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胸膜炎患者应该忌口的食物

2014-02-18 15:52:2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饮食在整个的治疗过程中只是充当了一个辅助作用,但是它保证了病情的稳定,不复发。 胸膜炎病人由于疾病、治疗、用药等方面原因,对一些食物需要忌口。胸膜炎患者应该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胸膜炎忌口食物一: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量草酸,草酸进入人体后与钙结合生成不溶性草酸钙,造成人体钙缺乏,从而使结核病灶不易钙化,故应忌食。

胸膜炎忌口食物二:牛奶

胸膜炎病人若在使用利福平或利福平等抗痨药,不宜同时吃牛奶,因为牛奶可以降低上述药物的吸收,可以服药2小时后喝牛奶。

胸膜炎忌口食物三:菠萝

菠萝中含有蛋白水解酶,可以使肺部病灶的纤维组织溶解,进而使病灶扩散而吐血。

胸膜炎忌口食物四:茄子

胸膜炎病人使用抗痨药物期间,吃茄子易发生过敏反应,出现脸面潮红、皮肤瘙痒、烦躁、全身红斑、恶心呕吐、甚至血压下降、胸闷等症状。

胸膜炎忌口食物五:某些鱼类

能引起过敏的鱼类一般为无鳞类和不新鲜的海鱼:淡水鱼。无鳞鱼类有金枪鱼、鲐鲅鱼、马条鱼、竹荚鱼、鱿鱼、沙丁鱼等。不新鲜的海鱼如带鱼、黄花鱼等。淡水鱼如鲤鱼等。

在有用异烟肼治疗结核病过程中,食用这些鱼类易发生过敏症状,轻者头痛、头晕、恶心、皮肤潮红、结膜轻度充血,重者颜面潮红、灼热感、心悸脉快、口唇和面部麻胀感、荨疹样皮疹、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不但在服用异烟肼期间不能吃含组织胺高的鱼类,停药2周后,也要禁食这些鱼。食用其他鱼类在烹调时再加入适量山楂然后清蒸或红烧,或加一些醋,可降低组织胺含量。如发生中毒反应,应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胸膜炎患者忌食哪些食物?

(1)胸膜炎患者忌烟、酒。

(2)胸膜炎患者忌一切辛辣刺激、动火牛痰的食物,如葱、蒜、椒、韭菜、生姜等。

(3)胸膜炎患者忌海腥等发物。

(责任编辑:潘唐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炎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胸膜炎是指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胸膜壁层和脏层的炎症性病变,常继发于肺部或胸膜疾病,最多见的是结核性胸膜炎。在恢复期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食……详细>>

胸膜炎患者吃什么好?

由于胸膜炎早期易导致蛋白质的丢失,或者是其他全身性疾病而未注重营养的调节,从而加重胸膜炎的病情,因此,患者应注意饮食的调理。胸膜炎吃什么……详细>>

胸膜粘连应少吃辛辣食物

胸膜粘连会引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从传统医学的角度,应该避免一些会削弱呼吸道抵抗力的食物,比如辛辣食品。详细>>

胸膜粘连患者的饮食原则

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这种病变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你知道,胸膜粘连患者的饮食原则吗?详细>>

胸腔积液患者应该怎样饮食?

各种原因引起胸膜腔内液体异常积聚,称为胸腔积液。其实胸腔积液并不可怕,患者平时除注意定期复查、正确用药治疗外,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重视自……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