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8款养生药膳粥谱 滋补强身抗疲劳

2014-03-13 08:46:08      家庭医生在线

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容易让人觉得疲劳,现在又是犯春困的高峰期。怎样才能缓解疲劳呢?今天小编推荐8款养生药膳粥谱,它们能滋补养生,缓解因为疲劳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

缓解眼睛疲劳——

萝卜粥

胡萝卜60克,菊花20克,粳米30克,葱、盐、味精、香油适量;胡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盘中备用。菊花加水适量,水煎2次,煮沸20分钟,将2次滤液(约500毫升)合并,与胡萝卜、粳米共同煮粥,等粥热时,加入葱、盐、香油调味品,即可食服。

枸菊决明子粥

决明子15克,菊花10克,枸杞1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煮粥,每日1次。

该粥也可在服用时加些蜂蜜,能增加其润肠作用,枸杞同时有明目效果。

安神补脑——

枣仁莲子粥

原料:酸枣仁10克,莲子20克,枸杞20克,粳米和大米共100克。

做法:洗净加水共同煮粥,可适量加糖。

作用:安神、补脑。

枸杞羊脑

原料:羊脑一具,枸杞30克。

做法:将羊脑洗净与枸杞盛在碗中,加适量葱末、姜末、料酒、盐,上锅蒸制,性状似“豆腐脑”。

作用:补脑、调养躯体疲劳。

补元气——

人参糯米粥

原料:人参10克,山药、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服用,每天1次。

作用:该粥具有补益元气、抗疲劳、强心等多种作用。

注意:高血压、发烧患者不宜服。

鳗鱼山药粥

原料:活鳗鱼1条,山药、粳米各50克,各种调料适量。

做法:将鳗鱼剖开去内脏,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葱、食盐调匀,与山药、粳米共同煮粥服用,每天1次。

作用:该粥具有气血双补,强筋壮骨,经常服用该粥,可消除疲劳。

抗疲劳——

黄芪鸡

原料:黄芪30克,陈皮15克,肉桂12克,公鸡1只。

做法:将中药用纱布包好,与公鸡一起放入锅中,小火炖熟,食盐调味,吃肉喝汤。

作用:调养躯体疲劳、体力下降者。

鸡归粳米粥

原料:乌骨鸡1只,糯米50克,黄芪45克,当归、大枣各15克,肉桂3克,食盐适量。

做法:先将乌骨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备用;再将黄芪、当归、大枣、肉桂加水煎煮2次,第2次煮沸后30分钟,取药汁2000毫升,与乌骨鸡、粳米同入砂锅中,共同煮粥,加入食盐适量,吃鸡饮粥,每周1~2次。

作用:该粥具有滋补强身、调整内脏功能的作用,能发挥显著的抗疲劳功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粥谱滋补强身缓解疲劳

取人参10克,山药粉、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食服,每天1次。该粥具有补益……详细>>

7款养生粥滋补抗疲劳

取人参10克,山药粉、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食服,每天1次。该粥具有补益……详细>>

冬季养生食谱多吃红豆滋补强身

红豆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红豆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和气排脓,通乳汁的功能,红豆种子可供食用与药 用……详细>>

惊蛰养生山药紫薯粥滋补强肾

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山药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记忆力,常食之可健身强体、延缓衰老,……详细>>

鹌鹑食疗养生药膳

取砂锅,倒入除盐外的所以材料和调味料,大火煲滚,撇去浮末,用小火炖2小时半,然后剪掉姜块,加盐调味即可。取锅,倒入姜片、葱段、原料和鸡汤……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