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淋巴结炎吃什么好

2014-02-25 17:54:01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结炎吃什么好呢?什么样的饮食可以治疗和预防呢?事不宜迟,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

淋巴结炎是由淋巴结所属引流区域的急、慢性炎症累及淋巴结所引起的非特异性炎症,如上肢、乳腺、胸壁、背部和脐以上腹壁的感染引起腋部淋巴结炎;下肢、脐以下腹壁、会阴和臀部的感染,可以发生腹股沟部淋巴结炎;头、面、口腔、颈部和肩部感染,引起颌下及颈部的淋巴结炎。根据起病缓急、病程长短,淋巴结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淋巴结炎。

病因

淋巴结炎是致病菌从损伤破裂的皮肤或黏膜侵入,或从其他感染性病灶,如疖、足癣等处侵入,经组织的淋巴间隙进入淋巴管,并进而累及所属淋巴结,导致的淋巴结非特异性炎症。致病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

临床表现

急性淋巴结炎具有局部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特点,起病急,常伴发热,肿大的淋巴结柔软、有压痛,表面光滑,无粘连,肿大至一定程度即停止。通过及时抗感染治疗后红肿可消退。病情加重时也可发展成脓肿,伴有全身感染症状。

慢性淋巴结炎病程长,症状轻,淋巴结较硬,可活动,压痛不明显,最终淋巴结可缩小或消退。

淋巴结炎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宜清淡,多喝水。

2、多吃富含维生素A、B族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橘子、苹果、西红柿等水果蔬菜。

3、要为病人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如瘦肉、鸡肉、鸽汤等。

4、忌烟、酒忌、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

5、忌公鸡、鹅等发物,以防止炎症加重。

6、应该忌吃或少吃的辣的食品,像酒、辣椒、生姜、大蒜、肉桂等等,它们都可以刺激局部发炎。

淋巴结炎饮食疗方

急性淋巴结炎

中成药可用淋巴活瘀贴剂。汤药则应视病情进展程度及病人的临床表现来选择用药。

第一,热邪郁滞。多为急性淋巴结炎消贴的初起阶段,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有轻度全身不适症状,或发热头痛,口干便秘,舌红。可选用经验方散结方:

金银花30克,公英20克,地丁20克,野菊花15克,黄芩12克,

白芷10克,丹参20克,赤芍10克,桔梗12克,夏枯草20克,荔枝核12克,生甘草10克,水煎服。

发于头颈部及上肢者加升麻12克;发于下肢者加龙胆草、牛膝各15克。热炎宁、小金丸口服。

第二,毒热壅盛。

为淋巴结炎急性期表现,患处疼痛,淋巴结粘连成块,患处中心皮肤有时发红、水肿,伴有高热、寒战、舌红苔黄。可用热毒方:

金银花30克,连翘30克,陈皮12克,白芷12克,地丁30克,败酱草30克,菊花15克,夏枯草30克,浙贝母15克,乳香12克,没药10克,天花粉10克,黄芩15克,黄柏12克, 栀子12克,大黄3克。水煎服。清开灵、败毒丸口服。

患者平时应注意劳动保护,避免外伤,若有皮肤损伤则应及时处理,防止感染蔓延。若患有扁桃体炎、龋齿、手指感染、足癣、疖痈等也应及时抗菌消炎或做适宜的治疗以控制感染。平日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饮食宜清淡,营养宜均衡,忌食辛辣刺激食品。

慢性淋巴结炎

局部淋巴结肿大,最初在常见部位,如:颌下、颏下、颈深上淋巴结肿大、压痛、周界清、活动无粘连。病情继续发展,淋巴结炎症波及周围组织时,淋巴结触诊不活动,疼痛加剧,进一步发展为腺源性蜂窝织炎。

慢性淋巴结炎有反复消胀史,2—3个淋巴结,质中等硬度,活动、压痛。

治疗

可应用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方法,给以软坚方:菊花15克,桑叶12克,双花30克,连翘20克,夏枯草20克,浙贝母15克,牡蛎30克,穿山甲10克,王不留行12克,陆陆通12克,皂刺12克,橘核15克,黄芪12克,甘草6克,水煎服。栀子丸、逐瘀丸口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淋巴结炎吃什么好

急性淋巴结炎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威胁,那我们可以怎么样的饮食来预防和治疗急性淋巴结炎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淋巴结炎患者是饮食食谱推荐

淋巴结炎吃什么好呢?有什么美味是淋巴结炎患者也能一尝为快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急性淋巴结炎饮食宜清淡 忌吃辛辣

急性淋巴结炎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饮食宜清淡可口、易于消化,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下面向你介绍急性淋巴结炎的食疗方。得了急性淋巴结炎吃什……详细>>

结石吃什么好

饮食作为肾结石辅助方法在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只有严格的按照饮食规范和要求,才能更好的治疗病情,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饮食应注意什么……详细>>

落枕了,吃什么好

落枕了怎么办?清早起床,扭扭脖子、伸伸胳膊,却发现落枕了,左扭右扭,脖子还是很酸痛。新的一天的好心情全没了。落枕了怎么办?有治疗落枕的偏……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