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老年人怎样减少腹胀?养成6个饮食好习惯

2014-02-26 07:28: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会出现腹胀的症状,这正是由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老年人因为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减慢,身体抵抗能力变弱。并且食道,胃部等各个器官的老化,消化功能减弱。此时如饮食不当,很容易导致腹胀。老年人怎样减少腹胀?

一、晚餐少吃产气食物

首先是各种豆类。豆类所含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制品。

二、多吃护胃、顺气食物

有些食物有养胃和顺气作用,比如山药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白萝卜可顺气,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都对胃肠有益。

三、杜绝狼吞虎咽

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会连带吞进不少空气;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让大量空气潜入胃部,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点,也是产气的食物。

四、高纤维食物别过量

高纤维食物如豆类、面食、土豆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都是在肠胃部制造气体,最后导致“腹胀”。因此,患者不妨在每次“腹胀”后回忆一下刚刚摄入的食品,然后记录在案——经过对照比较,您很快就能发现引起“腹胀”的“罪魁”。

麦麸纤维含量高达31%,笋干达到30%,辣椒超过40%,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

五、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腹胀加剧。

六、适度补充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并非只会导“腹胀”——有时恰恰相反,反而有减轻“腹胀”之效,特别是在摄入高脂食物后,这时因为,高脂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因而在肠胃里逗留时间也往往较长,而一旦有纤维加入,受阻塞的消化系统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老人嗳气腹胀可饮茉莉花普洱茶

冬季,很多老人出现嗳气、腹胀,可取茉莉花、石菖蒲各6 克,熟普洱茶3克,冲入沸水,盖闷10分钟后饮用,每日1剂。

茉莉花具有理气开郁、芳香醒脾的功效;石菖蒲可以辟秽、和中、化湿;熟普洱茶具有温胃散寒、消食导滞的作用。三药合用,可以疏通中焦,消除暖气、腹胀。现代药理学证实,茉莉花和石菖蒲的主要成分为苯甲醇、芳樟醇、安息香酸芳樟醇酯,具有舒缓胃肠道平滑肌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的饮食需谨慎! 老年人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父母亲永远都健康,我们都知道老人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老年生活的质量。因此,作为老人的子女,我们应该熟悉老年人的饮食健康原则,……详细>>

老年人想要养生长寿 这6个饮食习惯少不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功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差,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肝、肾脏疾病,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好全面营养,老年人养……详细>>

老年人如何健康饮食?老年人的饮食有8不可

老年人的饮食健康是相当重要的,正确的饮食调理能够促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可以达到长寿的目的,能够患减少各种疾病的风险。那么老年人应该怎样饮……详细>>

老年人多吃粗粮更健康?老年人的3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老,我们进入到老年生活以后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我们身体……详细>>

老年人的饮食如何健康搭配 这些饮食习惯要养成

老年人的饮食十分重要,特别是在一些日常生活习惯中要培养健康的饮食常识。那么老年人的饮食该如何搭配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搭配,让你远离疾病困……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