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胸膜炎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2014-02-18 15:52:56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炎是指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胸膜壁层和脏层的炎症性病变,常继发于肺部或胸膜疾病,最多见的是结核性胸膜炎。在恢复期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食物疗法,既能增强患者的心肺功能,促进患者的体力恢复,又能减轻胸水造成的肺不张现象,所以应该特别注重胸膜炎患者饮食。

胸膜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胸膜炎患者宜食哪些食物?

1、多食大蒜。大蒜有散寒化湿、杀虫解毒的功效,蒜头含有蒜辣素,对结核杆菌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防止结核性胸膜炎的形成。可作为调味品煮熟吃,亦可作成糖蒜、咸蒜,当菜肴服用。

2、胸膜炎患者宜食有足够营养、热量的食品,补充大量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

3、应当给胸膜炎患者高热量、高蛋白、全维生素的饮食。通常要在早餐增加鸡蛋或鸭蛋1只,午、晚餐各加肉类100~150克,为保证足够的热量可在正餐外加2~3次点心,如牛奶、蛋糕、饼干等。

4、以易消化、富有营养的清淡食物为宜。有胸水时,应当限制食盐量,进食低盐、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如肉类、蛋类、豆腐、黄豆、豌豆等。

5、多吃牛肉、牛奶、蛋类、动物内脏、家禽和豆制品。胸膜炎患者宜食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鲤、鳖、龟、海蛮、猪肺、鸡、鸭肉等。

6、胸膜炎患者宜多食新鲜蔬菜 ,如青菜、洋山芋、西红柿、胡萝卜、山药、百合、藕、藕粉等。

7、多吃些水果,如橘、柑、梨、苹果、香蕉、荸荠等。

胸膜炎患者忌食哪些食物?

1、胸膜炎患者忌烟、酒。

2、胸膜炎患者忌一切辛辣刺激、动火牛痰的食物,如葱、蒜、椒、韭菜、生姜等。

3、胸膜炎患者忌海腥等发物。

4、食用时要煮熟煮烂,切忌生硬不易消化,不利于人体吸收。

(责任编辑:潘唐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炎患者应该忌口的食物

虽然饮食在整个的治疗过程中只是充当了一个辅助作用,但是它保证了病情的稳定,不复发。 胸膜炎病人由于疾病、治疗、用药等方面原因,对一些食物……详细>>

胸膜炎患者吃什么好?

由于胸膜炎早期易导致蛋白质的丢失,或者是其他全身性疾病而未注重营养的调节,从而加重胸膜炎的病情,因此,患者应注意饮食的调理。胸膜炎吃什么……详细>>

胸膜粘连患者的饮食原则

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这种病变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你知道,胸膜粘连患者的饮食原则吗?详细>>

艾滋病患者怎么正确饮食?三大饮食原则是什么?

我国古代开始,由于古代就有各种青楼,所以古代的人也可能会患有各种性病,而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中国的传统经典的八大性病又增加了几个,艾滋……详细>>

肺癌晚期怎样饮食调理?肺癌晚期饮食原则是什么?

一般癌症到了晚期之后治愈率就会降低,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延缓患者的寿命,减少手术后的并发症,减轻患者的痛苦……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