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斜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屈光不正

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哪些准备要做好

2014-04-04 10:19:06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宝宝最初的练习,就是学会用手抓起食物往嘴里塞,慢慢地就要有意识地去用小勺,舀起食物往嘴里送。

11个月以前的宝宝有的还不会自己抓小勺;有的即使会抓小勺,也必须得爸爸妈妈喂饭才行,因为这个时期的宝宝还不能有意识地抓小勺吃饭,宝宝的这些吃饭动作,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模仿和本能。

为了能让宝宝在1岁半左右学会独立吃饭,对于不会用小勺的宝宝,妈妈就要教会宝宝用小勺;对于能笨拙地用小勺的宝宝,妈妈就要更进一步训练宝宝自己吃东西了。

宝宝准备

什么时候该让宝宝学习自己动手吃饭呢?在尝试吃第一口辅食时,父母就可以开始着手启蒙宝宝自己动手的兴趣。妈妈准备好了,宝宝呢?

STEP1:坚持度+耐性

刚开始时,宝宝很可能会因为无法灵活运用而大发脾气,有些宝宝甚至会因为坚持度不足而放弃。学习用筷子吃饭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一旦宝宝因为不顺手产生厌烦情绪时,妈妈不能动摇,要努力培养宝宝的坚持度和耐心才可以!

STEP2:手眼协调力

在使用筷子夹食物之前,离不开眼睛的视觉定位,即两眼注视同一目标,再将它们分别所得的物像融合成具有三维空间完整的像。这一过程看似简单,但需要两眼外肌的平衡协调。因此,经常使用筷子能促进视觉的发育,对于预防宝宝斜视和弱视都是大有帮助的!

STEP3:手部肌肉

抓握汤匙需要大、小肌肉的配合,用筷子夹食物,牵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和50多条肌肉的运动。科学家研究证实,人的大脑皮质和手指相关连的神经所占面积最广泛,大拇指运动区相当于大腿运动区的10倍,可见手和大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TIPS

宝宝用餐具,妈妈要耐心!

不要害怕宝宝把整张餐桌都搞得脏兮兮,不要强求我们的宝宝,而是应该循循善诱。

妈妈准备

学习正确用餐,除了需要宝宝的准备,家庭环境的营造也同等重要,如果妈妈老是怕麻烦,而省略学习过程,或是因为担心宝宝做不好而代劳,那么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宝宝自然学习不好。

STEP1:心理准备

宝宝学习使用餐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妈妈一定要有耐性!刚刚开始时,如果宝宝不小心把食物洒出,妈妈也别慌,因为宝宝自然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妈妈还可以趁机培养宝宝面对挫折的适应力呢。而妈妈训练时也应考量宝宝的发展,以免使敏感的宝宝产生挫折感。不要动不动就责怪宝宝,应给予必要的鼓励及适时的赞扬。等到宝宝1岁以后,手部肌肉的控制力和抓握能力较好之后,自然就会越做越好。

STEP2:环境准备

宝宝准备学习自己吃饭了,环境的布置很重要哦!妈妈除了需要准备一个气氛舒适、柔和的愉悦用餐环境外,挑选一组适合的小桌子和小椅子也是同等重要的!建议妈妈一开始训练时就要备妥环境,替宝宝准备一个固定的进餐位置,和适合他尺寸的餐桌和餐具,并替他围上围兜,以免弄脏衣服。此外,餐桌不宜铺设桌布,以免导致宝宝分心或是不小心拉扯掉落。环境的布置越简单越好,这样宝宝较不易受外力干扰,较容易专心吃饭;而餐桌和餐椅的距离也不宜过远,以免宝宝够不到。

STEP3:餐具准备

使用宝宝专用的餐具,因为它可以增强宝宝进食的兴趣。鲜艳明快的色彩会直接刺激宝宝的视觉器官,加上儿童餐具大都设计成精致的卡通造型,宝宝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吸引住,并能从中产生愉快的心情。在宝宝天生的好奇心和强烈的驾驭欲望下,他可能会很主动地要求自己动手喂食,这样就大大增强了宝宝进食的兴趣。宝宝在一种新鲜明快的环境中进食,对他的身心健康都是十分有利的。

另外初学用筷时,先让宝宝夹一些较大的、容易夹起的食物,即使半途掉下来,家长也不要责怪。应给予必要的鼓励。此外,由于宝宝的肠胃道仍很脆弱,所以,妈妈也别忘了在餐后要做好餐具的消毒工作!如果新手爸妈对温度没有把握,宝宝专用的感温碗、感温勺等小道具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培养孩子自己吃饭?教你4个小诀窍

要怎样训练孩子自己吃饭呢?孩子到了年龄就应该要开始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兴趣,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是第一次培养孩子自己吃饭,不知道从何下手,……详细>>

追着孩子喂饭?训练宝宝独立吃饭试试4个方法

宝宝自己吃饭,是宝宝独立生活的必经阶段。作为父母,不要过于担心宝宝自己吃饭吃不好、吃不饱,不要宝宝好几岁了还总是追着孩子喂。从科学的角度……详细>>

不挑食不偏食 如何教会孩子自己吃饭?

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后就要开始教他们自己吃饭了,自己吃饭的好处是有很多的。爸爸妈妈适时的不再喂饭,这样才能让孩子吃的更多。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如……详细>>

宝宝总是不好好吃饭?掌握4招让宝宝乖乖吃饭!

宝宝不好好吃饭,真的让许多家长非常头疼,一到吃饭的时候就跑的不见人影,还要追在后面喂。这样追着喂饭不仅让孩子没有办法好好吃饭,而且养不成……详细>>

培养宝宝吃饭好习惯 教你6个小策略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宝宝不好好吃饭真的是头疼大事,该如何培养宝宝好好吃饭的好习惯,我们的饮食策略可要提前部署起来……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