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春天不做特困族 4款饮品提神醒脑

2014-04-16 08:11:5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困秋乏,很多人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经常会感到困倦。春困不是病,可是整天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想好好工作学习,却有心无力,哈欠不断。春困越来越猖狂地侵袭着我们的工作生活,为了不成为“特困生”,告诉你几款远离春困的饮品,跟着小编一起进行”春困反击战“吧!

4款饮品 和春困说再见

山楂荷叶茶

准备食材:山楂50g,荷叶干30g,冰糖适量

步骤1:干荷叶洗净后,用水泡10分钟。

步骤2:山楂煮软后捏去籽,准备冰糖。

步骤3:锅中倒入荷叶水。

步骤4:放入山楂煮15分钟。

步骤5:放入冰糖不停搅拌。

步骤6:放入荷叶煮5分钟即可。

烹饪技巧:放入冰糖后一定要不停搅拌,以免糊锅。

焗山楂茶

准备食材:山楂干15g,桂皮3g,生姜15g,红糖30g

步骤1:按照食材与调料准备好菜品所需主料及辅料;

步骤2:生姜去皮切片,山楂干和桂皮用清水浸泡10分钟,洗去浮土;

步骤3:锅中烧水,水煮滚后,放入山楂干熬煮;

步骤4:水再次滚开后,加入桂皮;

步骤5:再加入切好的生姜片;

步骤2:最后倒入红糖,搅匀后继续煮5分钟即可。

烹饪技巧:桂皮的加入可以为这道茶饮增添特别的风味,不习惯可以省略;红糖的用量可根据个人口味调节;由于材料中有生姜和红糖,趁热喝口味最佳。

薰衣草柠檬茶

准备食材:选取薰衣草干花蕾5-6颗、柠檬片或柠檬汁。

步骤1:将干燥的薰衣草花蕾、柠檬片一起放入茶杯中;

步骤2:加入沸水加盖5~10分钟;

步骤3:如果是与柠檬汁一起搭配,待茶呈淡绿色温凉后加入即可。

功效:薰衣草香气为广大女性所喜爱,自古代起就有滋补、舒缓压力、消除疲劳的作用,柠檬具有利尿、促进消化与血液循环、缓解头痛的作用,并且其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可使人精神振奋,但孕妇不宜饮用含有柠檬的茶。

冰糖薄荷茶

准备食材:选取薄荷叶5-10片、冰糖或蜂蜜、果汁。

步骤1:将中药薄荷叶用冷水洗净后放到茶杯中,加入热水200毫升;

步骤2:加盖15-20分钟直到药香散出即可。

步骤3:等凉的时候根据个人的喜好加入冰糖、蜂蜜或者是果汁,可以使茶的口感提升。

功效:可以刺激食物在消化道内的运动,帮助消化,尤其适合肠胃不适或是吃了太过油腻的食物后饮用。可缓解上班族的压力并可提神醒脑。此外,由于薄荷具有一种独特的芳香,将薄荷茶拿来漱口或饮用,不仅能齿颊留香、口气清新,还可以消除牙龈肿痛。

远离春困的妙计:

室内常通风 在室内待得久了,记得适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可以“顺手”关掉暖风,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一下。伸伸懒腰,在有限的空间里,走一走,跳一跳。远离春困,这个方法最简单,也最实用。

香熏包解困 可以选择喜欢的布料缝制一个香囊,依次放入冰片、樟脑、薄荷、菖蒲、白芷等具有提神作用的药材。无精打采的时候闻一闻,“特困生”的头衔肯定远离你。

椅子操练起来 如果想要在提神的基础上还能锻炼身体,那么,屈伸弯腰和做做椅子操就成了不二之选。椅子操基本步骤:坐在椅子上,坐直身体,两肩平放,收紧脊背,然后做两肩胛骨靠近的动作;头部上扬,眼睛望向天花板,保持4-6秒钟,重复4次;双腿小范围屈膝抬起,双手抱住小腿,尽力往回使膝盖贴近胸部,重复4-8次。

适当午睡 其实解决春困最直截了当的方法,就是睡一会儿,时间在15-30分钟为宜。此外,夜间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神醒脑益于皮肤的果汁

适量的苹果、胡萝卜、菠菜和芹菜切成小块,加入牛奶、蜂蜜、少许冰块,用果汁机打碎,制成营养完全而且丰富的果蔬汁。详细>>

提神醒脑益于皮肤的果汁

适量的苹果、胡萝卜、菠菜和芹菜切成小块,加入牛奶、蜂蜜、少许冰块,用果汁机打碎,制成营养完全而且丰富的果蔬汁。详细>>

春天喝点酸梅汤提神醒脑

首先,酸梅中特殊的枸橼酸,它能有效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身体内乳酸含量过高,是导致人疲劳的重要原因。因此,当熬夜工作或觉……详细>>

喝红茶提神醒脑吗

红茶有提神消疲的效果,医学实验发现,红茶中的咖啡碱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形敏锐,记忆力增……详细>>

上班老感觉困?白领提神醒脑多吃菠菜大蒜

白领一族每天都进行着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时间一久就容易脑疲劳,昏昏沉沉的,没有一点精神,而且反应力明显下降。白领应该如何提神?吃哪些食物有……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