱对老年人健康的威胁有时还较疾病本身更重要,如老年人常仅因水、电解质紊乱……详细>>

孕妇电解质紊乱怎么办?

据了解在孕期一定要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可是孕妈吐得特别厉害,甚至引起了电解质紊乱,怎么办呢?详细>>

电解质紊乱有哪些检查项目

电解质紊乱大多见于腹泻、长期不能正常进食等情况之下的。电解质紊乱检查项目主要有心电图和血液生化六项检查,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