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香菇应该如何挑选 香菇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4-03-10 08:19:39      家庭医生在线

香菇是一种人们常食用的食材,我们都知道香菇有很多养生功效,那香菇应该如何挑选呢?有什么饮食禁忌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干香菇挑选

1、看外形

干香菇外形的总体要求是菌盖厚实、齐整,盖面平滑,大小均匀;菌褶整齐细密;边缘内卷、肥厚;菇柄短而粗壮,手捏有坚硬感;无霉变、碎屑及焦片。与挑选鲜香菇相比,挑选干香菇需更加仔细。挑选干香菇主要看“脸蛋”,也就是香菇的菌盖。菌盖厚的好,其香味更浓郁;菌盖边要向内卷,如果是直的,说明熟过了头。另外,干香菇从外观上可分为花菇、厚菇、薄菇和菇丁。

(1) 花菇

最好的香菇菌盖上有裂开的花纹,被称为花菇。裂开的花纹说明营养成分积累更多,蛋白质、氨基酸和矿物质的含量都很高,因此花菇的营养价值更高,而且组织紧密,风味浓郁,口感滑嫩。裂纹里露出白嫩菌肉的“天白花菇”是其中的极品。要注意的是,花菇菌盖上的花纹要自然,有大有小,有深有浅。否则很可能是人工在普通香菇上划了刀口。

(2) 厚菇

厚菇,“脸崩紧”,肉肥厚,菌盖无花纹,栗色并略有光泽;菌肉致密,口感筋滑,香味也浓。厚菇以大小4~6厘米,边缘内卷扁馒头或铜锣状,皱褶小而少的为佳品。

(3) 薄菇

薄菇,菌肉较薄,产自深秋,香味和口感均不如花菇和厚菇。选购时以开伞少、破损少的为好。

(4) 菇丁

菇丁,就是古籍里所说的“日蕈”、“清明蕈”,是清明节时最先萌出的小香菇,个子虽小,品质却丝毫不差,最经济实惠。选择菇丁的原则在于“嫩”,越嫩越是香滑。干香菇怎么看嫩不嫩呢?将干制后的菇丁倒过来,如果看不到菌褶,就是嫩的。

2、 看颜色

具有香菇特有的色泽,色泽黄褐或黑褐,鲜明亮丽的为好,好菇面会稍带白霜;菌褶颜色以淡黄色至乳白色的为好,颜色紫红色的是陈货。

3、闻香味

具有浓郁的、特有的香菇香气者为佳;无香味,或有其它怪味、霉味的品质差。

4、 摸干燥程度

干香菇含水量以11%~13%为宜,以质干脆而不碎者为好。不能太干,一捏就碎的品质不好;也不能太湿,否则不利于存放,易变质。

鲜香菇的挑选

选鲜菇看全身。选鲜菇时,菌盖、菌柄都得挑。

优质鲜香菇要菇形圆整,菌盖下卷,菌肉肥厚、厚薄一致,菌褶白色整齐,干净干爽,菌盖以3~6厘米为好;菌柄短粗鲜嫩,大小均匀,用手捏菌柄有坚硬感,放开手后随即蓬松如故。用手触摸略带潮湿但不粘手、无霉变,颜色黄褐而且气味清香者为优。

用水润湿而发黑的,或过干的,用手一摁就破碎的,品质不好;若菌盖表面色深黏滑、菌褶有褐斑则不宜食用。有的不法商贩为了给鲜香菇保鲜,用甲醛泡菇,所以在挑选香菇时一定要闻一下,是否有刺鼻气味。

营养价值

香菇被称为“百菇之王”。各类蘑菇中,香菇的抗癌功效最好,含有丰富的香菇多糖。香菇中维生素D的含量也明显高于其他品种,可以帮助体内钙的吸收,十分适合更年期妇女食用。

这样更好吃

鲜香菇口感滑软,可加点姜蒜葱末,跟切薄的肉片一起热油爆炒。干香菇的香味更浓郁,可在泡发之后撕成小朵作为“香料”:跟鸡块一起烧或焖炖,可以烘托鸡肉的香味;蒸鱼时,也可将香菇切成条状,放在鱼上。

跟香菇相搭配的食物

1、香菇+莴笋

莴笋与香菇搭配食用,有利尿通便、降血脂降血压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肾炎、习惯性便秘、高血压病、高脂血症。

2、香菇+西兰花

二者搭配可滋补元气,润肺,化痰,改善食欲不振、身体容易疲倦等状况。

3、香菇+荸荠

荸荠性味甘寒,具有清热、化痰、消积等功效;香菇能补气益胃、滋补强身,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二者搭配同食,具有调理脾胃、清热生津的作用。常食能补气强身、益胃助食,有助于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久病脾胃虚、湿热等病症。特别适合作为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癌症及糖尿病等病患者的辅助治疗食物。

泡发香菇时加点白糖更鲜美

香菇的香味主要来自其中所含的蘑菇香精和鸟苷酸两种成分,尤其是鸟苷酸,它的鲜味强度是普通味精的几十倍。泡发干香菇的时候,先用冷水将其表面冲洗干净,菇盖朝下放置于20~35摄氏度的温水中浸泡,这样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变软,又能让鸟苷酸充分分解,散发出鲜味来。在此过程中,最好加入少许白糖,可以防止鲜味流失,让烹调出来的香菇味道更鲜美。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香菇可以延缓衰老? 香菇有哪些功效?

香菇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食物,又被大家叫做冬菇或者是香菌,是菌类大家族中的一个成员。因为它外形长得像雨伞,所以被叫为伞菌。研究表示,香菇里面……详细>>

香菇虽好 搭配禁忌要注意

中医认为香菇有益气补饥、治风破血,化痰理气等功效,但是香菇搭配食物上需注意,搭配对了会起到保健的功效,搭配错了会产生问题。那香菇在搭配上……详细>>

鲜香菇发霉了可以吃吗 如何保存鲜香菇

菌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喜欢吃,特别是汁多味美的鲜香菇,但是,鲜香菇毕竟不是干货,容易上潮发霉,那么,鲜香菇发霉了还可以吃吗?详细>>

肾炎吃香菇 香菇的经典做法及食用禁忌

香菇,性平,味甘,有补气血的作用,香菇所含的特殊氨墓酸,能使急慢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显著下降,可治疗各种肾脏疾病,且无副作用,因此,肾炎病……详细>>

香菇的功效 香菇食用的宜忌搭配

香菇是大家平常很喜爱食用的一种常见的菌类,大家喜欢用它来煲汤、炒菜,对人是很滋补的。但是需要小心的是另一方面香菇在与其他一些食物一起烹调……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