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季防病多吃六水果 菠萝补脾健胃消食

2014-03-14 09:12:3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而各种专属这个季节的水果也开始陆续上市。春季,多吃一些时令食物是非常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而且有效预防疾病,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6种春季时令水果,帮你消除春季常见疾病。

1、菠萝

菠萝是三月的春天时令水果。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菠萝中所含糖、盐类和酶有利尿作用,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切片泡入淡盐水中,放冰柜里冰后食用,会更香甜好吃。

禁忌:菠萝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过敏体质者应慎重食用;过去吃菠萝有过敏史者,则应禁止食用。

2、柑橘

生素B1需要每天补充,因为和所有B族中的维生素一样,多余的B1不会贮藏于体内,而会完全排出体外。所以,不妨每天吃1~2个柑橘,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B1。但切不可多吃,因为柑橘性热,春天干燥,吃多了容易上火。

3、草莓

这个时候刚好大批的上市,另外草莓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铁含量也是水果中最高的,而维生素C和铁结合刚好就是最好的养颜益肤的绝好搭配。

另外草莓属浆果类,这类水果对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是最强最有效的。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吃上几颗多汁可口的草莓可以顿感精神,赶走春困。

4、山竹

是广东4月的时令水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儿童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柠檬酸0.63%,还含有其它维生素B1,B2,C4和矿物质,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但注意过多食用反而会引起便秘。另外,山竹属寒性水果,所以体质虚寒者需少吃为宜。

5、苹果

可以说苹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一种水果,同时也是大家极为熟悉的,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苹果也是低糖水果中的一种。苹果性凉味甘,不管是什么品种的苹果,适当食用后都具有明显的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功效,尤其是一些经常醉酒的人群更应该多吃些苹果,因为它还具有极为有效的醒酒功效。

而且由于苹果中糖的吸收缓慢而均匀,因此具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尤其是餐后血糖。可以说经常吃苹果对糖尿病患者是非常有好处,对于低糖水果有哪些这个问题,苹果也是其中之一。

6、桑椹子

是4-6月春季的时令水果,味甜汁多,成熟的桑椹子质油润,酸甜适口,果实成熟时采收,洗净,去杂质,生吃或略蒸后晒干食用均可。可滋阴补血,生津。但脾胃虚寒腹泻者,不可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防病饮食 预防春季多发病

春天由于温暖多风,适宜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因此,春天外感较多,对身体虚弱的人士来说,更应引起重视。详细>>

春季多吃花椒祛湿防病

花椒是家庭烹调中常用的芳香佐料,无论荤素菜肴都离不了它。但是它的药用价值却鲜为人知。花椒在我国古代各种本草典籍均有收录。花椒在中药里归入……详细>>

春季吃哪些水果好?多吃这6种水果有好处!

水果中含有丰富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促进食物消化。尤其是多吃应季水果可达到养生保健功效,可以多吃这几款。详细>>

素食者多吃腰果可补身防病

腰果,又名鸡腰果,因其坚果形状像肾脏而得名。作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之一,腰果也非常受人们的青睐。详细>>

春季多吃花椒祛湿防病

花椒是家庭烹调中常用的芳香佐料,无论荤素菜肴都离不了它。但是它的药用价值却鲜为人知。花椒在我国古代各种本草典籍均有收录。花椒在中药里归……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