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细数14种止咳化痰的食物

2014-03-21 07:15:59      家庭医生在线

止咳化痰的食物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具有止咳化痰功效的食物有很多,如白萝卜、甘草、山药等,这些食物都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对疾病治疗很有帮助,可以适当食用。

止咳化痰的食物主要有:

1、白萝卜

白萝卜性平,对脾肺皆有好处。可以煮水,吃萝卜,配合白糖、姜丝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银花可治热咳;配合银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麦芽可治积食咳嗽。个人认为白萝卜是最安全的食疗。除体虚咳嗽使用补药时不能用,其他时候都可以用。

2、梨

润肺祛痰,但性寒伤脾,风寒、体虚慎用。

3、陈皮

用于理气调中、燥湿化痰。是各种咳嗽中的重要调和剂。

4、甘草

镇咳、祛痰、清肺、解毒,有润喉升发作用,可以牵引各种药物产生最佳效果。由于升发作用,有提高血压的作用,要注意少用,有点味道就可以。

5、百合、莲子、银耳

这三者白色属金润肺,同时生津健脾,是治疗燥咳伤津咳嗽的好食物。

6、薏米

这本应该算在健脾的食物中,但因积食湿热造成的咳嗽中,薏米起健脾除湿的功效,所以治疗咳嗽的时候也要用到。

7、山药

和薏米一样,因健脾功效显著,所以不能不列在此。

8、枸杞

能够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人们的免疫力,体虚咳嗽和因肾虚造成的燥火咳嗽,阳虚寒咳中可以用。

9、乌梅

滋阴潜阳,用于伤津燥咳,阴虚燥咳,还可以用于积食咳嗽,特别是寄生虫造成的夜咳。

10、杏仁

性微温,入肺,有苦泄降气、止咳平喘的功效。有南北杏之分,南杏甜药效很小,可作一般滋润用,北杏苦可以入药,但有毒,少用。

11、罗汉果

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12、胖大海

有清热、润肺、止咳作用。因于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钱(3克),炖茶饮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许。

13、豆腐

有清热润燥作用,清热,止咳,消痰。凡咳嗽属于风热或肺热者尤宜。亦可选用豆腐皮1张,冰糖适量,加水煮熟后食用,对肺热咳嗽也有治疗效果。

14、紫菜

紫菜性味甘咸而寒,能化痰软坚清热。凡属肺热咳嗽或风热咳嗽吐痰黄稠腥臭者,食之皆宜。

推荐食疗

1、萝卜葱白治风寒咳嗽

做法:萝卜1根,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成一碗汤,连渣一次服。

适用: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

做法: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

适用: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止咳化痰必吃食物有这些

到了冬天,就会出现咳嗽痰多的现象,这和干燥的天气有很大的关系,有什么办法可以止咳化痰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具有止咳化痰作用的食物,快来……详细>>

咳嗽太难受?4款食物能帮你止咳化痰

初春是流感的高发时期,一旦患上了流感会一直咳嗽不止,痰液会直接刺激呼吸道粘膜,甚至会导致肺部的感染,这类人群除了去医院检查肺部之外也可以……详细>>

止咳化痰的食物:双杏猪肺汤的做法

制作 白果去壳、衣、尖(胚芽),打碎。甜杏仁快速洗净,打碎,与白果仁放在一起,加料酒一匙湿润,备用。猪肺初洗一遍,从气管中灌水,使肺泡膨……详细>>

什么水果止咳化痰

我国民间一直都有用枇杷来润肺止咳的习惯,我国中医指出枇杷性凉,味甘,具有很好的润肺化痰止咳功效。并且在《滇南本草》有记载:“枇杷治咳嗽吐……详细>>

止咳化痰杏仁萝卜猪肺汤

调料:大葱5克,姜5克,盐2克,白胡椒1克,鸡精2克,香菜5克。猪肺、萝卜切成块,香菜切成小段;把花椒、香叶、大料、豆蔻装进缝好的纱布袋……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