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便秘别乱吃 防便秘7大误区要注意

2014-05-02 08:15: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治疗便秘,饮食调理便秘无疑是最受推崇的治疗便秘方法。注重饮食的确可以有效帮助缓解、治疗便秘。但饮食治疗便秘却很容易将人导入几个盲点,揭秘治疗便秘的7大饮食误区与便秘者应该多吃的5大食物。

七大饮食误区

一、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二、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三、大量喝茶

许多人都认为喝茶能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四、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五、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六、膳食纤维要多吃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营养专家告诉记者。“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专家补充说。

七、喝茶能通便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专家说,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应该多吃的五大食物

一、蜂蜜

蜂蜜具有非常好的保健效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是一种天然的滋养食品。蜂蜜还具有非常好的解毒、润燥、润肠通便之功效,常被用于治疗便秘饮用。

二、坚果

坚果除了营养丰富外,还能帮助滋润皮肤,提供身体所需各种营养。并且具有非常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可帮助身体排出体内多余的废物,起到养身保健的作用。

三、梨

梨可以帮助秋季滋阴润燥,还能有效治疗咳嗽。多吃梨还可以保持排便通畅,梨可以减轻痔疮术后的瘀血扩张,是痔疮患者在今秋做了手术后的首选食品。

四、酸奶

酸奶能促进肠道内有益菌——乳酸杆菌的增殖,并且可抑制肠道内有害菌的繁殖,因此具有保护肠道粘膜、恢复肠道正常功能的作用。

五、水

身体缺水是导致便秘的最根本原因,据了解多数便秘患者都属于不爱喝水类型,水可以帮助身体新陈代谢,排除毒素,还能帮助滋润皮肤,是身体必不可缺的元素。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香蕉真的有效果吗?便秘的饮食建议

便秘吃香蕉管用吗?如果出现便秘的现象,很多人就会认为只要吃香蕉就可以缓解,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关于便秘的饮食有很多认知误区是很多人都不知……详细>>

夏天便秘 7种食物可缓解

夏天便秘要怎么办呢?夏天便秘的原因不同,所以需要先找出原因再进行调理。而药物调理便秘会有副作用,所以饮食调理便秘才是最科学有效的方法。下……详细>>

女性便秘吃什么好?女性便秘5大饮食误区

女性便秘吃什么好?女性便秘后就要多注意饮食了,不过不能道听途说错误的改善了饮食方案,这样就会不能缓解便秘现象哦。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春季肠胃差 防便秘7大误区要注意

如何治疗便秘,饮食调理便秘无疑是最受推崇的治疗便秘方法。注重饮食的确可以有效帮助缓解、治疗便秘。但饮食治疗便秘却很容易将人导入几个盲点,……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危害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所带来的危害又是很大的,所以必须要积极的预防和避免。老年人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下面就……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