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白领一族摆脱春困 健康饮食小tips

2014-03-09 07:08:5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你是不是总有睡不醒的感觉?这就是中医说的“春困”。“春困”不是病,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完全属于生理现象,但我们却不可松懈对之。所以我们需要在饮食上加以调整,可以缓解“春困”。

为什么会有春困现象呢?

春困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

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则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春季饮食宜清淡

春季饮食宜清淡、新鲜、易消化,青菜、胡萝卜、马兰头、芹菜、小白菜、荸荠等食物是最佳的选择。尽可能少吃油腻的肉类食品,以便于肠道的消化吸收;适量多吃一些葱、姜、蒜等辛味食物,它们具有祛湿、避秽浊、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中枢的作用。

同时,还可用生薏米30克、扁豆20克、淮山药10克煮粥吃,或用木棉花20克、赤小豆15克煎茶喝。采取上述方法,对消除春困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春困饮食注意事项

1、早餐摄取较多的热量。

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2、饮食要清淡。

油腻的菜肴可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表现为体温、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所以春季宜清淡适口。

3、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所以从瘦肉、鸡肉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4、常吃水果和饮果汁。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春日食谱

一、早春时期

为冬春交接之时,气温仍然寒冷,人体内消耗的热量较多,所以宜于进食偏于温热的食物。

早餐:牛奶1袋,主食100克,小菜适量。

午餐:主食150克,猪牛羊瘦肉(或豆制品)50克,青菜200克,蛋汤或肉汤适量。

晚餐:主食100克,蛋鱼肉类50克,青菜200克,豆粥1碗。

二、春季中期

为天气变化较大之时,气温骤冷骤热,变化较大,可以参照早春时期的饮食进行。在气温较高时可增加青菜的食量,减少肉类的食用。

三、春季晚期

春夏交接之时,气温偏热,所以宜于进食清淡的食物,并注意补充足够维生素,如饮食中应适当增加青菜。

早餐:豆浆250毫升,主食100克,小菜适量。

午餐:主食150克,鱼蛋肉类(或豆制品)50克,青菜250克,菜汤适量。

晚餐:主食100克,青菜200克,米粥1碗。

春季饮食宜忌生冷油腻之品,少食酸味食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困来袭 白领巧用饮食解“春困”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但人们却经常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现在,“春眠不觉晓”成为许多白领和学生族的……详细>>

巧用饮食解“春困”

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市民感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对面对“春困”我们如何从饮食上来缓解这种状况呢?详细>>

春季昏昏欲睡是病吗 巧用饮食解春困

一进入春天,很多人就特别容易犯困。睡觉睡不醒,工作没精神,有人说这是“春困”,也有人说这是一种“病态”。那么春困到底是病吗?该怎么抵御“……详细>>

春困精神萎靡怎么办?9款提神茶摆脱“困境”

春天天气温和清爽,是人们最爱犯困的季节,总感觉睡不醒一样,特别一到上班时间就犯困、打哈欠,整日提不起精神,昏昏欲睡。尽管昨晚睡眠时间充足……详细>>

春困咋办?7款药膳 健脾化湿解除春困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季很多人都容易犯困,感到精神不振、倦怠疲乏、口淡乏味、食纳不香以致腹胀,甚或腹痛、大便稀烂,四肢困倦。这是因为……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