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轻度水中毒的症状表现

2014-02-12 21:49:2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经常口渴时才喝水,而有些人口渴难耐后经常牛饮,这种喝水方式经常在男性中出现,特别是当男性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后。但是这种喝水方式是不对的,不仅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引起水中毒。

人出汗时,不仅丢失水分,同时丢失盐分。出汗后只喝水,水分经肠胃吸收后又通过汗排出体外,出汗又失去一些盐分,不断喝水和大量出汗就会使血液中的盐分越失越多。

血液中的盐含量低,吸水能力也就降低,水分会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出现低渗脱水,使细胞水肿,人就会出现头晕、眼花、肌肉疼痛、痉挛等“水中毒”症状。

发生水中毒时,血液中水分过多,血液中的氯化钠浓度下降,出现衡释性低血钠,病人会出现全身肌肉疼痛和痉挛。水中毒除发生在意外溺水中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有发生,只是程度较轻未引起人们重视而已。

尤其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大量出汗之后,体内的钠盐等电解质也随之丢失,如果此时大量饮用白开水而未补足盐分就会出现肌肉抽搐或肌肉痉挛性疼痛。

手臂、大腿和小腿的肌肉疼痛一般是轻度水中毒的表现。所以,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喝水时最好放点盐或饮用含盐汽水。若不习惯于喝含盐饮料,则应将菜炒咸一点食用。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水中毒。

如何避免“水中毒”?

防止“水中毒”的办法很简单:掌握正确的喝水方法。正确的喝水方法是:先用水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这样分几次喝就不会出现“水中毒”症状了。大量出汗后,及时补充点淡盐水更利于身体健康。若不习惯喝含盐饮料,可以将菜炒咸一点食用。

另外,有关科学研究表明,人体有个“报警机制”,当体内缺水时就有口渴感。因此,到口渴时才饮水就已经迟了,要保持体内有适量的水分就要“主动饮水”,即在口未感到渴时就喝水。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天气炎热时,动不动就汗流浃背,人体水分流失过多,自然要靠喝水来补充。可是喝水过多,可能引起水中毒!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轻度水中毒如何治疗?

夏季旅途中,人们往往玩得忘乎所以,汗流浃背,体内钠盐等电解质流失的概率很高,如果此时大量饮用淡水而未补足盐分,就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乏……详细>>

水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水中毒?或者大家觉得很奇怪,医生提议我们多喝水,怎么还会中毒?水中毒是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详细>>

水过多和水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系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又称“水中毒”或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发生较少,仅在抗利尿……详细>>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