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下肢静脉曲张3大食疗方

2014-03-04 12:07:22      家庭医生在线

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常见下肢沉重、胀痛、易疲劳,患肢小腿浅静脉渐现隆起,有时可卷曲成团或囊状,尤以站立后明显,小腿下端、踝部皮肤有色索沉着、瘙痒、湿疹,部分患者可并发血栓静脉炎,如不及时治疗有的可使局部溃烂变成溃疡。那么,可以通过什么样的饮食来预防呢?

下肢静脉曲张食疗方

1、气滞血瘀:

患肢青筋迂曲,状若蚯蚓,局部可有压痛或色素沉着;伴有精神郁闷,烦躁易怒。舌质紫暗,或有瘀斑瘀点。治宜理气行滞,活血化瘀。

①桃仁酒:桃仁1斤(汤浸去皮尖、取仁),清酒1800ml。先将桃仁打碎研细,以酒绞取汁,再研再绞,使桃仁尽即止。都纳入小瓷瓮中,置于釜内,以高汤煮,至色黄如稀饭即可。每次服1中盏,每日2次。

②玫瑰红花淆:玫瑰花9g,全当归3g,红花3g。加水煎汤取汁。用白酒少量兑服,每日1剂。③络石藤酒:络石藤12g,当归20g,枸杞子25g,白酒1000mL。三药浸酒中,1周后即成。每次1小盅,每日2次。

2、寒涅凝滞:

患肢青筋迂曲,下肢微肿,按之凹陷;畏寒怕冷,肢体酸胀,沉重乏力。舌质淡,苔白滑,脉弦或沉涩。治宜温阳利湿,活血通络。

①千年健酒:千年健10g,白酒500ml。千年健浸入白酒中,1周后即成。每次饮1小蛊,每日2次。

②川乌粥:生川乌头3-5g,粳米30g,生姜汁10滴,蜂蜜适量。川乌头研为极细粉末备用。先加水煮粳米,煮沸后加入川乌头末,改用小火慢煎3小时,待后加入生姜汁及蜂蜜,搅匀,再煮沸即可。徐徐温服。

③加味五味皮酒:五加皮、当归、牛膝各等份,红曲、高粱米各适量。先将五加皮洗净刮去骨,和当归、牛膝加水煎汁,再加曲、米酿酒。每次饮1小盅,早晚各1次。

3、湿热蕴结:

患肢青筋迂曲,局部红肿硬结,有压痛,可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或滑数。治宜清热利湿,活血化瘀。

①黄豆疗痹汤:黄豆30-60g,加水煎汤。食豆饮汤,每日1次。

②麻仁酒:大麻仁,酒适量。大麻仁炒香,盛袋人酒中浸1周即可。每次饮1小盅,每日2次。

③寻骨风酒:寻骨风15g,白酒500mL。寻骨风浸入白酒中,1周后即可。每次1小盅,每日2次。

下肢静脉曲张的三种饮食疗法:

何首乌粥:制何首乌30~60g,人沙锅煎取浓汁,去渣,人粳米l00g。大枣2~3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服用。具有补益肝肾,养阴清热之功效。适用于下肢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肉芽不鲜,创口久不愈合,属阴血虚的患者。

茯苓粥:白茯苓6g研细粉,大米30—60g煮为稠粥,一次食用,每日一次。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适用于下肢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创面脓水清稀,久不愈合,属气血两虚的患者。

赤小豆:粥赤小豆适量,浸泡半日后,人粳米10g煮粥,早晚温热服食。具有清热祛湿,利水消肿之功效。适用于脓液较多,属湿热下注者等下肢静脉曲张症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静脉曲张的饮食保健

下肢静脉曲张是较大的浅静脉及其分支因静脉压增高而产生扭曲性的扩张和延长,是发生于中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下肢静脉分为深静脉和浅静脉两组。那……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吃什么好?

下肢静脉曲张系指下肢浅静脉伸长、迂曲而呈曲张状态,多发生于从事持久站立工作、体力活动强度高,或久坐少动的人。那么,下肢静脉曲张吃什么好?详细>>

孕妈妈下肢静脉曲张的保胎食谱

到孕中后期,有的孕妈妈小腿部隆起一条条暗青色蚯蚓一样的东西,弯弯曲曲,下肢有沉重热感、肿胀感和蚁行的感觉,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的临床表现。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应忌食的食物

下肢静脉曲张症状比较常见于女性人群,这和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久坐或者久站都会给下肢带来一定的压力,从而阻碍血液的正常循环……详细>>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的5大食疗方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是中青年男性的常见多发疾病,轻度精索静脉曲张对正常生活影响不大,可不必手术,但要是病情严重的话就很可能影响生育了,就必须……详细>>

  • 王深明

  • 郑少忆

  • 杨艳旗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