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季来碗降压粥 推荐8款天然降压粥

2014-05-12 07:28:5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吃什么好?夏季炎热,人们常会食欲不振,这时吃点清淡的小菜,再来碗粥感觉还不错。高血压患者除了细心监测血压,及时调整用药外,经常喝上一碗清香的粥,不仅能够清热去火,还有降血压的功效。在这个夏日,不妨稍微花点心思,在粥里加点具有降压作用的配料,这样的药粥吃起来既解暑,又降压,一举两得。下面就教你做几款天然降压粥。

1、芹菜粥

原料: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

做法: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2、菊花粥

原料: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

做法: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晚餐食用。

3、绿豆海带粥

原料: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4、荷叶粥

原料: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5、玉米冬瓜粥

原料:冬瓜250 克,鸡肉90 克,玉米(鲜)60 克,冬虫夏草5 克,姜5 克,大葱5 克,盐4 克。

做法:将玉米、冬瓜、冬虫草、鸡肉、生姜洗净,放入瓦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 文火煮至玉米熟烂为度,放葱调味即可。

6、莲子粥

原料:米饭(蒸)200 克 ,莲子50 克,木耳(干)20 克,白酒5 克,盐2 克。

做法:莲子放入砂糖,放入温水中浸泡一晚,再放入蒸笼中蒸40 分钟,变软后取出。把木耳放入水中泡软,去除根部,再切成丝。锅中倒入所有的调味料(高汤半杯、酒5 克、盐2 克),再加入木耳丝同煮至熟,捞出沥 干水分。 热粥中放入莲子和木耳就可以了。

7、山楂粥

原料:干山楂30克,粳米100克,冰糖15克。

先将干山楂放入砂锅内煎取浓汁并去渣,然后加入粳米、冰糖及清水适量煮成粥,分早晚两次食用。

8、决明子粥

原料:决明子18克,粳米100克,冰糖15克。

做法:将决明子置于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即可,待冷却后加水适量煎取药汁与粳米同煮成粥,再加入冰糖稍煮即可,分早晚两次食用。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8款养生粥解暑又降压

做法: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详细>>

夏季降压 推荐三款茶饮

在夏天,是血压最容易升高的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控制血压呢?我们都知道饮食对血压会有一定的影响,不如就从饮食方面来控制血压吧。下面为大……详细>>

几款降压粥

鲜荷叶一张,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先将荷叶洗净煎汤,将汤与粳米同煮成粥,调入白糖。每日1次。可清热生津止渴。有降压、调脂、减肥功效,适……详细>>

必知的有效降压食物 推荐4款降压食谱

如今高血压严重的威胁着人的健康,因此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就需要注意,除了日常的治疗,尤其是在饮食上,高血压的病人应该吃一些清淡的菜,吃一些有……详细>>

降压的四款养生粥!

制作:洗净西米浸泡30分钟沥干,猕猴桃去皮用刀切成豆粒大小的丁块;大火烧开倒入西米,开水后改成中火将其他原料放入锅中,稍煮即成。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