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香蕉好吃营养多 降压促眠好帮手

2014-04-29 07:52:56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香蕉是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水果之一,虽然常见但大家对吃香蕉的好处却不怎么了解,其实多了解吃香蕉的好处对我们的健康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吃香蕉的好处可不仅仅是通便那么简单,比如患有失眠、高血压的人都可以通过香蕉来达到治疗的作用。

香蕉有助降低血压

营养师说,钾对人体的钠具有抑制作用,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每天吃两条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压。

很多母亲喜欢在孩子便秘时,给孩子吃香蕉,这也绝对正确。营养师说,香蕉内含丰富的可溶性纤维,也就是果胶,可帮助消化,调整肠胃机能。

香蕉对失眠或情绪紧张者也有疗效,因为香蕉包含的蛋白质中,带有胺基酸,具有安抚神经的效果,因此在睡前吃点香蕉,多少可起一些镇静作用。

并非人人适宜吃

香蕉营养价值高,但是并非人人适宜吃。营养师说,香蕉含钾高,患有急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者,都不适合多吃,建议这些病人如果每天吃香蕉的话,

以半条为限。此外,香蕉糖分高,一条香蕉约含120卡路里热量(相等于半碗白饭),患糖尿病者也必须多注意吸取的分量不能多。

香蕉的中医价值

中医师说,香蕉性寒味甘,远古书籍中早有记载其营养价值,功效包括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和滋补作用等,属于优质水果,真正价廉物美。

不过,香蕉性质偏寒,胃痛腹凉、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

香蕉的几种健康新吃法

香蕉性凉,可降压、去燥火,胃寒、体弱者勿多吃。香蕉中以麻点、“梅花蕉”为最佳, 沾淡盐水冰冻吃,口感特好。

1、蕉皮可切丝状加醋泡一下,再拌凉瓜、宰锦菜同吃,口感特好。

2、可切片后裹鸡蛋、面粉油炸,油炸后的蕉皮和蕉肉脆香可口;

3、蕉肉还可捣成泥状,和入雪糕中冰冻后吃;

4、蕉肉加入凉粉中煮,冷却后制成香蕉凉粉糕;

5、蕉肉用米粉包成汤圆煮吃。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好处大 好吃又助眠

生活力不从心,时间不够用,精神压力大,晚上失眠变成了家常便饭。面对夜不能寐,我们有什么好办法呢?不妨试试“智慧之果”。香蕉是常见的水果,……详细>>

香蕉的食疗降压通便

从营养角度看,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而从中医学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凡事总有合理……详细>>

香蕉好处多 但吃香蕉要注意这些禁忌!

香蕉是热带水果之一,也是很常见的水果种类。这种水果虽然具有很多营养价值,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食用禁忌。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哪些人不能吃香蕉……详细>>

怎么挑选好吃的香蕉

第一步、观察香蕉的色泽。一般来说,好的香蕉带有金黄光泽,虽然有些香蕉的部分外部光泽可能带有一点青绿色,但这不大影响香蕉的品质。而超完美光……详细>>

香蕉虽好吃时也有禁忌

大家都知道,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剥去外皮,涩得不能下咽。熟透了的香蕉,涩味一扫而净,软糯香甜,深受孩子和老年人的喜爱。香蕉是热带……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