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中毒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4-02-12 21:36:22      家庭医生在线

水中毒是指过多的水进入细胞内,导致细胞内水过多。而水过多是指水在体内潴留超过正常体液量而言。同属于稀释性低钠血症的范畴。 水中毒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何为水中毒?

水中毒是一种因为人体摄取了过量水分而产生脱水低钠症的中毒征状。虽然水中毒致死的机会非常低,但仍然是有可能发生的。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但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涨,从而引起脱水低钠症。当饮用过量水分时,血液内的电解质因为被水分排出体外而降至低于安全水分的浓度,影响到脑部的运作,可能会致命。

水中毒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原发性饮水过多症极少见。多因水调节机制障碍,而又未限制饮水或不恰当补液引起。

一、抗利尿激素代偿性分泌增多

其特征是毛细血管静水压升高和(或)胶体惨透压下降,总容量过多,有效循环容量减少,体液积聚在“第三间隙”常见于:①右心衰竭、缩窄性心包炎等所致的全身性静脉压增高;②下腔静脉阻塞、门静脉阻塞等引起的局部静脉压增高;③肾病综合征、低蛋白血症致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④肝硬化等致静水压升高和胶体渗透压下降

二、抗利尿激素分泌失调综合征 (SIADH)

由于抗利尿激素“不适当”地分泌过多所致,其特征是体液总量明显增多,有效循环血容量和细胞内液增加血钠低;一般不出现浮肿。

三、原发性肾排水功能障碍

多见于急性肾衰竭少尿期、急性肾小球肾炎等致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量降低,而摄入水分未加限制时。水、钠滤过率低而肾近曲小管对钠、水的重吸收增加,水、钠进入肾远曲小管减少,水的排泄障碍 ( 如补水过多更易发生 ) ,但有效循环血容量大致正常 。

四、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

糖皮质、盐皮质激素分泌不足,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在入水量过多时容易导致水潴留。

五、重建渗透阈

特点是肾排水功能正常,但能兴奋 ADH 分泌的渗透阔降低(如孕妇),可能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多有关。

六、医源性抗利尿激素用量过多

如尿崩症治疗不当 。

水中毒的鉴别诊断:

低渗性失水:水中毒可有低钠血症及血浆渗透压下降,但因其细胞外液容量不足,Hb、HCT、MCHC增加,尿钠明显减少,尿比重下降较少。而水过多和水中毒尿钠一般大于20mmol/L。

(责任编辑:陈燕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会导致水中毒?

我们经常会得到“多喝水”的忠告,可是多喝水也会引起水中毒你知道吗?下面小编就详细介绍一下水中毒的病因。详细>>

喝水太多也会“水中毒” 水中毒怎么引起?

在一般人印象里,多喝水似乎是好事,但如今有专家提醒,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水中毒”。详细>>

水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水中毒多见于低渗性水肿的患者,因为其细胞外液过多而且低渗,因此形成低渗性水肿的原因也即是水中毒的病因。但水中毒也可以见于没有水肿甚至是低……详细>>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水过多和水中毒的病因是什么

系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又称“水中毒”或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发生较少,仅在抗利尿……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