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喝水太多也会“水中毒” 水中毒怎么引起?

2014-02-12 21:43: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一般人印象里,多喝水似乎是好事,但如今有专家提醒,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水中毒”。

大量出汗后又大量补水,容易导致“水中毒”。有些人在热天干渴得难受,或在运动、劳作出汗之后,一口气来个“牛饮”,甚觉痛快,他们不知这可是一种错误的饮水方法。

原来,人在大量出汗后,不仅丢失水分,也丢失了不少盐分。如果大量饮水而不补充盐分,血液中的盐分就会减少,吸水能力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造成“水中毒”。这时,人就会觉得头晕、眼花、口渴,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

年轻爱美的女性中“水中毒”的原因,一方面是因高温高湿度天气下,她们不自觉地饮水过量;另一方面是因不良生活习惯和错误的减肥、美容方法,盲目节食,大量饮水,又没有及时补充无机物、蛋白质和盐。

专家指出,人在大量出汗后感到口渴,并不完全是体内缺水,而是唾液量少而稠,嘴里发黏,咽喉干燥所致。这时喝水应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水,停一会儿后再喝一些,这才是正确的饮水法。

如何避免“水中毒”?

防止“水中毒”的办法很简单:掌握正确的喝水方法。正确的喝水方法是:先用水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这样分几次喝就不会出现“水中毒”症状了。大量出汗后,及时补充点淡盐水更利于身体健康。若不习惯喝含盐饮料,可以将菜炒咸一点食用。

另外,有关科学研究表明,人体有个“报警机制”,当体内缺水时就有口渴感。因此,到口渴时才饮水就已经迟了,要保持体内有适量的水分就要“主动饮水”,即在口未感到渴时就喝水。

(责任编辑:陈燕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水中毒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水中毒是指过多的水进入细胞内,导致细胞内水过多。而水过多是指水在体内潴留超过正常体液量而言。同属于稀释性低钠血症的范畴。 水中毒由什么原……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水中毒?

我们经常会得到“多喝水”的忠告,可是多喝水也会引起水中毒你知道吗?下面小编就详细介绍一下水中毒的病因。详细>>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天气炎热时,动不动就汗流浃背,人体水分流失过多,自然要靠喝水来补充。可是喝水过多,可能引起水中毒!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水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水中毒多见于低渗性水肿的患者,因为其细胞外液过多而且低渗,因此形成低渗性水肿的原因也即是水中毒的病因。但水中毒也可以见于没有水肿甚至是低……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