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多喝15款粥 营养健康辅助降糖

2014-05-14 07:38: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被糖尿病困扰着,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在日常饮食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不要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喝哪些降糖粥好呢?有些粥不仅美味,而且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降糖作用。今天小编您介绍15种粥膳,营养健康,还能辅助降糖。

1、芝麻黑豆粥:

黑芝麻500克,黑豆1000克。

将两者一起加工成粉。每次取黑芝麻黑豆粉共100克,加面粉50克,调和均匀后煮成粥。分成3顿,随餐食用。

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2、玉米须粥:

玉米须15克,粳米50克。

将玉米须洗净,加水两碗,煮20分钟,去渣取汁。粳米洗净,加入玉米须汁液中,煮成粥。可代早晚餐食用。

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3、葛根白米粥:

葛根粉30克,大米100克。

用白米煮粥,加入葛根粉,煮至米烂成粥即成。

适合形体消瘦的糖尿病患者。

4、南瓜麦麸粥:

青嫩南瓜250克,麦麸50克,粟米50克。

南瓜洗净切小块,入锅加水煮至六成熟,加入洗净的粟米,煮沸后加麦麸。充分拌匀,熬煮至粟米熟烂即成。

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5、苦瓜粥:

苦瓜150克,粳米50克。

苦瓜洗净去蒂、去籽、切片。粳米淘净,入锅加水煮成粥,加入苦瓜片,用小火煮10分钟即成。早晚两次分食。

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6、蚌汁冬瓜粥:

蚌肉300克,冬瓜50克,粳米50克,葱花、食盐适量。

将蚌肉洗净,放入500毫升沸水中煮15分钟,捞出取汁。冬瓜去皮瓤,洗净切碎。粳米、蚌汁同时入锅,加入少量水,小火煮至八成熟,再将冬瓜放入,继续煮熟,最后放少许葱花、盐即可。

健脾利湿,养阴清热,润燥止渴。一般人都可食用。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者尤为适用。此粥可用作糖尿病辅助治疗。

7、黄芪胰苡粥:

北黄芪30克,猪胰1条,薏苡仁(薏米)50克,淮山药60克。

将猪胰洗净切块,与黄芪一块放入钢锅内,加水500毫升,煮沸后,再文火煮15分钟,捞出取汁。将淮山药洗净加工切成块备用。薏米、猪胰、黄芪汁和山药同时入锅,加入适量水,煮至熟软即可食用。

益气健脾,祛湿,补胰降糖。尤其适用于糖尿病脾虚湿盛者。

8、山萸莲子粥:

莲子30克(去心),山萸肉15克,淮山药60克,粳米100克。

取山萸肉洗净,加水300毫升,煮至200毫升时去渣取汁,淮山药刮皮洗净切块,莲子、粳米洗净。然后,把上述备料和药汁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煮粥。早晚服食。

健脾补肾,固摄降糖。尤其适用于糖尿病偏于脾肾虚弱者。

9、胡萝卜粥:

胡萝卜2~3根,粳米60克。

将胡萝卜洗净切碎,与粳米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至米开粥稠即可。供早晚餐服用。

健脾化滞、润肠通便。凡中老年人患高血压、糖尿病时,可长期食用胡萝卜粥。

10、鲤鱼豆米粥:

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鲤鱼1尾,姜、葱、盐、大蒜等调料适量。

先将鲤鱼加工洗净,煮鱼取汁,把赤小豆浸泡2小时。姜、葱、蒜切成粒。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置武火烧沸,再加入鱼汁和调料同煮,用文火继续煮45分钟即成。

益气健脾,滋阴润燥,利湿消肿。尤其适用于糖尿病水肿者。

11、槐花粥:

生槐花30克,土茯苓30克,粳米60克。将生槐花、土茯苓洗净,加水适量,入砂锅内煮20分钟,取汁两碗,去渣。将药汁与粳米同入锅内共煮为粥。

本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止痒之功效,适用于糖尿病合并皮肤瘙痒症属湿热者。

12、枸杞子麦片粥:

大麦片100克,枸杞子15克。

大麦片加开水调开后稍煮,加入枸杞子后再煮熟。

健脾和胃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降糖降脂,增强免疫功能。是一种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降糖粥。

13、葱白糯米粥:

糯米60克,葱白50克,生姜、米醋各适量。将葱白、糯米、生姜共煮粥,粥成后加米醋即成。

宜肺散寒、止咳平喘。此降糖粥非常适用于糖尿病并发属风寒犯肺气管炎。

14、银耳西洋参粥:

白木耳30克,西洋参3克,陈粟米100克。

将白木耳用温水泡发,撕碎切细备用,将西洋参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极细末,将陈粟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水,武火煮沸后拌入白木耳,改用文火煨煮1小时,待粟米熟烂、粥粘稠时加西洋参碎末,搅均即成。

滋阴润肺、生津止渴、降血糖。此降糖粥适用于肾阴亏虚型糖尿病。

15、黄芪山药粥:

准备黄芪30 克、山药60克(研粉)。

将黄芪煮汁300毫升,去渣,加入山药粉搅拌成粥,每天服用1—2次即可。

适于患糖尿病日久、脾肾虚弱的患者。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喝粥如同喝糖水?推荐5款降糖粥

大家都有过生病喝粥的经历吧!是的,喝粥有助于消化和吸收。于是有人根据喝粥后血糖的明显升高与进食同等热量的葡萄糖升高血糖的作用相似,提出“……详细>>

糖尿病患者须知!10大最强降糖食物

说到血糖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血糖过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高血糖虽然可以服用中药,但也是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降血糖的。在我们的日常……详细>>

糖尿病饮食指南 推荐4款糖友降糖菜谱

对于已经得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如何进行治疗及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尤其重要,其中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又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如果对饮食不加控制,往往会……详细>>

春季糖尿病病人 多吃12款降糖蔬菜

对于糖友们来说,降糖药很重要。可是,糖友们知道吗?在我们的菜篮子里就有很多能帮助降血糖的食物。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春季的降糖蔬菜吧。详细>>

辅助降血糖的食物五款辅助降糖的食疗粥

玉米须15克,粳米50克。将玉米须洗净,加水两碗,煮20分钟,去渣取汁。粳米洗净,加入玉米须汁液中,煮成粥。可代早晚餐食用。适合各类糖尿……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