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春季促进血液循环的食物

2014-03-17 09:09:0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温度逐渐降低,人体的血管收缩相对变差,血液的供应速度也变慢,造成血液循环不佳、手脚容易冰冷,同时中风的机会也会增加。新医院神经内科高压氧中心主任表示,血液循环与全身各部位、各个脏器的健康密切相关,一旦血液循环速度下降,会引起许多疾病,特别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但是我们可以透过适当的运动、清淡的饮食增加血液循环。下面小编介绍几种食物,都是帮助我们打通血管的好东东。

1、玉米: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2、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量远远超过苹果和梨等水果,并且含有一种叫做芦丁的维生素,对于身体的氧化能力有很好的提高作用,并且能过对于身体内的自由基等垃圾有很好的消除作用,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3、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4、海带: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5、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6、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7、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8、茄子: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因此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作用。

9、黑米:具有健脾暖肝、补血益气之效。其维生素B1和铁的含量是普通大米的7倍。冬季食用对补充人体微量元素大有帮助。用它煮八宝粥时不要放糖。

10、黑荞麦:可药用,具有消食、化积滞、止汗之效。除富含油酸、亚油酸外,还含叶绿素、卢丁以及烟酸,有降低体内胆固醇、降低血脂和血压、保护血管功能的作用。它在人体内形成血糖的峰值比较延后,适宜糖尿病人、代谢综合征病人食用。

11、黑枣: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和磷、钙、铁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黑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肾与养胃功效。

12、黑豆:有暖肠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之效。也是润泽肌肤,乌须黑发佳品。富含优质蛋白、Vb族和Ve,还含有核黄素、黑色素。对防老抗衰、增强活力、美容养颜有帮助。

推荐食谱:

酱油鸡

材料:鸡、水、花生油、香油、味事达酱油、沙姜、生姜、葱、香菇、香菜、鸡粉

制作方法:

1、整鸡洗好,切了鸡头待用。

2、将适量沙姜、生姜、葱白和三块香菇切碎成蓉,加入少量盐,与香菜混合后填入鸡肚中。

3、往鸡表面抹上一层盐局鸡粉,放十分钟入味。

4、往煮锅中加入半瓶酱油,加一碗半水,加少量花生油和香油。

5、整鸡放入煮锅中煮,期间翻动多次,使鸡煮熟,受热均匀,大约二十五分钟后,熄火既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菜鱼的做法常食鱼可促进血液循环

多数鱼类的蛋白质含量可达18%—20%,高于肉、禽、蛋、奶的蛋白质含量,而且易于消化、吸收、利用率高。鱼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齐全,含人体……详细>>

血液循环好人就更健康?多吃能促进血液循环的5种食物

血液是我们人体主要的“供养剂”如果血液流通不够通畅,就会造成很多的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应该多吃一些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的一些食物,让我们的血……详细>>

桂圆冬食有助促进血液循环

桂圆又称龙眼,果供生食或加工成干制品,肉、核、皮及根均可作药用,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在秋冬季节,不少女性容易因四肢血液循环差而出现手脚……详细>>

总感觉血液循环不畅?这6种食物让你血循更通畅!

血液循环对健康很重要,良好的血液循环意味着身体可以得到更好的营养,有助于各器官的健康,也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健康。饮食是促进血液循环的方法……详细>>

这五种食物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促进伤口愈合补充什么

受伤在所难免,当我们受伤时,为什么要多补充能量比如葡萄糖?吃什么可以促进伤口愈合?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