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5款食疗粥助你远离痛风性关节炎

2014-02-27 09:41:3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疗可以说是中国人伟大智慧的结晶,利用食物来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使其获得健康或愈疾防病。对于痛风性关节炎这种代谢性疾病,我们同样可以通过食疗来加以防治。

下面,我们就给各位读者推荐5款美味的食疗粥,让大家在品味美食的同时,远离痛风性关节炎:

1、芹菜粥

芹菜100克(连根须),洗净后切碎,与大米30克,水750毫升同煮至粥熟,入少量盐、味精。可常食。痛风急性发作时尤宜。

2、南瓜玉米糊

南瓜适量,去瓤洗净,切成薄片,放锅内加水煮沸,调入玉米粉适量,煮成稀糊状。南瓜属低能量、碱性果蔬,尿酸易溶解于碱性食物。将含嘌呤甚少的玉米和南瓜一起煮成糊,更适合肥胖的痛风患者长期食用。

3、三果藕粉羹

苹果、香蕉、梨各等分,分别洗净去皮,取果肉切丁,放入盛有清水的锅内煮沸,调入湿藕粉,搅匀成羹状。苹果、香蕉、梨及藕粉均为基本不含嘌呤的碱性果品,且含有钾盐及维生素C,食之可促进淤积在体内的尿酸盐溶解。

4、栗子粥

栗子粉30克,糯米50克(小儿减半)。 将栗子粉与糯米加水400毫升,放砂锅内用文火煮成稠粥。具有健脾胃,壮筋骨功效。温热服食,早晚各1次。

5、牛膝粥

牛膝茎叶20克,粳米100克。将牛膝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留汁,入粳米100克,再加水约500毫升,煮成稀粥。具有健脾祛湿止痛功效。每日早晚温热顿服,10天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性关节炎的6大食疗方

对于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原则,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的了解,包括像不能喝啤酒、少吃高嘌呤食物、多吃蔬菜等。确实,要防治痛风性关节炎,确实应该……详细>>

可防治痛风性关节炎的6款汤水

提到很多疾病的治疗,中国人都讲究采用食疗法,对于痛风性关节炎也不例外。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在接受正规的西医或中医治疗的时候,如果能再辅以食……详细>>

警惕!啤酒是痛风性关节炎的高危因素

很多人都喜欢喝啤酒,尤其是在炎炎夏日,喝上一杯冰镇啤酒更是让人身心舒畅。但是,对于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来说,啤酒是绝对禁止的食物,因为啤酒……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患者饮食应“三多三少”

俗话说“病从口入”,对于痛风性关节炎这种代谢性疾病来说更是如此。要预防痛风性关节炎,首先就要先管住自己的嘴巴,千万不可随性而吃、任意而为……详细>>

关节炎试试这几款预防关节炎的中药食疗方

关节炎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预防关节炎,日常生活中可以多用中药食疗方……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