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预防水中毒的五大喝水原则

2014-02-12 23:01: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盲目补水,会使人出现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痉挛、昏迷等“水中毒”症状。人们需要根据自身机体需要及活动状况来选择喝什么水。什么是水中毒呢?怎么饮水才科学呢?

什么是水中毒呢?

首先要明确,水是人体很重要的一种物质,约占体重的65%~70%,儿童与成人相比体内水量更多些。水可以自由出入人体细胞膜,在人体内维持着各种水、电解质的平衡,只有它保持稳定、平衡,各种生命代谢活动才能顺利进行。一旦过多或过少,可能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的病症。

大汗之后,汗液中的钠盐等随汗液丢失很多,如果此时大量饮水而又没有适当补充盐分等,血液被大量的水稀释,渗透压降低,水就会通过细胞膜渗入细胞内,致使细胞水肿而发生“水中毒”。当喝进大量的水以后,血液被大量的水稀释,渗透压降低,水就会通过细胞膜渗入细胞内,致使细胞水肿而发生“水中毒”。

口渴并不完全是身体缺水

专家介绍,人在大量出汗后感到口渴,并不完全是体内缺水,而是唾液量少而稠,嘴里发粘,咽喉干燥引起的感觉。这时喝水应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后,再喝一些,这样分几次喝,就不会因“水中毒”而损害健康了。劳动或运动出汗后,若能及时补充点淡盐水,那样会更好。

预防水中毒喝水原则

人们需要根据自身机体需要及活动状况来选择喝什么水。清晨空腹饮一杯蜂蜜水能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午休后喝一杯淡茶水能提神、醒脑;睡前喝少量白开水,则可以补充睡眠中因出汗而丧失的水分。喝水须掌握以下五大原则:

一口气喝完一杯水

指一口气将一整杯水(约200至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使用。

喝好水

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其水性太酸,容易伤害身体,对肾脏较弱的人士尤为不利,不妨选择优质的矿泉水。

饮暖水

冰水对胃脏功能不利,喝暖开水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伤及肠胃,有助于身体吸收,还能及时补充人体需要的盐分。

空腹喝水

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

能放能收

上班一族常常会因怕上洗手间而放弃喝水,长此下去,膀胱和肾都会受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即使在空调环境下,也要及时补水保持脑部细胞的水分。另外喝茶或咖啡等不能代替喝水。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减肥谨防水中毒 4招正确喝水法

夏天来了,一些爱美的MM想趁这个好机会减肥,每天只吃“苹果餐”,饿的时候就靠大量喝水来稀释胃酸,减少饥饿感。殊不知,这样会造成“水中毒”……详细>>

喝水太多也会“水中毒” 水中毒怎么引起?

在一般人印象里,多喝水似乎是好事,但如今有专家提醒,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水中毒”。详细>>

谨防宝宝水中毒饮水法

夏季炎热,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水是最好的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补水重要,千万别补过量了,不然会影响宝宝……详细>>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天气炎热时,动不动就汗流浃背,人体水分流失过多,自然要靠喝水来补充。可是喝水过多,可能引起水中毒!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