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多吃9种食物有助于孩子长高

2014-04-25 08:34: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长个问题永远是家长最关心的,因此吃什么有助于长高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多了解,因为食物是孩子长高最有效的途径。孩子的身高除了先天因素之外,后天因素也非常重要,而知道吃什么有助于长高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后天因素。

1、牛奶

牛奶中富含制造骨骼的营养物质——钙,而且容易被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吸收。虽然喝牛奶不能保证一定会长高,但是身体缺乏钙质肯定是长不高的。所以多喝牛奶是不会有坏处的。每天喝3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

2、鸡蛋

鸡蛋是最容易购买到的高蛋白食物。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鸡蛋,特别是蛋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些妈妈担心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对孩子不好,但是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不用担心胆固醇值,每天吃1~2个鸡蛋是比较合适的。

3、黑大豆

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黑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是有利于成长的好食品。做米饭时加进去,或者磨成豆浆喝都可以。

4、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菠菜,所以不要做成凉拌菜,可以切成细丝炒饭,或者加在紫菜包饭里面。

5、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A,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孩子一般不喜欢吃整块的胡萝卜,所以可以做成不同菜肴。比如榨汁喝,如果不喜欢胡萝卜汁,可以跟苹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萝卜的味道。此外做鸡肉、猪肉、牛肉时可以把胡萝卜切成细丝一起炒,这样不仅可以调味儿,营养也更丰富。

6、蛋白质食物

专家提醒,要想让孩子更好的长高,在平时生活中除了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之外,还需要适量的多吃些富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一些含有中胺基酸的食物。比如像面粉、小麦胚芽、豆类、虾、螃蟹、贝类、海藻、牛肉等食物,还有就是一些猪腿肉、蛋、牛奶、乳酪等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中氨基酸非常丰富,可帮助孩子有效的促进骨骼的发育。

但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像一些白米、糯米、甜点等食物应该尽量的少吃,还有一些可乐与果汁也应该少喝。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过量摄取的话势必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吃多了会影响骨骼的发育。

7、补充矿物质

要想更好的促进骨骼的发育,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注意多吃些富含有矿物质的食物,因为研究发现矿物质对骨骼拉长非常重要。在研究资料中发现,钙、磷、镁等矿物质是构成骨骼架构的最基础元素,而骨骼有三分之二的矿物质中,有99%由以上三种矿物质构成,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含有矿物质的食物。比如像牛奶、鱼类等,这些都是孩子长高的饮食首选。

除此之外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多吃些富含有微量元素的食物,比如铁、锌等,这些元素可以从许多生命活动的环节中调节孩子生长发育的速度。富含有微量元素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像动物内脏、鱼类、坚果等食物。

8、脂肪酸

要想更好的促进孩子的骨骼发育,那么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多吃些富含有能量的食物,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脂肪和脂肪酸。很多家长都害怕孩子过于肥胖而有意识性的去限制孩子对脂肪食物的摄取量,但专家指出除非孩子本身的体重已经超过标准体重的25%,否则的话就不应该严格限制孩子选择脂肪性食品。当然在补充富含有脂肪酸食物的时候应该尽量的选择一些天然的食物,比如像鱼类、鸡蛋类等。

而对于一些含有人工脂肪酸的食物则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比如像奶油、牛油等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各种成分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同时还会影响到孩子的骨骼发育。因此在吃什么有助于长高的问题上,补充脂肪酸的时候必须要选择天然的食物。

9、维生素

在平时生活中必须要给孩子补充充足的维生素,研究发现维生素家族中的维生素A、b、c都对孩子长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应该适量的给孩子吃些柑橘类水果、胡萝卜、菠菜等食物,这样才能补充充足的维生素。除了以上这些蔬菜以及水果之外,还有像鱼类、瘦肉、蛋类、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中同样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适量食用同样有助于长高。

饮食禁忌

◎平时让孩子少吃可乐、果汁、甜点等糖分过多的食品,过多的糖分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影响骨骼的发育;

◎盐也是增高的大敌,必须养成少吃盐的习惯;

◎注意加工食品的刺激,如火腿、香肠、汉堡、肉松、汽水、乳酸菌饮料、冰淇淋、调味汁等等,这类含有较多高磷类食品添加剂的东西摄入过多,将直接导致孩子体内钙、镁等矿物质排出体外,影响钙的利用、骨骼的发育。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鸡蛋 孩子长高个多吃5种食物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高个,可是除了遗传因素以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孩子长个子呢?今天,要告诉爸爸妈妈们的是饮食对孩子的个子影响……详细>>

哪些食物有助于孩子长高?家长们要多多注意!

相信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快快长高,拥有一个大高个。其实孩子的成长发育是离不开饮食的帮助的,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食物都有助于孩子长高,建议……详细>>

想让孩子长高吃增高保健品?帮助长高可多吃这5种食物

许多家长都非常操心孩子的个头问题,生怕孩子长得矮,在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特别注重长高问题。能够帮助孩子长高的最好的方式,第一是运动,第……详细>>

想要孩子长高个 每天牛奶鸡蛋必不可少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一个高个子,这除了先天的遗传外,后天的营养也是极为重要的。爸爸妈妈们,在安排孩子日常饮食上应该多吃添加一些……详细>>

孩子吃什么能长高?助孩子长高的食物宝典

孩子吃什么能长高?这是每个家长都关注的。其实所谓长高食品没有绝对的,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下面介绍几种长高食品,建议让孩子每……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