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上班族必看 8种提神物让你精神每一天

2014-04-03 08:57:04      家庭医生在线

早晨在公车上常常能看到很多人精神不佳常常都板着脸,很少有笑容,从其神态上看就知道他们没有休息好。上班一族可以通过饮食来提神,下面就介绍下,哪些食品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1、菠菜

它含有人体比较缺乏的矿物质镁,人体每日摄取镁的含量高达280毫克,如果少于这个量人们就会感到疲备。镁的主要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人体可应用的能量。

2、香蕉

人们都知道的常识是香蕉含有大量的钾元素,钾在人体内能够助僵持肌肉和神经恢复正常,据研究表明,钾过低会导致肌肉痛苦、心律不齐、反应迟顿等。

3、大豆

大豆中含有大量的铁质,而铁质是承载能量的主要介质(血红蛋白可以承载人体所需的养份)。所以,当人体缺铁时就会导致人体贫血,使人头晕、乏力。另外含有大量铁质的食物还有菠菜、螺旋藻等。

4、燕麦片

每年的节假日我都会为老人精心准备过节礼品,其中每年都必需要买的就是燕麦片。燕副县长征是一种富含纤维的食品,能促进肠胃蠕动,纤维能使消化的速度放慢,持续不断地向血管供给碳水化合物,使人体源源不断地获得能量,可使人体血糖水平坚持在较高水平,因而不会很快以为饥饿且精力饱满。

5、脱脂酸奶

很多妇女在经期前后会觉得乏力嗜睡,一项研究表明,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脱脂酸奶等,可以有效地改善乏力嗜睡的这种状况。如果每天喝3小环脱脂酸奶就可以使腹痛、疲倦、脸色烦躁等症减轻。

6、金枪鱼

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厚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促进神经系统的信息传递,使人体精神力集中,思维灵敏。

7、菊糖

从能量棒到燕麦片,很多食物的配料单上都有菊糖。这种纤维天然存在于小麦、大蒜、洋葱、洋姜中。菊糖不仅可以让你饱腹感更长久,还有助于保持常态(处理便秘无疑是件耗精力的事),而且还可以促进身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因此也有助于抗贫血。可以试试烤姜片,把它加在汤里。人们认为它们还富含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系统的益生菌。我们都清楚,即使一点点小病,也会使人的精力暴跌的。

8、水

人体有三分之二是由水构成的,许多人体的基本功能都依赖于这种简单的物质才能顺利进行。因此说“疲倦是最高的脱水信号”也就并不奇怪了。在一日之晨喝上一大杯水,不仅有助于保持身体水分,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如果你觉得白水比较难下口,可以试着调制符合自己口味的加味水,或者在果汁里添加一些橙汁柠檬汁,做成提神水。

提神花茶

熏衣草柠檬茶

制作:选取熏衣草干花蕾5~6颗柠檬片或柠檬汁。将干燥的熏衣草花蕾、柠檬片一起放入茶杯中,加入沸水加盖5~10分钟,如果是与柠檬汁一起搭配,待茶呈淡绿色温凉后加入即可。

功效:熏衣草香气为广大女性所喜爱,自古代起就有滋补、舒缓压力、消除疲劳的作用,柠檬具有利尿、促进消化与血液循环,缓解头痛的作用,并且其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可使人精神振奋,但孕妇不宜饮用含有柠檬的茶。

菊花人参茶

制作:选取菊花干花蕾4~5颗人参10~20克。将人参切碎成细断,放如入菊花花蕾,用热水加盖浸泡10~15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人参含有皂甙及多种维生素,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有效驱除疲劳,而菊花气味芬芳、具有祛火、明目的作用,两者合用具提神的作用,但有高血压的人不宜使用人参,并且人参不宜与茶叶、咖啡、萝卜一起服用。

薄荷茶玫瑰薄荷茶

制作:选取玫瑰花干花蕾4~5颗、薄荷少量。将干玫瑰花与薄荷一同放入杯中,加盖到10~15分钟,待茶凉后饮用提神效果更佳。

功效:人的情绪在春夏交接之季易出现波动,而玫瑰花常常深受办公室女性的喜爱,具有活血化淤、舒缓情绪的作用,薄荷可驱除疲劳,使人感觉焕然一新,并且玫瑰花的甘甜纯香可以冲淡薄荷之中苦涩味,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犯困克星 12大提神食物陪你上班

每天忙碌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疲惫不堪,加上冬季寒冷的气息,很多人都想在被窝里多待一下,结果上班就更没精神,怎么办?别担心,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详细>>

上班族必备:茉莉花+甜菊叶养精提神

以下8种花茶配方都很适合上班族饮用。需注意的是,每款花茶具有各自的功效。详细>>

上班族在家必备的8种食物,存放时间久,好吃又方便!

现在很多年轻人上班工作都比较忙,所以经常会出现没空买菜或买了菜没空吃放到变质的窘况,所以今天就和上班族们分享几种保存时间长,而且不容易变……详细>>

适合上班族的健康食物

现在的上班族天天坐在计算机前面,想要维系健康美丽,又要与岁月硬撑可不容易,循环不良的坐姿,三不五时的熬夜,若再加上没有吃对食物,时间久了……详细>>

上班族每天应喝4杯茶

上班族每天要喝几杯茶,又要喝什么茶呢?茶叶是我国的传统饮品,如果喝对了就会有保健养生的作用。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上班族应该怎样喝茶最好……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