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电解质紊乱吃什么食物好?

2014-02-13 13:42:07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电解质的类型比较多,影响的具体表现也不一样,所以需要根据电解质的检查结果来进行治疗。临床上常见的电解质紊乱有低钠血症、高钠血症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等。下面具体介绍一下电解质紊乱的饮食:

低钠血症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1) 适度吃一些禽肉、瘦肉、鱼肉。如熏腌猪肉,午餐肉,带 鱼,牛 肉。

(2) 钠在普通食物中来源主要还有;大红肠,谷糠,玉米片,泡黄瓜,火腿,青橄榄,午餐肉,燕麦,马铃薯片,香肠,海藻,虾,酱油,番茄酱,菠 菜,冬瓜茄 子 ,豆腐干等。

(3) 对于那些慢性失钠性低钠血症,应注意补钠量要达到常规计算量的2倍,补钠速度不宜过快,同时补充适量的镁等矿质元素,如;绿叶蔬菜、粗粮、坚果等食物。

(4) 如果老年患者在慢性心力衰竭稳定期有如下情况时,可不必过分限制钠盐的摄入,即:长期食欲不振、营养不良;长期使用噻嗪类利尿剂;合并低蛋白血症和血钠浓度监测偏低等。在这些情况下,患者每日摄盐量可以达到4~5克,同时多吃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菠菜、山药、毛豆、苋菜、大葱等。

高钠血症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1) 应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的吃些,苹果,桃子。

(2) 米汤。制作方法:先煮沸一升开水,然后倒入一碗米,再煮沸5~10分钟,直至水变为稀糊状。将煮好的米汤倒入容器内,加入一汤匙的糖。待凉至室温时即可。

低钾血症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1) 多吃含钾较多的粮食,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2) 多吃含钾较多的蔬菜,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3)多吃含钾较多的海产类。海藻类含钾元素相当丰富,如紫菜每百克含钾1640毫克,是含钠的175倍;海带含钾是含钠的22倍;羊栖菜含钾是钠的3.1倍。因此,紫菜汤、紫菜蒸鱼、紫菜肉丸、凉拌海带丝、海带炖肉等都是夏季补钾菜肴的上品。

(4) 多吃含钾较多的含钾较高的水果,如:香蕉、芭乐、番茄、柳丁、桃子等。

(5)茶叶,据测定含有1.1%~2.3%的钾,所以适当多喝些茶水也是有帮助的。

高钾血症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1)要注意多吃一些像南瓜。冬瓜。葫芦等蔬菜,也可以吃苹果。梨。菠萝。西瓜。葡萄等水果,这些食物一般含钾量都比较低。

(2)如果吃一些含钾高的食物时,可以通过冷冻。加水浸泡或弃去汤汁以减少钾的含量。

(3)可以多吃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动物肝脏、瘦肉、大枣、黑豆、黑木耳、芝麻酱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电解质紊乱怎么办?

据了解在孕期一定要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可是孕妈吐得特别厉害,甚至引起了电解质紊乱,怎么办呢?详细>>

电解质紊乱的病因是什么?

如果水电解质紊乱治疗不及时或治疗效果差,不但会令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还会有可能导致死亡。接下来介绍一下电解质紊乱的病因。详细>>

小孩电解质紊乱后怎么吃东西?

宝宝频繁腹泻之后会引起电解质紊乱,这种情况该怎么应对啊?如何调整电解质平衡?详细>>

如何预防电解质紊乱?

如果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治疗不及时或治疗效果差,不但会令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还会有可能导致死亡。接下来介绍一下电解质紊乱的病因,根据病……详细>>

电解质紊乱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可使全身各器管系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和机体的物质代谢发生相应的障碍,严重时常可导致死亡。电解质紊乱常……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