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吃什么主食?3款主食食疗方推荐

2014-05-04 10:42:4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患者除了服药外,饮食也是有效达到降压效果的另一个途径,因此,要正确地调整饮食结构就显得非常有必要的。高血压患者一日三餐应该要有合理的饮食搭配。那么,高血压一日三餐吃什么好呢?适合高血压患者的主食是什么?下面给你详细介绍3款降压的主食食疗方,一起看看吧。

高血压一日三餐食谱:

早餐:一袋鲜奶,一碗小米粥或八宝粥或豆腐脑,一个鸡蛋(隔日一次),一两主食(馒头、花卷、窝头、面包片等),咸菜尽量少吃。

午餐:主食:一碗米饭或一个馒头或玉米饼(2~3两) 菜类:小葱拌豆腐;炒豆角、茄子、黄瓜、香菇炖鸡;冬瓜汤;饮料:一杯橙汁。

晚餐:主食:一碗米饭或一个馒头或玉米饼(2两),一碗小米粥菜类:凉拌海蜇;芹菜、西红柿、菠菜、清蒸鱼;木耳汤;饮料:一杯酸奶。

高血压患者主食推荐:

荞麦:含有其他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荞麦中的维生素B1、B2比小麦多两倍,烟酸是3-4倍。荞麦中所含烟酸和芦丁都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玉米: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的“黄金作物”,玉米又称包谷、包米。其味甘、性平,具有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和利肝胆的功效。它的纤维素要比精米、精面粉高4-10倍。而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可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

燕麦:营养价值高,含有人体需要的全部蛋白质,特别是赖氨酸含量高,脂肪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消化吸收率也较高。燕麦有良好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症的作用

糙米: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胚芽,其中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含量都很高,常吃能够起到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作用,糙米中含锌也很多,能够改善皮肤粗糙的状况。

主食:大米干饭、香菇面、肉丝卤面 、莴笋肉丁卤面、鸭肉卤面 、菠菜面、玉米须汁烧麦、芦笋牛肉包、猪肉水饺 、猪肉馄饨 、什锦面丁 、参枣汁馒头、芹菜炒饼、黄豆芽炒饼、茼蒿肉丝炒面、山药南瓜羹、绿豆香米粥、麦冬百合银耳粥等。

高血压病食疗主食:

一、玉米面发糕

主料:玉米面(黄)300 克 ,酵母10 克

调料:白砂糖150 克,苏打粉3 克

做法:

1、将玉米面放入盆内,加入酵母和适量温水,拌和均匀,静置发酵。

2、待面发酵好后,放入糖、小苏打揉匀,稍饧一会儿。

3、将笼屉内铺上湿屉布,将饧好的玉米面倒入屉内,铺平,用旺火蒸约15 分钟。

4、将蒸好的发糕放案板上,晾凉,切成约6 厘米见方的块,即可食用。

二、牛肉芹菜包

主料:小麦面粉600 克,牛肉(肥瘦)350 克 ,芹菜200 克

调料:姜10 克,盐8 克,白砂糖6 克,江米酒15 克,碱1 克,豆瓣50 克,花生油35 克, 酵母15 克

做法:

1、将姜去皮洗净切成末备用;将芹菜择洗干净,切成细末;牛肉洗净,切 细,备用。

2、将锅内倒入花生油,烧热后放入豆瓣,炒酥后起锅,拌入牛肉,放入醪糟汁、 精盐、糖、姜末、芹菜末,搅拌均匀,制成馅料,备用。

3、将面粉与酵母掺在一起,用温水和好,揉匀,待面团发起,对入适量食碱,揉 匀揉透,分成大小均匀的面剂,擀成圆皮,将馅料放入圆皮的中间,收边捏紧, 捏成16 个以上的褶,即成包子生坯。

4、将包子生坯摆入屉中,用旺火沸水蒸熟,即可食用。

三、荞麦蒸饺

主料:苦荞麦粉300克,牛肉(肥瘦)400克,荸荠200克,肥膘肉50克,大葱20克

调料:盐2克,白砂糖2克,酱油10克,香油5克,胡椒粉2克,植物油10克

做法:

1、把面粉、盐、热水半杯、冷水半杯混合在一起,揉搓成荞麦面团,再分成多个小面团,擀成饺子皮。

2、牛肉去筋后剁烂;马蹄、熟肥肉、葱都切成小粒。

3、牛肉中加入马蹄、葱粒、调味料(白糖、酱油、胡椒粉、植物油)搅拌起胶再加入肥肉、油搅拌均匀,放在一边约30分钟,制成肉馅。

4、荞麦面皮中包入适量的馅,捏好封口,包成饺子。

5、把包好的饺子放在抹过油的蒸笼中,用大火蒸8分钟,熟透后就可以取出食用了。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好 推荐降压食物

高血压患者,除了服用降压药降压外,日常饮食也是很重要的,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吃什么能降血压?以下推荐几种降压食物,重点推荐降血压的水果,……详细>>

夏季高血压吃什么好?推荐5款降血压食谱

小暑节气过后,气温越来越高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也随之飙升。该如何降压呢?让我们从夏季饮食着手,来看一看吧。详细>>

这种高血压更致命 预防高血压推荐4款食疗方

很多年轻人,自认为身体很好,认为高血压这个老年病与自己没关系。加上现代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生活压力大,很少去医院体检,关注自己的健康状……详细>>

夏季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推荐6种时令蔬果

夏季,总有不少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变得不稳定,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等。炎炎夏日,高血压患者吃东西应注意“三少两多”,适……详细>>

喝茶可辅助治疗高血压 推荐6款降压茶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