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青春期少女的饮食原则

2014-03-27 07:06:08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的女孩身体处在发育的最佳时期,对饮食的要求也需有讲究。那青春期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小编为你列出了青春期女孩的几项饮食原则。

青春期少女的饮食原则

1、补充优质蛋白和铁

少女青春期最显著的特点是:性腺(卵巢)的发育、成熟和月经来潮。而性腺的发育,需要优质蛋白的参与,因此,每天应摄入一定量的奶或奶制品、瘦肉、鱼、蛋等。每天可多饮牛奶,为了补充铁质防止贫血,平时要多吃些含铁丰富的动物肝脏、瘦猪肉、蛋、鱼等。

2、营养全面,不可挑食

青春期对于蛋白质、矿物质、水分的需要相当大,而且还要全面。女性对蛋白质的需要约为80-90克/天。不同的食物中的蛋白质的组成即氨基酸的种类不尽相同,所以吃的食物应该多种多样,才可以使氨基酸的补充全面,不可挑食。

3、热量需求量大,早饭要吃好

青春期的女孩子,对热量的需求较大,她们每天需要的热量为2600-2700卡,要比成年人多。这些热量主要来源为糖、脂肪和蛋白质。而有些人不吃早饭或不吃饱,热量的供应明显不足,必将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早饭一定要吃好。

4、补充锌,帮助长个子

有专家指出,青少年缺锌可能导致个子矮小。少女在青春期为了保证身高发育,可注意摄食含锌量丰富的食物。一般说,动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锌量高,如瘦肉、牛肉、黄鱼等,粗面粉、黄豆、苹果含锌也较多。对于精米、富强粉宜少食用,更不应该为使身体苗条而限食动物性食物。少女青春期饮酒、吸烟是对身体的严重损害,切忌!

5、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a能维持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使人目光明亮。维生素d不足可发生轻变的佝偻病或骨质疏松症。维生素c缺乏容易出血。维生素b1可使皮肤光滑。这些维生素多存在于动物肝脏、蛋类及鱼肝油、菠菜、红萝卜、辣椒等食品中,新鲜蔬菜和水果则含维生素c较多。

6、每天吃一把坚果

坚果有助于身体生长,因为坚果中含有有助于成长发育的亚麻酸和亚油酸,核桃、杏仁、瓜子、芝麻等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并且磷脂含量也相当丰富,所以一天吃一把坚果,对青春期女孩的成长发育很有帮助。

另外,青春期女孩的日常饮食建议使用大豆油、花生油、橄榄油以及山茶油进行烹饪,搭配蛋、奶、肉类食物,保证搭配平衡,而每天的用油量要控制在25克左右。

7、牛奶与酸奶的搭配

钙质有助于骨骼的生长,更能增强骨骼的硬度,体内足够的钙质可确保骨骼的健康,推荐青少年每天要补充1000毫克的钙质。青春期女孩长高方法,补充钙质是其中一项,在众多食物中,奶类食物的钙含量是非常充足的,并且很易吸收,一杯250毫升的牛奶含有约350毫克的钙质。

除了牛奶外,绿叶蔬菜、大豆类食物以及小鱼虾等都含有丰富的钙质。建议早起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有青春期女生发育成长。

8、经期避开三类食物

A、生冷类:既中医中所说的寒性食物如:梨、香蕉、荸荠、石耳、石花、地耳。这些食物大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的功效,在平时食用,都是有益于人体的,但在月经期却应尽量不吃或少吃这些食品,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B、辛辣类:如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这类食品都是佐料,在平时,菜时,菜中放一些辣椒等可使菜的味道变得更好。可是,在月经期的妇女却不宜食用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

C、影响性功能的食品:菱角、茭白、冬瓜、芥蓝、蕨菜、兔肉、黑木耳、大麻仁。

为青春期的女孩制定好饮食的原则,更有益于她们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只要做好以上的几点,相信女孩们的青春期会减少很多烦恼。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少女饮食需注意:最好少吃粗粮

12-18岁的青少年正好处于初、高中阶段。中学生们正经历人生很重要的一个时期——青春期,这个时期身体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身高和体重进入……详细>>

青春期少女如何通过饮食补铁

青春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青春期少女的生理结构变化和身体需要,经常会出现贫血,这时候补铁经常就被提上议程。青春期少女如何通过饮……详细>>

青春期少女要注意补铁 缺铁少女数学分数低

高考和毕业考试马上就到了,对于少女来说,缺铁就意味着有可能名落孙山,很多少女出现了失眠、厌食的情况,而且上课时注意力老是不能集中,记忆力……详细>>

男孩青春期别乱补 小心吃出男性乳房发育症

乳腺问题不是女性独有的,其实,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同样会出现乳腺异常发育的情况,有报纸曾经报道过,有些正处于青春期的男生顿顿不离肉,每顿……详细>>

青春期要如何饮食?注意这4点,孩子长得更高更快!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希望,因此每位父母都想要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特别优秀,不但是学习还包括身高以及外貌等。青春期无疑是身高增长的黄金期,因此……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