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春季老年人消化不良 不妨试试七个饮食方

2014-03-25 07:28:3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到来,气候变化不定,又是人到老年,牙齿松动,消化功能低下,中老年人容易消化不良。那么,老人春季如何饮食可助消化呢?

一、砂仁噙嚼方

原料:砂仁3粒。

用法:将砂仁3粒噙于口中, 10分钟后,嚼碎,徐徐吞服。每日2~3次。

适用:适于气郁型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二、青柑皮粉

原料:青柑皮250克。

做法:每年5~6月份将青柑晒干,切丝或切片,然后研成细粉。

用法:每日2次,每次6克,温开水送服。

适用:适于气郁型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三、生姜槟榔红糖汤

原料:生姜、槟榔各10克,红糖6克。

用法:水煎服。

适用:适于受寒热侵袭引起的脘腹胀满、大便干秘、恶心呕吐者。

四、蜜饯橘皮

原料:新鲜橘皮500克,蜂蜜200克。

做法:将新鲜橘子皮洗净,沥干水,切成细条状,浸泡于蜂蜜中腌制1周,备用。

用法:当蜜饯嚼吃,每日2~3次,每次10克。

适用:适于脾胃虚弱的消化不良者。

五、扁豆党参粥

原料:白扁豆250克,党参12克,粳米适量。

做法:先煮熟白扁豆去其皮,入党参、粳米煮成粥。

适用:适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者。

六、白萝卜汤

原料:白萝卜1个。

做法:将白萝卜切片煮汤。

适用:适于痰湿所阻之消化不良。

七、三宝羹

原料:红薯20克、南瓜50克、山药30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蒸熟,加300毫升凉开水,用搅拌机搅匀即可。

功效:帮助消化、增添食欲,还能健脾养胃,增强身体免疫力,尤其适合老人和孩子。

晚餐后听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而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实际上,这两句话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美妙的音乐对人是一种良性刺激,使人体产生和谐的共振,并对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作用,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可以说,音乐对老年人养生祛病的良好效果,是有大量实践经验和理论原理支持的。

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对更好地消化非常有益。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乐曲的选择应该因人而异。例如性格外向者,宜听欢快的,如《步步高》;性格内向者,宜听《二泉映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5种食物助消化

老年人肠胃蠕动缓慢,消化功能减退,所以很多老人都有消化不良的情况,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疗的方法可以调理?专家建议,消化吸收能力不好的老……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老年人消化不良不能吃什么

老年人的肠胃很容易出现异常,便秘和消化不良就是最常见的。今天,要为大家大家介绍的就是如何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如果出现了老年人消化不良的症……详细>>

唾液漱口有助消化?这些法宝可对付老年人消化不良

老年人消化不良,很大程度上都是饮食上不注意引起的。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避免踏入哪些误区,老年人朋友一定要知道哦。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是为何?缓解老人消化不良的食谱

由于人体器官的功能的衰退与减弱,很多的老人家都会出现有消化不良的毛病,那么具体造成老年人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呢?想要缓解老年人消化不良问……详细>>

老年人易消化不良 饮食遵循“七宜五忌”原则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逐渐开始退化,这样就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呢?由于是饮食所造成的消化不良,因此就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