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肩周炎患者饮食禁忌要注意

2014-05-16 09:34:27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主要是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它有药物治疗法还有一些偏方治疗法,但其实合理地搭配饮食对患者来说才是最健康的最科学的改善病情的方法。肩周炎患者应有针对性地选择与调节饮食的品种、质量,以促进人体疾病身心康复。

宜吃食物

1、宜补充钙质。如牛奶、鸡蛋、豆制品、骨头汤、黑木耳等。

2、宜贪补气养血、温经撤寒的食物。病人的饮食要乞些具有沥补性质的食品,如狗肉、牛肉、羊肉、鹿肉、姜、辣椒、韭菜、核桃仁。

3、宜选择调理气血、舒筋活络的食物。主食如玉米、粳米;副食如山恢、丝瓜、油菜、西瓜子、芝麻、羊肉、猪腰、韭菜、虾、核桃、黑芝麻、木瓜、当归等。

忌吃食物

1、忌吃肥腻食品。如肥肉、奶油、油炸食品等均属肥腻食品。肩关节周围炎属中医的“痹症”范畴。中医认为,痹队主要是由于体内气血痹阻不畅所致,而高脂厚昧的食物容易影响脾目的运化而牛湿。湿属阴邪,易加重气血痹阻。医学专家发现,患有肩关节周围炎的病人,如果每天吃大量的高脂肪类食物,将出现关节强直、疼痛肿胀以及功能障碍,关节炎的症状明显加重。

2、忌吃用铁锅烧的饭莱。因为人体内较多的铁可与蛋白质结合顶形成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冉与铁分子结合,可形成铁蛋白蓄积于关竹的剥液之中。每一个铁蛋白分子含有4500个铁原子,如再与铁结合就达到饱和,饱和的铁蛋自具有毒性,它和游离的铁能促进关节的发作。月此,患肩关节周围炎的病人最好不要用铁锅煮饭。

3、忌吃海味。因为海参、海带、海菜、海鱼等含有一定的尿酸,这些尿酸被身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炎的病情加重。因此,患了肩关节周围炎的病人不宜吃海产品。

4、忌饮酒及大量饮咖啡、浓茶。

5、忌生冷寒凉之物。如食绿豆、冬瓜、黄瓜、应府少食。这些食物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肩周炎的食疗方:

1、取追骨风30克,酒60克。追骨风入酒内浸泡5日。分数次内服。

2、用老生姜1000克,葱子500克,甜酒250克。将二味药捣烂后,炒热,敷痛处。

3、取生姜500克,大葱根50克,花椒250克,小茴香100克,白酒150克。先把生姜和葱根切碎,捣成泥浆,小茴香和花椒捣成面,然后将四味混在一起搅匀,置于铁锅中用文火炒热,加白酒搅和,再装入纱布袋中,敷于患处。温度以能耐受为度,上盖毛巾,再盖上棉被,使之发汗。第二天药袋用锅炒热继续用,不必换药,此药袋可加酒。每晚1次。连服1个月见效,一般需服81天。

推荐食谱

三七藕蛋橘络羹

三七粉3克,鸡蛋2只,鲜藕汁50毫升,橘络1克,食盐、猪油少许。鲜藕汁加水适量,煮沸后将三七粉、生鸡蛋打破后冲入鲜藕汁内搅匀,放入橘络、食盐及油煮沸2分钟即可。每日1剂,分2次服完,连服15日。适用于肩关节局部肌肉突然剧痛,如针刺刀割,部位不移,按之痛甚,关节受限或局部肿胀等症状。一般急性期可用。

山楂玫瑰花茶

山楂50克,玫瑰花10克,枸杞子15克,茉莉花10克。先将山楂、枸杞子煎汁,然后冲入装有茉莉花、玫瑰花的容器中,再稍煮后即可饮用。适用于急性损伤后日久不愈,局部隐隐作痛,活动不利,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则疼痛复发加重者。此方补益肝肾,温经活血通络。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患者饮食禁忌要注意

肩周炎主要是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它有药物治疗法……详细>>

肩周炎吃什么好?推荐4款防治肩周炎食谱

肩周炎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多发于从事重体力行业的人群,尤其是女性,肩周炎一旦疼起来非常的难易忍受,尤其在夜里,极度影响睡……详细>>

肩周炎的美味食谱 推荐5款美味治疗肩周炎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为主,先呈阵发性酸痛,继之发生运动障碍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患有肩周炎的患者,自觉有冷气进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觉有凉气……详细>>

肩周炎食疗方:山楂玫瑰花茶

天气转凉,很多肩周炎患者又开始犯病,今天就介绍两个食疗偏方,帮助大家缓解不适症状。详细>>

艾叶泡酒如何治肩周炎

除了用药之外,如果有肩周炎的困扰,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加强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治疗肩周炎的有效方法,但贵在坚持。如果不坚持锻炼,不坚持做康复治……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