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春季养生吃好三餐“保胃战”必胜

2014-04-16 08:16:2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在早些年的中国人们医患病、身体生病等都是遗传的因素这么说,我们无话可说,但如果现在还这么说,那么就一定是错的。因为早些年的中国贫穷生活质量不好,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好了,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都可以通过食物提供给我们的身体,所以说打好“保胃战”:

春暖花开,亲朋好友聚餐少不了,但人的胃毕竟只有一个,消化功能有限,伤胃则会影响健康,因此进食更需注意。

勿暴饮暴食 食量超出正常胃容量后,可致胃运动减慢,产气增加,易发生急性胃炎与胃扩张。酒是胃粘膜的不良刺激物,过量饮酒可致胃出血穿孔。新春饮食要注意给胃留有余地,不可贪杯。

莫过食油腻 食物过于油腻,会影响胃中消化酶的正常分泌,从而导致消化功能减退,出现胃部堵闷、打嗝、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中年肥胖者应注意,过食会诱发胆囊炎。

饮食少辛辣 冬季寒冷,兼之不少人有食辣的习惯,因而,新春菜肴中的麻辣往往倍于往日。但过食辛辣,可直接或间接造成胃粘膜损伤,有胃炎者,还可加重病情,故少食为佳。

食温要适中 食物过冷过热,均会影响胃血管的舒缩功能,对胃带来不利影响。新春气温仍低,进食易走极端,要么过热,要么偏凉,应予注意。

每餐应定时 人的进食规律一般是一日三餐,胃中消化液分泌也与之相应。这一“生物钟”极易被节日诸多食事、娱乐活动所扰乱,造成饥饱无常。对新春饮食人们应合理安排,尽可能勿乱日常作息。

食宜讲卫生 新春食事诸多,地点不一,无论何处,均须注意饮食卫生,以免发生食物中毒,损伤肠胃。

上面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注意的,吃好食物,让健康离你更近,让疾病远离你。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小常识 春季养生吃什么好?

春季是万物发芽生长的季节,所以很适合养生,给身体一个好的开始。那么在春季如何养生呢?详细>>

春季养生吃什么鱼好

桂鱼也叫鳜鱼、季花鱼,历来被认为是“鱼中佳品”,其肉质丰满,肥厚细嫩,味道鲜美,骨刺很少。作为宴席上之佳肴,深受人们的喜爱,而且每到春天……详细>>

春季饮食多吃酸 春季养生必吃4种食物

春季饮食都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在春季的日常饮食中有4种食物是一定不能少的,这几种食物可以帮我们补充所需的营养元素,所以要多吃哦。接下……详细>>

春季饮食多吃酸?春季养生必吃4种食物

春天饮食都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在春季的日常饮食中有4种食物是一定不能少的,这几种食物可以帮我们补充所需的营养元素,所以要多吃哦。接下……详细>>

春季保胃战 细数15种最伤肠胃的食物

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每日三餐,如何合理调配饮食,使之更有利于人体健康、滋补养生,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很多美味往往不能让我们放开吃,因为那……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