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熬夜后遗症中药来调理 皮肤干燥自制菊花蜜汁

2014-02-19 07:51:36  来源:搜狐    转载

白领一不小心就要熬夜,熬夜后很容易出现皮肤干燥、上火、失眠等症状,这时,可以采用一些中医方法调理。

皮肤干燥

熬夜会令肌肤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过分丢失、血液循环变差、新陈代谢紊乱,尤其是频繁的熬夜后,肌肤会变得干燥、黯淡、发黄,加速衰老。

中医支招:菊花蜜汁

菊花不仅可以清肝明目、祛毒降火,制成饮料喝还能润泽肌肤,延缓衰老。做法如下:取鲜菊花30克,蜂蜜适量,先把鲜菊花用水煮开,熬至浓汁以后,再加入少量蜂蜜制成膏,每晚取15克用白开水冲服。

上火

睡眠不足,尤其是晚11点到凌晨3点不睡,容易导致体内阴阳不平衡,使得阳气上浮,出现各种“热气”的表现,如牙疼、易怒、口疮、便秘、长痘痘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其中主要是心火和肝火。

中医支招:薄荷、枸杞

熬夜后“上火”最好不要光喝一些清热解毒的凉茶,因为熬夜后之所以会“上火”,是因为熬夜容易“伤阴”,因此,此时应多喝具有滋阴清热的茶饮,如薄荷、枸杞、金银花、麦冬等花草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金银花、麦冬性凉,易伤胃,并引起腹泻,不适宜长期饮用,一旦症状有所缓解,就不要再饮用了。而薄荷、枸杞性质温和,可以长期作为保健茶饮用。

另外,还可以多吃苹果、梨、萝卜、黄瓜等蔬果。对于喜欢吃海鲜的人来说,在此期间最好放弃享受美食,因为海鲜类食物会“火”上浇油。

失眠

熬夜的人通常最需要的是睡眠,然而他们也常常容易被失眠纠缠上;熬夜,然后补觉,这意味着他们的睡眠没有规律,睡眠的觉醒节律经常被打破,生物钟紊乱,很容易从另一个方面破坏人脑的睡眠节律,最终引起生物钟紊乱性失眠。

中医支招:酸枣仁

酸枣仁具有宁心安神、敛汗生津、镇静助眠的功效,非常适合因熬夜导致的虚烦不眠,如果能事先煮好酸枣仁粥及百合酸枣仁,等到工作完喝上一些,对于安眠极有帮助。

酸枣仁粥味美、方便,无任何副作用。将炒酸枣仁300克加水15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去渣,粳米1-2两洗净后放入药液中煮粥,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服用。

另外,还可用新鲜百合300克,清水泡24小时,取出洗净,然后将酸枣仁10克煎水去渣,加入百合,煮熟食用,治失眠疗效很好。

当然,这些都只是补救措施,生活规律、减少熬夜才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膳改善熬夜后遗症

熬夜会令肌肤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过分丢失、血液循环变差、新陈代谢紊乱,尤其是频繁的熬夜之后,肌肤自然黯淡、发黄,缺乏生动的光彩,并加速衰老的……详细>>

熬夜对女性危害大 吃什么缓解熬夜危害

熬夜对女性的危害非常大,皮肤受损、干燥,弹性差,缺乏光泽等问题,还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除了对作息进行调理,吃什么可以降低熬夜对身体带来的……详细>>

熬夜后应该怎么吃才能补救?熬夜后食谱推荐

熬夜,大家应该都或多或少的熬过,有的人是因为玩耍、聚会;有的人是为了工作;有的人是为了学习、考试;甚至有的人是熬夜成瘾。每次熬夜后,整个……详细>>

白领熬夜加班危害大 熬夜多吃杨桃花椰菜

如今不少人因为工作的关于不得不熬夜加班,可是经常熬夜容易导致肠胃、肝脏、内分泌等身体机能疾病的出现。白领熬夜加班的时候要注意一些事项,将……详细>>

熬夜时要多喝水吗?熬夜吃什么好

熬夜有害健康,就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管是由于工作还是学习的原因,如果你已被迫成为熬夜一族,就应该注意饮食,补充熬夜……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