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谨防“春病”合理膳食吃走疾病

2014-03-26 07:47:5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多种常见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古语有云,春季“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要谨防各类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春季老人如何与疾病作斗争呢?药补不如食补,合理的膳食为你抵御春季疾病。

一、血压增高引起头痛、失眠

现代医学发现,春天的气候变化,容易使人血压增高,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等症状。春季气候不稳定,血管容易痉挛,从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原来就有高血压病的老人,不能随便减药,也不能随便停降血压的药,否则血压会升高,务必引起注意,服降压药一定要遵医嘱。

饮食防治:

每天吃香蕉或橘子250~500克;或用香蕉皮100克,水煎代茶,频频饮之。因为香蕉含有能降低血压的钾离子。

另外,经常食用含钾多的柠檬、梨、绿豆等,对防治高血压也有益处。

还可用芹菜500克水煎,加白糖适量,代茶饮;或用芹菜250克、红枣10枚,水煎代茶饮;或将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每日晨空腹吃10粒。这些,也均有较好的降压效果。

在此早春季节老年人应随时监测自己的血压,除此之外,老年人还要保持情绪稳定和心境愉悦好心情,这才可减低血压波动,避免致情绪急剧变化而酿成大祸。

二、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

由于老年人抵抗力较差、消化功能减弱,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饮食疗法:

可采用蜂蜜疗法,将蜂蜜隔水蒸熟后,于饭前空腹服,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

也可用新鲜青色卷心菜,洗净,捣烂,用消毒纱布绞汁,服时稍加温,每日2次,15天为一疗程。

或用牛奶250毫升,煮开后调入蜂蜜50克,白艾6克,调匀后饮用。这些,均有养阴益胃之功效。

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丰富的猪肉汤、鸡汤、鱼汤、牛肉汤及菠菜、豆类、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

老年人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不要吃得太饱,八分饱为宜,饮食清淡、低盐、少吃甜类食品如蛋糕等,也不可多吃酸辣刺激性食物、再加上注意饮食卫生,这样才能确保安康。

三、老年慢性气管炎

春季气候不稳定,老年人抵抗力较弱,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感染,老年人发现疾病感染,一定要及早治疗。

饮食疗法:

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莲子、百合、大枣、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减轻症状。

饮食宜清淡,忌食海腥、油腻食物,俗话所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葱、蒜等及过甜、过咸食物也宜少吃,以免刺激呼吸道,加重病情。

老人春季养生食谱推荐:

芹菜粥

大米250克,加适量水,煮至半熟状,再加入洗净切碎的连根芹菜120克,煮粥至熟食用。春季既是芹菜大量上市,又是肝火头痛和高血压病的好发时期,食用芹菜粥,可以清肝热,降血压,止晕。

竹叶粥

淡竹叶干品15克(鲜品竹叶30克),生石膏30克,粳米60克,白砂糖适量。先将竹叶、石膏同放入沙锅内,加水5碗,煎至4碗,去渣取汁,后下粳米做米做粥,待熟烂,入糖搅匀即可。每曰食1次,连服3~5曰,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利尿消肿、解毒的功效。主治温热病。症见口渴多饮,心烦,目赤,舌红,苔黄,脉树或洪大,口舌生疮糜烂,尿黄,以及诸热毒肿,发背痈疽等。

蜜糖蒸萝卜

大白萝卜1个,清洗干净,削去外皮,挖空中心,装入蜂蜜,置于碗中,隔水蒸熟。春天对风热感冒,食用蜜糖蒸萝卜,防止感冒,肺结核,支气管炎等病症效果较好。

猪血菠菜汤

取猪血500克,切成片,菠菜500克,洗净切断,共煮汤调味食用,每曰或隔曰1次。此汤是具有补而兼通供销,体弱及老人便秘、痔疮便血者最宜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日常吃什么好?合理搭配饮食更长寿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要如何搭配才能长寿呢?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逐渐下降,在日常的餐桌上一定不能少了养生保健的食物,而这些食物还需要搭配正确。……详细>>

老年人饮食合理 保持健康身体状况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是最合理和健康的呢?饮食对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中,其实是有很多方面需……详细>>

老年人饮食应合理健康

老年人如何延年益寿,保持健康的饮食非常重要。千万不能走极端,要注意合理膳食。详细>>

老年人养生吃什么?秋天老年人饮食需要注意防胃病

秋天老年人吃什么好呢?在气温忽冷忽热的秋天里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多注意不要出现胃病等不适的消化疾病,在这个季节里是很常见的。今天,要推荐的……详细>>

忌饮浓茶多吃蔬菜 科学饮食调理老年人高血压

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而高血压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老年人有效控制血压呢?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饮食调理老年人高……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