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2014-02-12 21:48:01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炎热时,动不动就汗流浃背,人体水分流失过多,自然要靠喝水来补充。可是喝水过多,可能引起水中毒!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为什么喝水太多会导致“水中毒”呢?

其实“水中毒”实际上是喝水太多使身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导致“中毒”。

水中毒”跟人体的盐分丢失有关。人的身体出很多汗以后不仅丢失了水分,也丢失了不少盐分。l升汗水中就有将近3克的盐,出汗后如果一次性喝大量的白开水,水分经胃肠吸收后经过汗液出体外,又失去一些盐分。这样,血液中的盐分就越来越少,吸水能力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人就会感觉头晕、眼花等,这就是“水中毒”。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急性水中毒

发病急。脑细胞肿胀和脑组织水肿造成颅内压增高,引起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如头痛、失语、精神错乱、定向能力失常、嗜睡、躁动、惊厥、谵妄,甚至昏迷。有时可发生脑疝。

慢性水中毒

可有软弱无力、恶心、呕吐、嗜睡等,但往往被原发疾病的症状所掩盖。病人的体重明显增加,皮肤苍白而湿润。有时唾液、泪液增多。一般无凹陷性水肿。

如何正确饮食?

不正确的喝水法会导致水中毒,那么如何正确的饮水呢?及时科学补水,应当在想喝水之前就补充水分。每天喝水的量至少要与体内的水分消耗量相平衡。正确的喝水方法是: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这样分几次喝,就不因“水中毒”而损害健康了。另外,出汗特别多时需在饮食以外额外补充盐分,在饮用水中添加0.1%的盐为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过多和水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系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又称“水中毒”或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发生较少,仅在抗利尿……详细>>

水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水中毒?或者大家觉得很奇怪,医生提议我们多喝水,怎么还会中毒?水中毒是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详细>>

水过多和水中毒的病因是什么

系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又称“水中毒”或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发生较少,仅在抗利尿……详细>>

轻度水中毒的症状表现

人们经常口渴时才喝水,而有些人口渴难耐后经常牛饮,这种喝水方式在男性中经常出现,特别是当男性进行一场剧烈的体育运动后。但是专家提醒,这种……详细>>

水中毒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当大量水进入细胞内,导致细胞内水过多称为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的临床表现是什么?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