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胸膜粘连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气胸类风湿关节炎尘肺自发性气胸急性呼吸衰竭

胸膜粘连病人的饮食宜忌

2014-02-19 13:27:47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粘连会引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一般要求胸膜粘连病人要增加营养,增加抵抗力。胸膜粘连病人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胸膜粘连的表现

局限性的胸膜增厚和粘连,常见于肋膈角处,使肋膈角变钝,变浅或变平。透视下可见该处横膈运动减弱。

胸膜亦可有较广泛的层样增厚及粘连,若厚度不大,又位于前胸壁或后胸壁,则可以不引起明显的X线改变,当胸膜增厚达到一定厚度时,则使患侧肺野密度增高,当转至切线位时,可在胸廓内缘和肺野之间有一层边缘清晰的锐利阴影。大量的胸膜增厚和粘连可引起肋间隙的缩小,纵隔向患侧移位,脊柱向对侧侧凸,横隔上升。病变广泛者可使患例肺门上提,气管向患侧移位。

另有一种索状胸膜粘连,在气胸和肺受压萎陷时较易见到,显示为胸壁与一处肺表面之间有一条边缘清晰的索状致密影相连。索状胸膜粘连往往是贴近胸膜的肺部病灶所引起的胸膜改变。常见于结核并好发于上肺。

胸膜粘连病人的饮食宜忌

「宜」

(1)宜食有足够的营养、热量的食品,补充大量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

(2)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青菜、洋山芋、番茄、胡萝卜、山药、百合、藕、藕粉、梨、荸荠等。

(3)宜食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鳗、鳖、龟、海蜇、猪肺、鸡、鸭肉等。

「忌」

(1)忌烟、酒。

(2)忌一切辛辣刺激、动火生痰的食物,如葱、蒜、椒、韭菜、生姜等。

(3)忌海腥等发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粘连患者的饮食原则

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这种病变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你知道,胸膜粘连患者的饮食原则吗?详细>>

胸膜粘连应少吃辛辣食物

胸膜粘连会引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从传统医学的角度,应该避免一些会削弱呼吸道抵抗力的食物,比如辛辣食品。详细>>

结核性胸膜粘连吃什么好?

肺结核因病灶的原因与胸膜粘连,会引起胸痛,肺结核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胸……详细>>

胸膜粘连不能吃什么东西?

胸膜炎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对于胸膜粘连来说,有一些食品是需要忌口的,那……详细>>

术后病人饮食有“三宜”和“三忌”

手术后的病人应该多吃一些肉类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手术后的病人应该吃什么补回失去的营养,又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