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破伤风患者11大食疗方推荐

2014-03-03 17:22:08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最早称"伤痉",见于《五十二病方》,《诸病源候论》称"金疮痉",破伤风之病名则始见于《仙授理伤续断秘方》。下面,小编给你介绍破伤风的食疗方案。

破伤风指因肌肤损破,染受风毒而发,以全身肌肉强直性、阵发性抽搐,牙关紧闭,角弓反张为主要表现的痉病类疾病。

破伤风的体征

临床上早期主要表现为咀嚼肌及面肌痉挛,有张口困难、牙关紧闭、苦笑面容等,继颈、背、躯干及四肢肌肉被累及,呈角弓反张状态,腹肌硬如木板。肌肉痉挛系阵发性,持续数秒至数分钟,间隔时间长短不一,可自发或为外界刺激所诱发。发作时常伴剧烈疼痛,发作后大量出汗,在间歇期全身肌肉仍紧张强直。重症常出现吞咽和呼吸困难、发绀、高热,可因窒息、心力衰竭或继发肺炎而死亡。膀胱肌痉挛可出现排尿困难和尿潴留。除重症外神志大多清晰。潜伏期一般为7-14d,重症可短于7d,超过10d者的预后较好。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为 5-7d,初表现为吮吸困难、哭声低微,继以全身阵发性抽搐、角弓反张,易发生呼吸困雄、紫绀和窒息。

破伤风的食疗方

方1

〖组成〗独头蒜1个、威灵仙25克、芝麻油5克。

〖用法〗共捣烂,加米酒少许,沸水冲泡,约1碗,去渣服。

方2

〖组成〗大蒜、黄酒各适量。

〖用法〗煮极烂,食蒜喝汤。

方3

〖组成〗僵蚕末1.5克,姜汁3毫升。

〖用法〗调服,1日4次。

方4

〖组成〗大豆2碗、酒6碗。

〖用法〗大豆炒半熟,粗捣筛,蒸约1小时后倾出盆中,加入酒(淋之),绞去渣,即得。每服适量,并以杏仁酒敷疮。

〖主治〗金疮伤破见骨,中风口噤。

方5

〖组成〗蝉退、葱汁各适量。

〖用法〗以葱汁调蝉退末外敷患处,并以葱60克,蝉谒12克煎服。

方6

〖组成〗蝉退(炒研细末)30克,酒500毫升。

〖用法〗每取3克蝉退末以酒1杯服下。

〖主治〗破伤风发热。

方7

〖组成〗蜜蜡1块、酒适量。

〖用法〗蜜蜡每取5~9克,热酒1杯化开服。

〖说明〗配服玉真散(防风、自主、羌活、天麻、南星、白附子)更妙。

方8

〖组成〗蚕子不拘量、酒适量。

〖用法〗每取3克蚕子入碗细研,暖酒50毫升调服,1小时后再1服。

方9

〖组成〗杏仁50克、酒500毫升。

〖用法〗杏仁碎研,生用,不去皮尖,蒸后晾干再细研过,入酒,绞取汁,再服50毫升,每日2~3次,并摩敷疮上。

〖主治〗金疮中风,角弓反张。

〖说明〗汗出慎受风。

方10

〖组成〗生蒜头、黄酒适量。

〖用法〗煮至蒜极烂(勿需加水),每服250毫升左右,并渣顿服。

〖主治〗金疮中风。

方11

〖组成〗鸡屎白(炒黄)、黄酒适量。

〖用法〗前一味布包浸酒,火偎半日,去渣温服,分2次。未愈再作,并取莫菪根捣作饼安于疮上。或用雀屎亦可。

〖主治〗金疮中风发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个治疗破伤风的食疗偏方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菌经过伤口感染的急性、中毒性传染病。破伤风杆菌及其毒素不能侵入正常的皮肤和粘膜,故破伤风都发生在伤后。一切开放性损伤,……详细>>

破伤风患者吃什么好呢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所致的一种特异性感染,是由细菌外毒素引发的以局部和全身性肌强直、痉挛和抽搐为特征的一种毒血症。破伤风吃什么好……详细>>

破伤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破伤风,系指皮肉破伤,风毒之邪乘虚侵入而发痉者,表现为肌肉强直性痉孪,甚者全身阵发性抽搐。破伤风患者要注意饮食清淡,破伤风最好不要吃哪些……详细>>

秋季健脾养胃 推荐三大食疗方

秋季空气有时会变得很干燥人们如果不注意平时的饮水量,就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应该在这个季节健脾养胃。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健脾养胃的三大食谱。详细>>

子宫肌瘤患者饮食宜清淡 推荐5大食疗方

女性患子宫肌瘤吃什么食物好?如何来调理?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患者除了接受积极的治疗……详细>>

  • 陈江海

  • 李涛

  • 张志文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